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道之源·楼观-道文化传承与探源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11-07-09 22:1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主办方领导、到会嘉宾与获奖者会后合影 实习记者 王轶 摄

  华商网讯 7月9日下午,由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主办,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华商网、华商报共同承办的“道之源·楼观—中国道文化传承与探源高端论坛暨老子动漫形象及故事大纲征集颁奖仪式”在曲江唐华宾馆隆重举行。

  在本届论坛上,主办方公布了“动漫电影《老子》人物形象及故事大纲创意征集活动”的最终获奖名单。大型动漫电影《老子》人物形象及故事大纲创意征集活动自今年5月开展以来,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参与到创意和征集活动中。此项活动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十个一”文化工程的具体实践,一个月来,共征集到《老子》人物形象作品1000余件,故事大纲30余篇。经过了6月中旬的网友投票以及6月16日专家评审后,最终,确定了各项奖项的归属。遗憾的是,在动漫影像标准以及故事结构和叙事把控方面,入围作品还不能成为影片的主角形象和故事大纲,主办方秉承积极审慎的原则,最后决议一等奖暂时空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参赛者凭借极具创意的优秀作品摘得其余奖项。来自西安的“泥盒子动画”和“曲江出版传媒创作团队”选送的作品分获人物形象设计类、故事大纲创意类二等奖。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院长倪明涛及华商报社、华商网总经理王朝阳出席论坛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金和证书。现场颁出人物形象类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5名,颁出故事大纲类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5名。

  “楼观道文化是中国道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老子是道学家创始人,曲江、曲江楼观敢于大胆创新,创办老子为主题的电影非常令人敬佩,预祝《老子》动漫早日上映。”获奖代表“泥盒子动画”团队上台发言说。

  论坛上,陕西师范大学研究中心道教研究所所长、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学智教授在论坛上发言,谈道文化的意韵以及它的现代意义。

  西安作协副主席、西安老子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长怀认为:老子与楼观密不可分,郡县志记载老子最终到达楼观。老子的思维方法对今人的启示,文化的实质是民族的思维方式,这个处理思维和行为的关系,大概分为七个类型。先想后做、边想边做、边做边想、只想不做、只做不想、先做后想、不想不做,就说思维对人的行为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学术界对历史上这个老子有种种不同的说法,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兆英在论坛上发言讲的是老子的一生,以及一生重大的事件。 刘兆英从《史记》、《庄子》中阐述了老子的一些事迹。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中心道教研究所所长、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学智教授认为,在中国文化史上,老子是第一次对天地万物、宇宙人生做了一种终极性的思考,就是他在追问天地万物的老根,追问社会人生的本源,探讨人生的真谛,那么,老子最后找到了一个无法称为但却真实存在的道。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影视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阿利在论坛上发言,从三个方面谈老子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一个问题是传统文化如何借助新型的传播方式;传统文化在现代传播中,应当如何定位;我们应当如何通过现代的传媒,包括塑造以老子为代表的陕西、西安独特的文化形象和符号。

  今年,是老子在楼观著述《道德经》2500周年,也是楼观道文化展示区一期项目启动之年,为弘扬楼观的大道文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楼观台的文脉传承,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据悉,主办方还将通过后续一系列文化活动,以深挖和弘扬道文化为己任,力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化艺术作品,更好地向全国乃至世界弘扬中国道文化。

 
 编辑:朱羽喆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图片新闻
“兽兽”扮清纯引爆车展
“兽兽”扮清纯引爆车展
围观柏林地铁热辣时装秀
围观柏林地铁热辣时装秀
公安局追逃现创意微博
公安局追逃现创意微博
泰国人妖激情献吻
泰国人妖激情献吻
芙蓉姐姐青花瓷写真
芙蓉姐姐青花瓷写真
盘点全球人体之最
盘点全球人体之最
  相关新闻
·贠信升:无为不是啥都不做 是静悄悄达到天下太平   11-07-09 22:05
·唐汉:六经注我与我注六经 谈道与太一的关系   11-07-09 21:46
·张阿利:用现代传播手段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11-07-09 17:31
·刘学智:道文化意韵及现代意义 楼观与之密不可分   11-07-09 17:2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