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上海地铁售票机“吃游戏币” 吐票又吐币
http://news.hsw.cn    来源: 东方网  2011-10-28 11:3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普通、文艺、二B青年
普通、文艺、二B青年
全球最大胆的行为艺术
全球最大胆的行为艺术
·台湾神秘天体营曝光 年轻中产全祼热舞(图)
·美腿女献腿求签名称拒绝冷漠 网友指其低俗作秀
·男子涉嫌非法营运被查 抗拒处罚运管局内上裸体秀
·法院副院长侄女杀人碎尸判死缓 中院称未受干扰
·意大利发现千年情侣合葬古墓:死后依然牵手对视
·深圳拒绝参加省农运会 称没有农民不搞形式主义

 

  8号线今年以来未收到游戏币

  相关人员表示,几年前,用游戏币冒充硬币的情况比较多见,近来这种情况少了很多,一方面与市民的素质提高有关,另一方面与技术的更新换代有关。“以8号线为例,今年以来,还没收到过游戏币。”

  该人士表示,游戏币冒充硬币给地铁方面带来了损失,希望市民发现有人用游戏币购买车票时,及时向工作人员举报。此外,地铁方面也会加强日常监管,利用售票机附近的监控探头等技术手段,对这种以假乱真的行为予以打击。

  售票机以游戏币找零有先例

  早在2007年,晨报就报道过市民在轨交2号线某站被游戏币“忽悠”的情况。张先生用纸币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后,机器“哗啦啦”吐出硬币,但当他来到早点摊买包子时,却被告知“是游戏币不是1元硬币”。机器找零的游戏币乍看与1元硬币十分相似,刻着牡丹图案的一面写着“花开富贵”字样,另一面则标着“娱乐专用币”,直径与1元硬币完全一样,重量也十分相近。

  地铁公司当时解释称,别有用心的人使用这种游戏币时,知道如何控制投币的力度或角度来钻空子,游戏币进入机器后,可能还没被检出就被当作找零直接流通了。

  [观点交锋]

  用游戏币冒充硬币,犯罪?揩油?

  ●正方:地铁公司观点:这是一种犯罪行为对于用游戏币冒充硬币购票的行为,地铁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如果乘客是故意的话,已不是简单的逃票行为,而是一种犯罪行为。“这与明知是假钞,却硬往ATM机里存是一个道理。”

  但该人士坦承,抓“现形”难度颇大。而且只有在同一自动售票机上连续发现游戏币后,才会对该机器进行监控,并会同公安部门展开调查。如果乘客确实是无意识地将游戏币放入,地铁方面也可能网开一面。●反方:律师观点:这是一种“揩油”行为

  李国机律师事务所邬华良律师并不认同地铁公司的说法。他认为,用游戏币充当硬币,充其量只能算一种“揩油”的违法行为,谈不上犯罪。因为盗窃罪的起刑点较高,而市民购票金额多在10元以下,远远够不上追究刑责的标准。

  “当然,如果该市民反复多次在售票机前使用游戏币充当真币,并且总金额达到起刑点的话,则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不过,从取证角度来说,这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邬华良指出,这种行为与ATM机上存假币也有本质不同,因为ATM机属于金融机构,从量刑上会严重许多。

  此外,如果地铁公司发现问题后没有处理解决,听之任之让市民有漏洞可钻的话,本身也要承担一定责任。

  [新闻链接]

  多地地铁出现游戏币找零

  南京:有市民向地铁自动售票机投进10元纸币后,机器自动找零4元钱的硬币,回家后发现竟然是游戏币。而这些游戏币在任意轨交线路都能买到票。

  广州:市民通过地铁自动售票机买票,发现找零的4枚硬币中有2枚是游戏币。

  成都:有市民反映,自动售票机吐出6枚游戏币,但地铁方面称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深圳:一名学生在地铁站通过自动售票机买票,发现找零的3枚硬币中有1枚是游戏币。地铁公司表示,假币识别系统是瑞士进口的,可能是有人在投币时速度过快,售票机系统没来得及识别,让游戏币进入循环票箱,然后被当作1元硬币找给了顾客。

编辑:王静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25岁男子编程序骗取虚拟游戏币获利320万元被捕   11-10-12 05:49
·冥币外币游戏币均有 公交集团一月赔几十万(图)   11-08-08 10:0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