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白鹿原走下神坛:主营全是吃吃吃 还冒出两个白鹿原管委会

西安新闻 重庆晨报 2018-08-07 15:13:10
[摘要]2017年,随着电视剧《白鹿原》热播,白鹿原这个独具西安特色的文化IP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仅仅200多平方公里的白鹿原上就分布了至少6家以“白鹿原”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3.jpg

  △8月4日,白鹿原生态文化观光园。

  扎堆上马、同质化竞争,好几个景区“撑不下去了”

  为何短短两年,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就发生如此大变化?

  当地商铺业主道出了缘由:“民俗村内以小吃为卖点,除了餐饮,再没啥特色。白鹿原影视城相对来说规模大,和其它两家有一定的差异性,卖小吃不属于主营业务。白鹿原民俗村和白鹿仓主打的都是白鹿原传统文化,景区都以白鹿原为主要包装看点,许多景点如‘白鹿村’、‘小娥’、‘黑娃’等基本雷同,主营业务都是卖小吃。”

  多位商铺业主表示,景区刚开业时候因为距离西安近,加之周边没有类似的旅游项目,每天客流量非常大,一些小吃店每天有近万元的收入,随着去年白鹿原影视城、白鹿仓景区等开业后,这里的生意一落千丈,“每天游客就这么多,大家展示内容又差不多,加上宣传不到位,运营又跟不上,自然就出现问题。”

  不仅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经营每况愈下,距其不远处的簸箕掌村也是如此。

  记者在簸箕掌村看到,连排成片的仿古建筑蔚为壮观,曾经的小吃一条街上,还残留着“榨油坊”“土鸡馆”等招牌,景区路边野草已有半人多高,景区旁边的儿童游乐场已经废弃,景区内除了当地村民外,几乎看不到游客身影。

  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旁的上白村名为“白鹿原生态文化观光园”,只有一处门楼和寥寥几家农家乐,矗立在一片玉米地中间。

  “《白鹿原》是一个好作品、好品牌,电视剧火了关中平原这个地,更是火了关中民俗和风情。但是品牌再好也经不起乱消费、过度消费。200多平方公里的白鹿原就上马了6个同质类型的旅游项目,且不说以后发展如何,单单就现状而言,其中好几个已经支撑不下去了。”熟悉当地文旅产业的陕西金融人士表示。

  白鹿原民俗文化村虽然濒临关门,但是蓝田县政府官网显示,今年7月,该景区发布了白鹿原民俗文化村(三期) 建设招商项目,三期规划投资7000万元,建设包括20000平方米的关中民俗文化体验区、5000平方米的儿童乐园、1500平方米的关中即将消失行业展示区、400平方米的关中生活场景展示区、600平方米的可参与型民艺商业区、400平方米的观赏性民俗商业区等。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乡村旅游 开发

上一篇:地铁六号线钟楼站换乘通道二期等2处施工 这些路段请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