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军节前 西安歌唱家给革命老阿姨献唱《老阿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邓小卫 2018-07-29 18:29:46
[摘要]此次活动也是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第四次组织会员看望、慰问老革命。

QQ图片20180729232834.jpg

   “牵着手走进了硝烟/来不及看够你笑脸/哪怕离别 就在这一天/也要让更多人幸福的相见……”

  建军节前夕,7月29日上午,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组织了23名平均年龄63岁的会员,来到陕西省军区西安第七干休所,看望慰问98岁的抗战时期女通讯兵郑唐。该协会主席山新莉女士代表大家向老人献上了鲜花。女高音歌唱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彭媛娣一首现场演唱的《老阿姨》,让这位革命老阿姨也感动起来,和大家讲了很多话。

  据老人的学生、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杨继军女士介绍,她的老师郑唐是一位老革命,生于1920年,山西文水县人,1938年6月就参加了抗日战争。当时,郑唐的父亲在家里开了个杂货铺,这个杂货铺是共产党的地下联络站。受此影响,郑唐的兄弟姐妹也参加了革命。1939年12月发生晋西事变,太原沦陷后阎锡山不打日本掉转枪口打共产党,很多共产党人被杀。党组织为保存力量,安排部分人员渡过黄河到陕西。郑唐等4位女同志艰难步行20多天,终于到达了延安。到延安后,郑唐进了女大,学习了一年的无线电收发报,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中央红军和陕北红军培养出来的第一批无线电兵。当时,延安和各地的联络都靠的是郑唐等这些通讯兵的保障,因此这个行业被称为“中央首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在延安,郑唐和刘克东结为夫妻。刘克东从事无线电兵的培训和教育工作,后来担任西军电副院长职务,获授将军军衔。离休后曾任西安市关工委副主任,担任过很多学校的课外辅导员,也是总政兰州军区的表彰对象,受到过江泽民接见,2004年去世。

  杨继军说:“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把开国少将甘祖昌的夫人、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亲切地称为‘老阿姨’。后来,有人写了《老阿姨》的歌曲,韩磊演唱这首歌时,感动得龚全珍当场落泪。所以我们记住了‘老阿姨’这个称呼,在建军节前夕特地为老师献上这首歌曲,以表达我们对老阿姨们的祟敬爱戴之情。”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第四次组织会员看望、慰问老革命。

  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邓小卫/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革命 老阿姨

上一篇:北斗三号第9、10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 有效载荷部件100%国产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