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导语:“西安城不会得感冒,但总有一天它的交通会得心脏病。”我们篡改一句梁思成的话作为开篇语,这句话如今形容任何一个中国大中型城市都不为过,如果说堵车也是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之一的话,那么西安已经具备了这一特质。
网友实拍西安挤公交场景 感叹交通让人“蛋疼”
 
 
交管部门缓堵20天:早高峰较好晚上还是有点堵
昨晚6时左右,在玉祥门外交警正在疏导车辆有序通行。检查期间,早高峰情况较好,晚上部分路段拥堵,拥堵时间较以前缩短。朱智生表示,会尽快召集各相关部门开会研究,借鉴其他城市经验,根据西安情况制定更有效的对策。
新年首个工作日上班拥堵 500多米路走25分钟
1月4日,本报记者选择上班高峰时间,在西安城东、城南、城西、城北的主要交通节点记录“上班族”的出行情况。7:50,他在西安交通大学东校门对面的交大附中放下孩子,通过兴庆路与咸宁路十字向西,车辆达到饱和状态。
在交通早高峰时段,12名记者分别从西安东南西北几个方位通过驾车、乘坐公交车和骑自行车的方式,亲身体验城市交通状况
时间:上午7时40分出发
路线:从鸡市拐出发,穿过东大街、西大街至土门,全程8.3公里
耗时
出租车全程用时:40分钟
公交车全程用时:42分钟
自行车全程用时:65分钟 【详细
西
时间 上午7时30分
路线:从西南城角,经环城路至交大电脑城。全程6.4公里。
耗时
出租车全程用时:18分钟,堵车严重的哥望而却步
公交车全程用时:19分钟 ,车次多 上车困难
自行车全程用时:20分钟 【详细
时间:上午7时30分
路线:从长安区绿园转盘沿长兴路经西部大道,再通过长安路抵达钟楼,全程约13公里。
耗时
自行车全程用时:75分钟
公交车全程用时:56分钟,等车和坐车时间一样长
出租车全程用时:1小时15分钟 【详细
时间:上午7时30分出发。
路线:从红庙坡十字沿大兴东路经西二环,再通过丰庆路抵达含光门,全程11公里。
耗时
驾车全程用时:41分钟
自行车全程用时:1小时25分钟
公交车全程用时:1小时4分钟 【详细
 
 
1、道路施工无序,一围挡修路就堵车
  2009年西安明确表示:针对市民诟病的“拉链路”问题,同一条道路两年内严禁重复开挖。然而事实上:
(1)2010年以来,太华路在半年内3次施工围挡隔离
(2)09年—10年,凤城二路多次围挡并造成堵车
(3)网友反映:西安大兴东路、凤城一路西段、含光路、小寨东路均存在重复开工挖路导致围挡堵车的现象。
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同一条街道,今天电力施工挖开了,明天煤气施工挖开了,后天水管施工挖开了,大后天电信铺线又挖开了…如此无规划的施工,是造成西安堵车的原因之一。
  致病指数:两颗星(★★)
2、道路难满足高峰交通运力,部分断头路未打通
  西安一些干线道路未能按道路标准进行建设,致使道路等级结构不成比例,整体路网运能较差。目前整体路网已趋于饱和,过多的平面交叉及部分瓶颈路段的存在导致行车延误较大,平均车速低下,部分路段堵塞现象严重。
  同时,由于古城墙对出入中心区交通流的限制,未能形成向外快速疏散的有效交通体系。已建环路尚未全部发挥其作用,城内各区间及城内外区域间出行时间过大,南北方向主要的通道需经过南北大街等路段,过境交通不能与市内交通相分离,严重干扰市内交通。
  此外,西安由于各种原因形成的断头路更是对交通影响甚大。【详细
  致病指数:四颗星(★★★★)
3、机动车增长迅速
  来自西安市车管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2月1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大关。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全长80公里,这100万辆车如果同时上路首尾相接的话,可以沿绕城高速停放50圈。而这个数字在今年的9月21日已经增长到了110万辆,现在仍以平均每个月3万辆的态势在增长。按这个增长速度预计,2012年12月底,西安就将拥有200万辆机动车
  机动车的增加势必会造成道路交通的压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西安的道路交通拥堵压力。
  致病指数:一颗星(★)
4、基础设施不足
  “每新增一辆机动车上路,至少需要提供30平方米的道路支持,但几乎没有城市能达到这个标准。”与100万辆机动车数量不对等的是,西安全市的停车位只有16至17万,这一缺口导致众多机动车无处可停。因此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现象:在上下班高峰期,一边是机动车道拥堵不堪,而另一边则是非机动车道被划为停车位,六车道变四车道、四车道变二车道。
  致病指数:两颗星(★★)
5、行人、有车族素质有待提高
  对于有车族来说:在许多拥堵点我们都可以看到司机抢道加塞现象,违规掉头、变道,结果可想而之,大家都想过,可是谁也过不了。
  对于每个市民来说,乱穿马路、闯红灯、翻栏杆,这些马路行为也都给司机带来很大的困扰。
  作为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交通行为是否合理,因为你的每一个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都是造成堵车的因素之一,最终的后果都可能传递到自己。
  致病指数:三颗星(★★★)
治标者,应急之法也
处方一:加大乱停车处罚
  10月15日起,西安对占压盲道、严重影响交通和行人通行的违停机动车辆,城管部门将采取锁车方式,进行证据保全,并按照处罚标准高限处罚。城管部门还将加快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进程。对逾期不接受处理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详细
  后遗症:处罚在短期内会保证车辆的停放有序,但却无法改变停车难以及无处停车的现状,治标不治本。
处方二:试行尾号限行、以及私家车限牌
  据了解,上海为了控制汽车数量增长过快,对私家车上牌实行限制性政策,而西安市政府已邀请专家研究是否限制私家车的上牌
  另外,北京等地在特定时间试行的“单双号限行制度”,在西安民间也有一定的支持率
  后遗症:尾号限行以及限制上牌只是一种短期措施,且未必适合西安。更何况,限行限牌在实质上是限制了居民的财产权,不值得提倡。
处方三:错时上下班、错时放学等
  有市民认为,改变部分人群的作息时间有助于缓解城区相对集中的交通压力。据统计西安市区直属机关、事业单位从业人数约7万余人,这些单位机动车辆达三万余辆。“如果这些单位上下班时间推迟或提前半小时,实行朝九晚五,则可能分流早晚高峰期相当部分的交通流量。”【详细
  后遗症:错时的施行难点在于公司的黑心领导,更何况人流量的调控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只能止痛,而不能除痛。
处方四:地铁开通
  西安地铁二号线将在2011年建成通车(专题),其他几条线路也在筹划和兴建中,很多市民都将缓解堵车的最大希望放在了地铁身上…
  同病例对比:沈阳深圳等城市地铁在开始运营时,道路交通压力并没有得到缓解,因为地铁担负的营运力量非常有限,没有形成网络的地铁,暂时无法改变市民的出行交通方式。其实,形成网络的地铁也未必能根本改变交通拥堵的现状,比如——北京。
治本者,根本之法也
处方一:增加基础设施及基础设施使用率
  1、网友认为,西安很多公共或楼盘的地下停车场的空置率还是很高的。建议以补贴奖励等形式,鼓励大家将车停入地下停车场。【详细
  2、在快速路和主干道等交通繁忙路段以及大型商业中心、学校、医院周围增设天桥、过街通道,改善通行条件缓解“人车”冲突。【详细
  2、政协委员呼吁:将西安、咸阳车辆过绕城高速时应免费通行,进而达到车辆分流的效果。【详细
处方二:公共交通担当主力军
  1、合理规划公交线路并加大对公交的投入,对部分热点线路增加车辆班次,上下班时间段可变通时间而紧密发车次,以缓解压力。
  2、完善交通设施,壮大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政府首先应完善交通设施,为市民免费提供自行车和换车场点。
  3、开设公交车专用车道,实行公交先行,公交提速掌握路权,进而缓解城市公共交通拥堵。【详细
处方三:合理规划交通、道路施工,打通断头路
  1、建设立交、高架形成地上交通网络,规划建设南北高架,根据现在路网情况建高架出城,尝试建立城市立体交通的雏形。【详细
  2、规划城市道路供水、排水、燃气、供热、供电、通信等管线施工,防止重复施工,试行道路、管网工程‘打包’同步施工。【详细
  3、打通西安断头路、瓶颈路,实现一环、二环、三环间快捷转换。
处方四:提升车主行人自身素质
  香港汽车密度很高且道路不宽,但却很少堵车。这归功于香港人的良好公民意识:行人在红绿灯前有等候的习惯,司机有让人的习惯,这种高度自觉使车辆行驶效率大大提高,这是香港不堵车的关键原因之一。
  反观我们呢?一堵车就拼命挤压并道,三车道能挤成六车道,行人在二环都勇于横穿马路…因此这条处方其实最重要。
编辑:胡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