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成“最关爱民生城市” 收入比5年前增两倍多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1-25 05:1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西安市长陈宝根:要让市民有更多幸福感 (资料图)

  西安成“中国最关爱民生的城市”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大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荣获200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政府工作报告》

  国盛在于民生。民生状况持续改善是840万西安市民对经济快速发展的切身感受。

  2010年7月22日,首届中国城市民生建设调研成果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民生建设论坛上,在全国569个城市和区县的角逐中,因为在就业、社保、医疗卫生、教育、环境和社会福利等十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西安荣获“中国最关爱民生的城市”称号。

  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十一五”期间,西安在加快城市文明的进程中全力改善民生,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群众得到最大实惠,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2006年,西安市廉租房制度全面启动,首批受益家庭6186户。随后,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放心早餐、蔬菜早市、公交IC卡五折优惠、免费公厕等。2009年,由《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全国600多个城市参评的幸福城市评选中,西安荣膺十个“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同时成为唯一荣获“政府满意度最佳”殊荣的城市。

  城市发展旨在改善民生,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来检验成效

  “幸福感”和“满意度”来源于5年来2099条城市道路、背街小巷的新建和改造;来源于城市新增加的60多万棵大树、1804万平方米绿地;来源于56.18万人的新增就业、280.82万人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来源于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蛋奶工程和32万城乡低保群众的应保尽保;更是来源于城乡居民收入的逐年提高。预计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800元和7200元,均增长15%以上,分别是2005年的2.3倍和2.1倍。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多次在调研、会议中表示,各项工作都要突出为民服务,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来检验成效。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也多次称,只要百姓安居乐业,我不在乎西安排名第几,西安有840万市民,多数人的评价才是正确的;我们规划、建设、管理这个城市,都是为了使市民感到便捷、宜居,觉得舒服。

  专家观点

  合理分配财富与鼓励创造财富同等重要,社会保障制度越是健全,对整个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就越大。通过更多的关爱帮扶政策,完善社会保障、鼓励创造财富,改变贫富差距大、行业差距大的局面,陕西和西安通过各种民生工程,让更多的人分享到了区域发展的成果。——— 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郑功成

  此前报道:陕西省幸福指数调查公布 8成被访者感觉生活幸福

  2010年最具幸福感城市 西安再次被幸福“点名”

  相关新闻:

  西安市长陈宝根:要让市民有更多幸福感(图)

  西安人到底有多幸福? 普通市民眼中的古城挺好

  在我的记忆里,那四条青灰色的城墙里围住的一切,仿佛永远无法穿越那晨钟暮鼓的年代,热情、质朴的陕西汉子的心肠就像那四条宽阔笔直的大街,让你一眼尽收,通通透透。它曾经是那样的国际化,朱雀大街两旁“坊市分开”,来天朝朝拜的各国使者、外商云集……

  求解城市病:GDP与幸福感之辩

  “生活在大城市还有多少幸福感?”这样的讨论已经成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热门话题,因为大城市生活中的种种不便造成了城市居民欲罢不能的心结。

 
 编辑:温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分享到微博: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今日关注  
 
热点专题 更多>> 
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
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
  19日晚,欧盟及美国等与会各方决定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详细>>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并...详细>>
华商视线 更多>> 
专访陈丹青:我只是拼命别受社会的影响
专访陈丹青:我只是拼命别受社会的影响
“不死”的福岛50日本“死士”(组图)
“不死”的福岛50日本“死士”(组图)
卡扎菲与西方国家的42年恩与怨
卡扎菲与西方国家的42年恩与怨
天津上市作品暴涨 50多亿炒9幅画最高涨幅超16倍
天津上市作品暴涨 50多亿炒9幅画最高涨幅超16倍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警惕炒“活人墓”重蹈炒房覆辙
·北大会商学生,我们会商北大
·由中石油员工高薪联想企业公信力
·房地产调控“有比没有”好太多
·是教育将大学生推向传销组织的诱惑
·巨头“让价格飞”,法律何时飞?
·“公布官员手机号”后如何避免尴尬
·谁来树一个比陈光标更好的慈善标杆
华商新闻
温暖陕西 更多>> 
·西安将建8.6万套保障性住房
·患病代课老师为12名学生上最后一节课
·陕西将向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
·敬老院84岁老人给90岁老人喂饭
·明德小学民工子女收到爱心捐助
·90岁抗战老兵:不怕死亡怕被遗忘
·老师病倒男孩替师“执教”
·众网友微博帮男子寻亲
·社区主任10年温情相助 双残家庭倍受感动
·一个老师和五个特殊的学生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