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月至4月群众呼声报告:聚焦消费维权与物业纠纷 帮助群众挽回损失近55万元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5-11 14:59:17 编辑:赵嘉琨 作者:赵嘉琨 何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赵嘉琨 何媛)今年3月份以来,华商网紧盯消费维权,累计为群众挽回损失近5万元。与此同时,策划并推进“小区物业问题”系列报道,聚焦物业管理领域,连续报道多个小区物业问题。继上述系列报道后,华商网于4月末开始将视线转向职工社保、非法辞退等问题,聚力帮助劳动者维护属于自己的合法权益。

  3—4月,华商论坛群众呼声版块网友共发帖3215个,有效发帖2951个,有效率92%。互动留言2532条,有效留言2198条,有效率87%。

  除此之外,华商头条APP、华商网微博、抖音号、华商论坛公众号、群众呼声微信群、花生微信号等华商全媒体平台也收到了很多热点信息及群众关心问题。发帖关键词包括消费、虚假宣传、欠薪、物业、劳动仲裁、社保、非法辞退、退押金、医美、网约车、停车费等。

  根据网友的发帖诉求,3月1日—4月30日,华商网向省内各单位、部门发函共计94件,收到回函88件,回函率94%,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8件。

  从发帖区域划分,群众呼声平台上3—4月收到的群众求助中,各地市反映咸阳市、兴平市等地的问题相对较多,以个案为主。西安市区域内雁塔区、碑林区等发帖较多。

微信图片_20220512151743_副本.png

  紧盯消费维权 累计为群众挽回损失近5万元

  今年3月,华商网各类后台累计收到维权线索上千条,主要集中在汽车、房地产、医美等领域,其中消费类维权约占30%,内容包括金融贷套路、押金不退、医美等。

  3月是消费维权月。华商网群众呼声紧盯消费维权,策划“315记者帮”消费维权主题系列报道,完成稿件7篇,成功帮助多位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累计为求助网友挽回经济损失近5万元。

  《西安一网约车司机在小桔租车平台难退押金 记者现场采访后押金即刻到账》报道中,经华商网记者现场与租车公司沟通,求助网友当场收到了5660元押金;《西安消费者称美容时遭遇中途推销加价 千元套餐变成万元消费》,经过华商网记者的协调,双方达成和解。最终,该美容店退还赵女士18300元,退还王女士7910元,退还李女士3000元;《西安一男子分期购车交3978元押金 车贷还清了押金却难要回》,记者跟随当事人重走当年路,发现贷款公司、汽贸店均已倒闭,经办人早已失联,几经辗转联系到经办人,为求助人要回损失。同时,有市民投诉《在吉象多多购买的华夏文旅景区门票被要求限期使用 游客认为权益受损》,在华商网记者的协调下,商家为当事人做退款处理;《小鹏汽车提高车贷首付比例后车主想退车 5000元定金等了一年也没有退成》,报道发布后第二天,当事人告诉记者已收到5000元退款。

微信图片_20220512151746_副本.png

  聚焦物业管理 连续报道多个小区物业问题

  经盘查梳理归类,今年3月以来,华商网各平台后台线索中,除消费维权类外,房地产、物业相关问题是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域。3月下半月起,华商网聚焦物业问题,集中发布5篇报道。《西安智慧城小区物业退出却不移交办公用房 业主一查产权竟在开发商名下》,新旧物业移交却问题重重,办公用房移交时发现产权在开发商名下,记者前往长安区住建局寻求解决方案,物业科建议业委会尽快和新物业进行小区公共设施现状的确认,而后携带相关资料去韦曲街道办进行备案登记;《西安小东门小区业委会难改选 业主称物业借收费问题卡候选人资格》,三供一业小区物业移交引业主不满,业主想成立业委会更换物业,却因物业费问题被卡候选人资格,记者联系相关立法部门咨询候选人补缴物业费是否有资格参与竞选,对方回应有资格;在《西安大都荟单方面提高住宅业主停车费 被官方叫停后仍未执行原价》中,就停车费问题,记者联系到了西安市雁塔区住建局、雁塔区市监局等多个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沟通,最终认为物业单方面更改停车费不合适,须继续执行原定价,但物业执行进程缓慢,后续雁塔区将继续督促物业执行。

微信图片_20220513134321_副本.png

  聚力劳动保障 帮助劳动者要回工资、赔偿金近50万元

  继“315记者帮”消费维权主题系列报道、“小区物业问题”系列报道之后,华商网趁热打铁推出“劳务纠纷”系列报道,将视线转向劳动者权益保护,关注职工社保、非法辞退、临时工合法权益等问题。

  4月22日,华商网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长安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已上报领导 尽快回复》为题,报道了多人在长安区交通运输管理所上班期间单位一直未交社保,打官司后原单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一事。4月24日上午,华商网记者从当事人郑先生处了解到,经双方协商,长安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明确表态称,将尽快向包括郑先生在内的5人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共计19万元。几日后,郑先生等人如愿以偿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经济赔偿金,并向华商网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另外,在《枫林九溪项目工人讨要24万元辛苦钱 经记者协调已全部结清》一事中,经华商网记者协调,陕西省建工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如期支付相关费用,工人顺利拿回24万元工资;《咸阳一小区旧楼改造工人讨要辛苦钱 目前3.3万元工资已全额兑付》,经华商网记者协调,工人工资已全额兑付;《陕西鼎世劳务公司拖欠外架工人工资 经协调现已全部结清》一事中,华商网介入后,该劳务公司所拖欠的18040元目前已全部结清。

  5月份,华商网将继续为劳动者发声,关注劳动者权益保护,聚力劳动保障,全力帮助身处困境的劳动者解忧纾困。

微信图片_20220512151723_副本.png

  3—4月部分网友发帖问题进展如下:

  市政管理问题:

  1、问题: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门前石墩占压盲道。

  已解决。未庆宫回复称大兴西路两个停车场出入口石墩已挪开。

  2、问题:123路“东等驾坡”路南站牌安装在绿化带内,给市民乘车带来不便。

  已解决。经确认,123路“东等驾坡”路南站牌东侧20米处建有一处公交停车区。公交八公司随后将该站点调整至公交停车区内。目前该站点已于4月12日完成调整。

  3、问题:西影路千户村段人行道上的国槐遭病虫危害严重。

  已解决。雁塔区农业农村和林业水务局联合区城管局,已于4月10日对该路段的树木进行了喷药防治。由于近期阴雨天气较多,影响喷药效果,待近期雨季天气过后,再次进行喷药防治,减少蚜虫对树木的危害和环境的影响。

  4、问题:永松路丁白村棚改项目门口的人行道上未设无障碍坡道。

  已解决。自收到市民反映的问题,雁塔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勘查,制定整改方案后安排施工人员对该处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该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5、问题:沣东大道多个路口的阻车石安装在盲道中间,可能给特殊群体造成不便。

  已回函。由于前期设计考虑不周导致盲道与车止石冲突问题,沣东新城开发建设部立即组织原设计单位进行现场核对并确定整改方案。因近期疫情形势严峻,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各项目部目前封闭管理,待疫情形势稳定恢复常态化后立即对现场问题进行处理,给市民创建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

  6、问题:沈家桥三路与西沣三路丁字口遮挡交通信号灯。

  已解决。雁塔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已安排第三方养护企业对沈家桥三路与西沣三路丁字口遮挡交通信号灯的树木进行了修剪。下一步,将安排专人对辖区内道路树木遮挡交通信号灯及交通指示牌的问题逐一进行排查,及时进行修剪。

  道路交通问题:

  1、问题:碑林区振兴路路面不平整。

  已解决。经现场核实,振兴路路面存在一定程度的破损。碑林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所迅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道路修补,现已修复。

  2、问题:蓝田汤峪洪寨十字北边公路破损严重。

  已解决。交运部门已对路面进行病害整治。

  3、问题:南党小学门口车流量大,堵车严重,事故频发。

  已回函。交警经开大队将安排巡查警力加强此路段的巡查管控,加强疏导,同时对违法停放车辆进行依法纠正。

  4、问题:幸福林带咸宁路十字何时开通?

  已回函。西安市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回复称,幸福林带咸宁路区域市政道路建设工期约6个月,预计2023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5、问题:西三环跨锦业路立交由北向南主道上有一块桥连接铁板缺失。

  已解决。问题确认后,城投建设公司立即联系厂家订购梳齿板,因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到货周期预计为 10-15 天。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交通通行安全,已组织施工人员连夜用沥青混凝土对掉落严重处进行填补,同时对旁边路面坑槽进行处理, 目前问题隐患处已可正常通行。待梳齿板到货后,预计 3 天内可完成安装工作,力争在 5 月 15 日前完成整改。6、问题:凤城十路西段私家车违停严重。

  已回函。交警经开大队将安排巡查警力加强此路段的巡查管控,加强疏导,同时对违法停放车辆进行依法纠正。

  7、问题:西安三桥后围路道路车辆乱停乱放严重。

  已回函。沣东新城交巡警大队将安排阿房宫派出所交巡警中队加强日常巡查,加大治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停车,净化道路秩序,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和顺畅。

  生态环境问题:

  1、问题:蓝田县辋川镇白家坪村一厂房长期散发刺鼻气味。

  已回函。环保部门将对其进行常态化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治。

  2、问题:李家村一巷子内路面塌陷污水横流。

  已解决。目前巷道内污水已清理。

  3、问题:大兴东路一工地24小时不间断施工,噪音污染严重。

  已回函。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将加强对该工地的巡查、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控制及降低该工地噪声扰民情况的发生。

  4、问题:金地南湖艺境一期20号楼楼下长期堆放垃圾。

  已回函。关于垃圾中转站选址问题,曲江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已要求物业企业征求业主意见,与业主充分沟通、协商再行确定。

  欠薪问题:

  1、问题:网友反映在港务区港兴一路枫林九溪工程做工,2021年4月份完工退场后迟迟不结工资。

  已解决:华商网记者就此事致函国际港务区人社局。经协调,陕西省建工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如期支付相关费用,工人顺利拿回24万元工资。

  2、问题:5名工人于2021年11月至2021年12月在中华小区旧楼改造项目从事管网改造项目工作,完工后却迟迟拿不到工钱,多次讨要未果。

  已解决。秦都区人社局向相关单位送达了《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单位三日内向该网友等6名工人支付全部工资3.3万元。目前,3.3万元工资已全额兑付。

  消费维权问题:

  1、问题:绿地世界中心停工半年多,迟迟不开工。

  已回函。4月下旬,空港新城开发建设部已约谈项目负责人,督促开发企业尽快复工,企业已承诺于5月中旬全面施工,项目资金监管账户受开发建设部监管。

  2、问题:鄠邑区水岸新城三期64号楼迟迟难网签。

  已解决。当前开发商正陆续向监管账户缴纳预售资金,并已经开始为购房者分批办理网签合同。


  黑榜发布:

  3月—4月,有部分函件至今未收到主管单位回应,分别为以下问题:

  1、西安市枫林绿洲小区业委会主任反映,2021年10月25日收到了西安市高新区丈八街道办事处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发的《工作联系函》,称无法认可该联系函的指控,且联系函在各个小区业主群广泛流传,认为被街道办故意针对。

  华商网就此事致函丈八街道办,目前未收到回函。

  2、网友反映9月30日在西安米兰柏羽做的鼻修复,鼻修复之前鼻子能正常通气,手术完成后鼻子无法通气,同时眼睛等其他部位出现明显不良反应。

  华商网就此事致函西安市卫健委,目前未收到回函。

  3、网友反映长安区子午街道递午村九组多名妇女被剥夺土地承包经营权,再三找村委会沟通未果。

  华商网就此事致函长安区子午街道办事处,目前未收到回函。

  4、网友反映渭南市临渭区吝店镇凭丰路破烂不堪,群众生产生活受影响。

  华商网就此事致函蔺店镇人民政府,目前未收到回函。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群众呼声 呼声报告 消费 物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