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在对书画的欣赏中无形收获就有了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12-01 05:2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尼泊尔绝壁上冒险采蜜
尼泊尔绝壁上冒险采蜜
英男子强奸未遂房顶耍赖
英男子强奸未遂房顶耍赖
·调查最理想的结婚年龄 四成老陕选择26—30岁
·炮弹壳打造二胡 83岁老汉讲述自己的音乐人生
·商家网上卖假英语四六级成绩单 自填分数可砍价
·寺庙收养龙凤胎弃婴13年 主持和尚当“爷爷”
·男子欲跳楼要求记者到场 称要在电视台播遗言
·独生子女家庭保险调整 子女意外身故险升至五万元

  谈增值

  书画价格还会走高

  华商报:随着近年来书画市场趋热,书画作品也随之水涨船高。书画增值空间怎样?

  陈展辉:书画的增值空间一直都存在。近期书画价格走高和股票、楼市以及当代艺术市场低迷有关。中国人有喜爱书画的传统。所以在艺术品投资中书画是比较保守和稳健的选择,而且书画价格还会走高。书画的增值也反映了艺术在投资领域份额越来越大的趋势。在国外书画升值空间没有中国大,或者只有在华人圈有市场,外国人由于文化背景的原因不大理解中国的传统画的价值。

  王文胜:书画的投资收藏空间非常大。这和中国市场发展总量有关系。美国文化艺术品市场也有一个飞速发展期。当大家解决了温饱问题、解决了汽车、房子问题,艺术品市场自然就火起来了。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60后、70后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就进入艺术市场投资。同时,股市起起落落,受政策等因素影响比较大,但是艺术品市场相对稳定。

  李文栋:中国书画市场是从2005年左右到现在才刚刚开始,增值空间很大。

  谈保真

  更重要的是设立机制

  华商报:书画市场的乱象之一是书画造假。保真成为书画市场走向健康的迫切需要。九城联展的参展作品都是画家的原创精品力作,九城联展这一形式对书画市场良性发展有怎样的探索和实践意义?

  陈展辉:公正的机构介入书画市场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华商报等主办九城联展的媒体因为被大众认可所以更具公信力和权威性。可以有力地将西安画家群体推出来,推到市场上。

  说到保真有两个概念:一是书画作品本身就是假的,一是虽然是画家本人的画作,但是却是应酬作品,这样的作品也不是真的代表艺术家市场价值。媒体可以吸引艺术家拿出更好的作品,通过报道对书画作品的交易起到记录作用。将艺术品记录在案。一二十年后,当时媒体的报道以及刊登的画作真伪就是对画作非常好的旁证。这样造假就难得多。有利于保护好书画市场。

  王文胜:九城联展对于保真的作用至少是向好的。保真更重要的是设立机制。画家也会有应付的作品,也有画家认为自己当初卖低了,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画。所以需要制度的设立来保真,在机制方面多加探索,而不是将保真仅仅寄希望于画家的诚信。

  谈艺术

  书画能每天拿来看,

  你总不能每天盯着股票欣赏

  华商报:不少人买书画作品是为了投资,往往忽略了书画带来的精神享受。对购买者来说,书画的投资价值重要还是精神享受重要?

  陈展辉:书画投资和其他投资是不一样的。股票等投资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有钱就行。书画是一种能给大家带来享受的“奢侈品”,既有投资价值又有消费功能,投资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艺术早晚会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不少欧美国家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在中国,书画走入大众的比例还是比较小。中国家庭每年都在收藏艺术品的人并不多。其实每个家庭都应该有艺术的氛围。作为大众消费,书画作品能够对家庭起到装饰的作用,同时也能保值升值。书画能每天都拿来看,你总不能每天盯着股票欣赏吧(笑)。在对书画作品的欣赏中,无形的收获就有了。越是先进、发达、适合人居的城市,艺术消费占据的比例越高。不光是家庭、美术馆有艺术作品,咖啡厅、餐厅、商店、办公室、酒店大堂等等公共空间到处都会悬挂艺术作品。对于国家来说,艺术是文化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将渗透到各个领域。书画的发展不是搞几个展览这么简单。九城联展最大的意义,一方面是让大家了解艺术,另一方面推出了艺术家群体。从投资来说,市场越大,越适合投资。陕西的画家有不同的代表作品。体现了陕西画坛水准,这件事本身就会形成品牌意义。还有媒体的主导增强了书画投资的公正性,为画家作品保真保驾护航。

  王文胜:初期的市场大家是冲着钱而去、冲着利而去。这也是每个国家艺术市场的必经阶段。当市场成熟后兼顾艺术价值与投资价值。欧美国家的艺术品投资,有的购买者纯粹是为了收藏,将艺术品在家族中传承下去或者捐赠给美术馆。但是即使在欧美国家大多数人购买艺术品还是为了投资。

  李文栋:现在书画市场热、回报率高,基本在30%以上。在合理价格的基础上,大家还是应该从喜欢出发,那样画作将来的涨跌和自己就没多大关系了。

  谈交往

  书画礼品体现出双方艺术修养

  华商报:书画作为礼品前景如何?购买书画作为礼品应注意什么?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④ 本网站所有内容包括不限于文章、图片的著作权人为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