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北老板送儿进商洛深山讨苦吃续:富家子学会感恩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12-28 06:4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所谓富二代存在的问题,跟家长营造的环境有关。从小到大,父母包办。在蜜罐里长大,不叫成长,它只是身体上的长大,而不是精神上、性格上、社会意义上的成年。在吃苦中、在为人处世中、在平等的交往中、在尊老爱幼中找到反差,从而反思,使其正确认识人生、劳动、权力、财富,对富二代形成一种好一点的社会心态、社会行为规范和文化,是有价值的。
 

  “感谢父亲18年来对我无私的奉献和培养”,小刘(右一)深深地向父亲(左一)鞠了一躬

22日中午,抬水回来。他们的房子下是猪圈

  几天没见,刘杨仿佛变了一个人。

  那个嚼着口香糖、衣着光鲜的小刘,此时正窝在一堆旧棉被中……

  现在的他在室内也总戴着棉帽子,没那么帅了,没那么酷了。从形象上,他是彻底被打败了。

  12月26日晚,在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二中住校生租住的民房里,记者再次见到小刘。

  七天了,大山里生活的这七天,小刘感触很深,只两个字:“冷!苦!”

  老刘:说实话,我撑不住了

  “实在受不了满院子都是猪圈里的那股味道。”他根本吃不下饭,饿得受不了,才忍住呼吸,胡乱吞了半碗白面条。前几晚,他与张奇奇挤在一个被窝,但屋子又潮又冷,半夜里被冻醒过好几次。后来小刘换了房间,情况能好一点——但又能好到哪里去呢?楼下,不偏不倚正是那个散发猪屎味的猪圈。

  终于,小刘和发小都“体验”成感冒了,“也挺好的,鼻子什么味也闻不到了”。每天“与猪为邻”,熬过了深山里的七个日夜。

  小刘的父亲刘进一直陪着,住在教师宿舍,有电褥子,但他不用。校长劝他,“这么冷,你用呗,你娃又看不到!”老刘急了,“那是我亲生儿子,他都冻着,我哪能忍心用呢?”

  于是,老刘也感冒了。24日平安夜那天下了雪,山里的雪很大,天气也越发寒冷。“说实话,我也撑不住了。”老刘几次想打退堂鼓,可说好了要体验一周呢……

  儿子:咱才待一个星期

  “咋样?能行不?”儿子说:“咱才待一个星期,山里这些娃常年都这样,我坚持坚持吧。”也顾不上形象了,旧棉被、厚棉服,能窝就窝起来。

  圣诞节那天是周末,老师学生都回家了,老刘带着小刘、小侯到村口一家小餐馆吃饭,第一碗饭端上来,小刘对父亲说:“爸,你先吃吧。”

  简单的几个字,老刘听得心“嗵嗵”直跳——儿子有爱心,也知道感恩了,“这比挣到500万都让我开心!”

  12月27日上午,老刘小刘该走了,小刘对一起挤过冰被窝的张奇奇说:“要有自信,一起奋斗,走出大山,回报社会”。他抱住张奇奇告别,“我想,我肯定还会回来的。”

  他转身对老刘说:“感谢爸爸为我无私奉献了18年”,儿子给父亲深深鞠了一躬。

  老刘,流泪了……

  专家观点

  “在蜜罐里长大”但那不叫“成长”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副所长邓希泉研究员说,原来“他”不知道感谢,是没有教会“他”感谢,这是教育的失败。所谓富二代存在的问题,跟家长营造的环境有关。从小到大,父母包办。要知道,“在蜜罐里长大,不叫成长”,它只是身体上的长大,而不是精神上、性格上、社会意义上的成年。

  邓希泉认为,老刘的做法,让小刘“在吃苦中、在为人处世中、在平等的交往中、在尊老爱幼中”找到反差,从而反思,使其正确“认识人生、劳动、权力、财富”。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研究员认为,这不仅是富二代的问题,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里都是众星捧月,孩子经不起挫折。

  “一定要让他去了解,这个社会存在着千差万别的生活境况”,需要对他人和社会有一份关怀,树立一种基于同情和爱的社会责任心,这对富二代形成一种“好一点的社会心态、社会行为规范和文化,是有价值的”。

  新闻回顾:陕北老板送儿进商洛深山讨苦吃 条件之差超出想象

  12月5日,华商报A11版以《大山里的住校生》为题,报道了这所中学住校生在艰苦的环境中矢志求学的现状。这篇报道对陕北老板老刘触动很大,他决定将儿子送到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体验生活。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陕北老板将儿子送进商洛深山讨苦吃   10-12-24 08:15
·陕北老板送儿进商洛深山讨苦吃 条件之差超出想象   10-12-24 05:5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