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汶川地震三周年公祭 北川今日祭奠者将超10万人
http://news.hsw.cn    来源: 四川在线  2011-05-12 08:0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魅力舞者争做火箭女郎
魅力舞者争做火箭女郎
大白鲨跃出水面捕食被拍
大白鲨跃出水面捕食被拍
·少工委叫停少先队“五道杠”:有创新需上报
·云南楚雄州长等多名官员落马 住建局长陷艳照门
·初中男生借钱无力偿还 厕所内锤杀债主同学
·广东惠州解救14名黑砖窑工人 400元1个买来(图)
·老父亲衣食无忧 却为500元赡养费状告失业女儿
·网友逼高速拦车救狗者捐款遭人肉搜索 被迫辞职
 

祭奠时,小雨给妈妈献上菊花

  5月10日至12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暂停对社会公众适度开放

  昨日是“512”地震三周年祭首个开放日。上午10点,北川老县城,烈日当空。偶尔响起的鞭炮声,将老县城的寂静打破……

  截至昨天下午6点,近5万北川人,回到老县城,通过放鞭炮,献鲜花,烧纸钱等方式,祭奠长眠于老县城废墟下的亲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老县城看到,祭奠完亲人,大多数祭奠者都会这样做:站起来,转身,大踏步走出老县城,走出地震的阴影,走向新县城,走向新生活……

  赶往老县城车流与人流排起“长龙”

  昨天的北川,蓝天飘着朵朵白云,尽管烈日当空,但还是难以阻止思乡、思念亲人们的脚步。数万北川人走进老县城,放串鞭炮,献束鲜花,烧捧纸钱,祭奠512大地震中遇难的亲人。

  翻过任家坪山垭口,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空阔的坝子里,停满汽车。进入老县城的道路两边,车流和人流,还排起了三公里“长龙”。

  据现场疏导交通的交警介绍,在距离北川老县城大门、任家坪地震博物馆处,这里已经驻扎了七八位民警,对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对车辆进行疏导。

  随着人流,华西都市报记者徒步来到老县城遗址大门口,此时,一些急切想进城祭奠亲人的北川人,凭借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在武警和民警的指挥下,正有序进入。

  步入老县城遗址,在望乡台、三道拐、老县城遗址,每一个集中悼念场所,人们神情凝重地聚在一起,为遇难亲人焚香烧纸。

  女儿祭妈妈献上菊花喃喃自语

  三道拐是祭奠被埋王家岩下亲人最集中处。众多祭奠者中,一位小姑娘引人注意。从面相看,小姑娘大概6岁左右。只见她站在祭奠台前,左手拿了一叠纸钱,右手一张张往燃烧着的纸钱堆上扔,满脸烤得通红,汗珠直下。旁边正在祭奠的两位女士,多次拉她离开,她始终不愿离开,直到把手中一叠纸钱,一张张烧完,她才用衣袖擦拭了脸上汗珠。

  小女孩名叫戎小雨,地震发生时,她的妈妈戎凤菊被埋在王家岩废墟下。昨天一早,在外婆、小姨、爸爸带领下,小雨回到了老县城遗址,祭奠妈妈。

  “妈妈,今天,我和爸爸、婆婆来看你了!”接过婆婆手中的一束菊花,小雨一边插在祭奠台上,一边喃喃自语。

  今日迎高峰祭奠者将超10万人

  昨日,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联合发布公告,为保证北川籍遇难者亲属安全、有序进入北川老县城遗址祭奠亲人,5月10日至12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暂停对社会公众适度开放,北川籍遇难者亲属,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进入。暂停对外适度开放期间,将严格实行交通管制。

  北川县曲山派出所副所长贾荣介绍,昨天,为确保祭奠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北川警方共出动警力近100人。“明天将迎来祭奠高峰,预计前往祭奠的人数,将超过10万人,届时,我们将调集警力300人,全力确保祭奠秩序安全有序。”贾荣表示。王官伦华西都市报记者姚茂强梁波摄影报道

编辑:梁铮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重整山河汶川三年变景区 新学校比过去更结实(图)   11-05-12 07:03
·世园会汶川园展出羌绣“感恩的心” 感谢全国支持   11-05-12 06:03
·今日14:28世园会暂停娱乐 为汶川地震默哀一分钟   11-05-12 06:03
·物质重建三年初成,精神重建还在继续   11-05-12 03:41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