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欣赏与收藏结合才是最好的收藏(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报  2011-12-02 06:3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尼泊尔绝壁上冒险采蜜
尼泊尔绝壁上冒险采蜜
英男子强奸未遂房顶耍赖
英男子强奸未遂房顶耍赖
·调查最理想的结婚年龄 四成老陕选择26—30岁
·炮弹壳打造二胡 83岁老汉讲述自己的音乐人生
·商家网上卖假英语四六级成绩单 自填分数可砍价
·寺庙收养龙凤胎弃婴13年 主持和尚当“爷爷”
·男子欲跳楼要求记者到场 称要在电视台播遗言
·独生子女家庭保险调整 子女意外身故险升至五万元

  袁红最想收藏的画作《2003年10月某日no.5》

  郑虔最想收藏的画作《吉祥雪域》

  雒建安最想收藏的画作《蜀道古柏》

  潘晓东最想收藏的画作《秋兴》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黄利健摄

  12月4日,“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西安站”将盛大开幕。昨日,画家、藏家提前“探班”布展现场

  昨日下午,“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的布展现场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参观者。

  西安美院油画系主任潘晓东、著名画家雒建安、策展人袁红、青年画家郑虔等提前“探班”西安美术馆,品鉴观赏了近300幅参展作品,寻找他们心目中“最想收藏的一幅画”。

  袁红:不赞成把画藏在柜子里等升值

  作为著名导演、收藏家、策展人,袁红一进展厅就直奔油画,在麻爱周和董文通的作品前驻足。如今的油画不论是市场认可度还是创作水平方面,都是收藏大热。袁红指着麻爱周的布面油画作品《2003年10月某日no.5》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意境把握得好,展现了山水的宁静;其次是穿透感的表现,画作立体而层次分明,好像人物画的工笔一样,细节很漂亮。”

  油画收藏大热,而且非常受年轻人喜欢,在油画收藏方面应该如何选择好作品?袁红说:“收藏油画要看各个方面,画家的知名度、作品水平等等,当然还有升值空间。但我特别想提一点,有些收藏者买到画就藏在柜子里等升值,我不赞成为收藏而收藏。我收藏作品,因为它让我在生活和工作环境里感到愉悦,同时画又有升值空间,欣赏与收藏结合才是最好的收藏。”

  刘艳珠:到了80岁我也喜欢这幅画

  参展画家、陕西国画院院长范华的作品《蜀道古柏》让收藏爱好者刘艳珠惊艳:“这幅画给人一种越老越浓烈的感受,现在好像‘清咖’,未来就是浓浓的咖啡,而且有一种中西画风结合的感觉。我感觉它适合任何风格的房间,简约的、欧式的、中式的、古典的,与我们的环境很融合,虽然它透露着浓浓的沉静感,但我即使到了80岁也喜欢这幅画。”

  郑虔:雅俗共赏的作品适合收藏

  作为青年画家、收藏家,郑虔说如果让他来选择一幅作品收藏,他会选择耿齐。“在我们这个年龄段里,耿齐的作品首先非常有功底,而且他年轻,我相信他的升值空间。”郑虔说,有些作品是为市场而生的,有些则是符合大众欣赏心理的,而他更愿意投资和收藏后者。“真正愿意挂出来、达到雅俗共赏的作品,非常适合收藏。”

  雒建安:我喜欢大气磅礴的画作

  著名人物画家雒建安表示:“我喜欢大气磅礴的画作,西安画家的作品都非常好。像范华、张立柱、姜怡翔、乔宜男等中青年画家的作品,艺术风格都非常明显,不但保持了传统笔墨的绘画特点,又有明显的时代特色。这一代在西安土生土长的实力派画家,已经成为长安画派后起之秀的中坚力量。其作品在收藏界得到了普遍认可,将来的升值空间会很大。”雒建安表示收藏家可以多关注这些画家的作品。面对展厅的作品,雒建安笑着说每幅作品自己都很喜欢,如果非要找出一幅特别让自己有收藏感觉的,他选择了陕西国画院院长范华的作品《蜀道古柏》,“这幅作品中的千年古松,大气磅礴,它不但是我们西北艺术的内涵和精神的代表,也是中国艺术大树的根基的体现。这幅画古朴、大气、雄浑,范华在中国画的基础上大胆地运用了西方绘画的色彩观念,既有传统又有现代精神,非常有新意,我喜欢!”雒建安说,相信在正式开展之后,也会有很多人喜欢这幅画。

  潘晓东:北方画家笔下是松林,南方画家笔下是水乡

  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潘晓东不仅对陕西本地画家的作品很关注,对来自其他8个城市的画家作品也颇为用心。

  “艺术来源于生活,从画作表层看,地域性就很明显。”潘晓东指着展厅内不同的油画作品向记者介绍,北方画家笔中是松林和雪原,而南方画家描述更多的是水乡,而来自上海的作品,则每一个细节都透着“取经”自西方的思想。

  潘晓东用麻爱周的画作《2003年10月某日no.5》举例说,这幅画虽然笔法和所要表达的情感都颇细腻,但一看就是北方人的画作,是细腻中透出了辽远之境。同样细腻的表达方式,杭州画家黄鸣的《秋兴》系列作品就不同。这是一组描绘一叠叠旧书的画作,远观让人感到似乎能看到书中一页页的纸,纸中又透出岁月的痕迹,近看也丝毫不影响旧书那种层层叠叠的细腻感,细在每一笔中。他本人对《秋兴》系列作品情有独钟。

  潘晓东介绍,从整个画展的参展作品来看,陕西画家的作品,在传统油画技法的基础上,融入了西方影像的技术手段,画作的“图像化”效果很强。而沿海城市画家的作品,“不写实”的味道要重一些。特别是在上海年轻画家的画作中,混搭的现代派手法很突出。

  他建议藏家,看一幅画,最重要的是要看一幅画中画家下了多大工夫,下工夫大的作品价值才更高,“有比较才有鉴别,可以放到一起看,如果一幅画你能看到深处,才能说明是好画”。

  本报记者赵媛刘慧敬江晴

编辑:温磊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④ 本网站所有内容包括不限于文章、图片的著作权人为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