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首届九省市艺术联展西安站”今日10时盛大开幕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12-04 08:4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尼泊尔绝壁上冒险采蜜
尼泊尔绝壁上冒险采蜜
英男子强奸未遂房顶耍赖
英男子强奸未遂房顶耍赖
·调查最理想的结婚年龄 四成老陕选择26—30岁
·炮弹壳打造二胡 83岁老汉讲述自己的音乐人生
·商家网上卖假英语四六级成绩单 自填分数可砍价
·寺庙收养龙凤胎弃婴13年 主持和尚当“爷爷”
·男子欲跳楼要求记者到场 称要在电视台播遗言
·独生子女家庭保险调整 子女意外身故险升至五万元

  九城联展VIP专场上,艺术品鉴师亮相 本报记者黄利健摄

  12月2日晚,九城联展艺术沙龙吸引了众多书画收藏者 实习记者张喆摄

  参展画家麻爱周(右)与藏家吴冠杰合影 实习记者张喆摄

  参展画家张小琴(左)向记者点评画作 实习记者张喆摄

  今日上午10时,“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西安站”将在西安美术馆盛大开幕。一场艺术欣赏、投资收藏的盛会由此拉开。近300幅9省市实力派画家的精品力作将展出10天,高贵的艺术成为民众的盛宴,让艺术亲近市民,影响城市!12月2日、3日,“九城联展”VIP艺术沙龙提前亮相,艺术家、收藏家会聚一堂,全场活动只能用“热”字形容。省文化厅副厅长刘宽忍、省文联副主席黄道峻等领导到现场参加活动。陕西国画院院长范华、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还有参展画家张小琴、麻爱周、董文通、杨洋等现场亮相,并与收藏者见面交流。

  在VIP沙龙上,来自西安美术学院和陕西师范大学的二十五位“艺术品鉴师”全程提供品鉴服务,她们与收藏者沟通艺术品赏析、鉴别、收藏等内容,并在艺术品的价值分析、价格评估以及操作环节中提供专业意见,令收藏者能够拥有更为专业的眼光。

  两日的VIP专场,3600元至26万元不同梯次价格的艺术品满足藏家爱好者多元需求。来自房产、汽车、时尚、教育健康、投资收藏等领域的观展者,在一睹为快之后,及时出手。据悉,两日的VIP专场,已有24幅作品被收藏,价值112.16万。其中,藏家抢购西安画作18幅,共计104.1万;沈阳1幅,杭州3幅,济南1幅,上海1幅,共计8.06万。掀起了艺术品收藏的热潮。

  今日,成都商报总编辑陈舒平、楚天都市报总经理王凌云、华商晨报总编辑许丽、山东商报总编辑庞道锋、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新闻晨报总编辑毛用雄、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崔向红、都市快报副总编辑何海燕也将携各城参展艺术家前来西安出席开幕式并与藏家交流。

  收藏热

  艺术沙龙正举行,藏家们却提前下手

  12月2日晚上7时,“九城联展”主办方特别邀请到西安参展画家与艺术爱好者和藏家朋友见面,在艺术沙龙上交流碰撞。但当沙龙刚开始,沙画表演和民乐演出正进行的过程中,藏家们却已经提前行动了。神秘藏家提前出手,展厅内西安画家张立柱的《故乡线轮声声格》、《乡槐尚茂密》、乔宜男的《临渊》、《鹤鸣九皋》、耿齐的《吉祥雪域》已在数分钟后,被贴出了“已售”的标签,这让其他几位早早看上这几幅画的藏家为自己没有及时出手而感到非常的遗憾。杨洋的《魅族》也在很短时间内被藏家高价买走。

  收藏家陆建荣和朋友杨成群分别收藏了来自沈阳的王乃忠的《玉骥奔腾图》和西安画家李阳的《显灵》。陆建荣介绍说,自己的朋友杨成群是一位真正的行家,对书画收藏比较懂,自己这次参加展览就是这位行家朋友介绍的,这次收藏的画也是朋友推荐给自己的。“我虽然不是行家,但是听朋友介绍这次展出的作品的质量都不错,有很多作品也很适合收藏。”陆建荣表示自己还会在朋友的指导下在未来几天的展出中收藏一些作品。而被陆建荣称为大行家的杨成群在收藏完第一幅作品之后,已经将手机关机,也许正在养精蓄锐为后面的收藏做准备。

  藏家汪胜军在这次的VIP沙龙中收藏了西安画家麻爱周的油画《2003年10月某日NO.5》,虽然称自己为业余收藏家,但是谈起这次画展展出的作品,汪胜军难掩言语中的喜悦,“就我看来陕西画家的作品整体水平非常高,非常有实力也很有潜力,作为一个湖北人,我的家乡武汉参展作品也非常棒,但是我还是被长安画派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汪胜军笑着说,这两天自己还会继续看看画展,收藏一些自己喜欢的作品。

  “红人”吴冠杰,一人“打包”5幅画作

  喜欢油画,对国画也兴趣浓浓,偏爱自然、人文景色,也将“佛”放在心中,12月2日的VIP品鉴专场中,来自西安的收藏爱好者吴冠杰先生一人就购买了5幅作品,可谓是场上的“收藏红人”。吴先生在场上来回走动着看画作,脸上难掩兴奋,一会儿便热得满头汗,索性脱掉外衣,轻装上阵仔细观摩。一位身着白衫的艺术品鉴师MM跟在他身后满场飞,白衣MM透露说,因为来得晚了,吴先生早已钟情的《显灵》已被他人订走,让他很是遗憾。“心里难受得很,难受得很。”吴先生丝毫不掩饰自己后悔没提前电话预订的心情,连连感叹道。吴冠杰对画家麻爱周的作品《2003年10月某日NO.3》很感兴趣,“这幅画表达的东西,看似具体实则并不具体,画不能说多了,让我有很多的想象,这种感觉很好,很好。”而画家叶华参展的关于“新疆舞蹈”的作品有两幅,为何选择“之二”,他解释说,“‘之二’更全面、真实地表达了新疆舞蹈艺术的精神,男女结合的场面看上去比单独的女性舞蹈更和谐,这个场面也和自己在新疆旅游时看到的场面很接近,让自己一下子快乐起来了。”参展的作品中,关于佛教题材的有很多,为何选择画家李阳的《甘肃麦积山石窟菩萨》,“肯定首先要支持咱们西安的画家嘛,买下画作,既是收藏,也是欣赏,也是一个人跟画的缘分吧。”吴先生说,李阳的作品《显灵》已经被买走了,那是心中的菩萨,而石窟菩萨的人性化,那种灵动,让人更有和“佛”接近的心理愿望。

  买下了画作还不过瘾,吴先生还在画作前摆起了POSE,要和心爱之物合影。而摆着POSE似乎还难表达自己对画作的喜爱,他一个劲请记者帮忙找画作的作者,一定要和画家再合个影。和画家麻爱周一起,两个人站在画作前伸出手相握,吴先生说:“这下圆满了,圆满了。”

  刘永杰画作大卖,6幅被2人收藏

  昨日上午,解吉祥先生带着女儿来到画展现场分别以5.5万元的价格买走了刘永杰的参展作品《皓月》、《春暖山乡》。下午,在西安的浙江人,藏家陈小碧女士特地前来观展买画。发现刘永杰的参展作品已被买走很是遗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在备展画作中,一口气就选了4幅作品,以每幅5万元的价格买走,分别是《山乡姐妹》、《长安春深》、《阳光洒满山坡坡》、《清风轻拂山坡坡》。

  “五官传神,画中人物的手啊、脚啊,都很精致,画到这样一个水平难度很高的。”陈小碧做过几年画廊生意,算是个业内人士了,昨日,她这样评价刘永杰的人物画。而说起西安本地的画家,她是如数家珍,刘丹的山水画,乔宜男的花鸟作品她也都很喜爱,也都各有收藏。这次,听说刘永杰的画参展了,专门奔此而来。“画展上的画一般都是画家出过画册的,是画家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收藏价值高,都是精品,远非放在画廊的作品能比,是一定要买的。”陈女士说。“我估计刘永杰老师的画过完年就会再涨一万,三、五年后价格会翻两倍。”但陈女士表示,这次买的画作都是作为私人收藏的,不会再进行二次转手。对于西安的其他画家,陈女士认为,“他们的画作很值得收藏,要是再过上5年买他们的画,就来不及喽。”

  昨日下午,济南画家李兆虬的参展作品《轻明之秋》被家住西安的李先生买走。“收藏画作纯属个人喜好,自己看着感觉很好,对自己口味的就是适合自己的好作品。”李先生说,他选中这幅画主要是“人物感觉大气,这种气势很符合自己的心境”。李先生选画看重画家的基本功,“画家的作品要对得起画的价格,用心认真画出的画,基本功深的画,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有升值的潜力”。“此次画展给我们这些普通人提供了欣赏各地艺术家作品的机会,让我们开阔了视野。”谈到为何选择非西安本地画家的画作,李先生说:“这是一次机会,要好好抓住。”

  品鉴热

  25位艺术品鉴师,“不够用”!

  为了给艺术爱好者、藏家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西安站”主办方特别聘请了25位艺术院校的高材生,给现场参观展览的朋友做“艺术品鉴导游”,在展出现场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专业的艺术品鉴师,每个城市的展区都有3名艺术品鉴师“专职服务”。但是因为艺术爱好者、藏家实在太多,有限的艺术品鉴师远远“不够用”,被藏家们拉着满场子飞。

  交流热

  参展作品是画家真性情的流露

  一袭橙红色毛衣的画家张小琴是被眼尖的艺术爱好者和藏家在人群中发现的。她的作品《七宝三乘》受到热烈追捧,被藏家买走。她来到VIP艺术沙龙现场后,原本一直在和自己的研究生闫谊悄悄地认真看着每一幅画作。被大家簇拥着来到自己的画作前,张小琴动情地说:“这次画展的参展作品,虽然没有要求创作主题,题材更多的选自生活,休闲性和观赏性较强,但丝毫不影响作品的学术性,这种自由自在任性的创作,更适合画家真性情的流露。”

  张小琴在粉丝们的包围下认真地看着参展的每一座城市的作品,分析着各自的特点。广州画家的画作淡雅,留白较多,“画面东西越少越不好经营”。此外,还有一些突破性的表达方式。像周湧的作品《闲情》,对比鲜明的色彩和粗线条的勾勒笔法就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中国画风格。而林蓝的《十喜图组画》系列作品,题材选择的是梅花,画面看上去很简单,但正是这种简单,加之选择金箔纸做画纸打底,让中国画的水墨表达凸显灵动感。

  张小琴介绍,山东也是出画家的大省,这次参展的济南画家的作品,生活气息很浓,又在画作中融入禅意,看上去有一种“欣赏美”。她在成都画家许燎源的作品《墨润春早》前驻足,向大家介绍这种将油画的画法和抽象表达特点融入到中国画中的创新。“这也是现在的中国画画作和传统中国画画作的区别。”张小琴坦言,现在的画家已经很难画出传统国画表达出的境界了,一是“宏大”,像《清明上河图》那样的细致,那样的宏大。二是画作中那种幽静,远离世俗生活的气质。“这和我们现如今的生活状给画家造成的影响很有关系,但也不失为另辟蹊径的做法”。

  “这次画展展出的作品,题材上应该说很适合作为非专业人士的普通受众。”张小琴认为,“但作品的学术性价值还是很高的。”说完转向自己的研究生闫谊,似乎是想要考考她。闫谊说:“生活和艺术是一体的,而艺术又和真性情有着一致性,画作中不管从笔法还是创意来看,每位画家真性情的流露都很明显,画作的售价有高低,但应该说都是精品。”张小琴笑着,满意地点点头。

  点评热

  评展览:“风”从八面来

  南京:秀丽精致,透着古风杨洋(参展画家):古城的灵动结合江南的秀丽。南京又称金陵,这个名字真的非常适合它,你看它的画秀丽精致中又透着古风,他们的画风内心的感受很流畅。

  武汉:传统意味,情感深厚

  杨洋(参展画家):武汉的画充满了传统的意味,他们展现了一种深厚的情感。

  杭州:温润,雨水滋润的感觉

  董文通(参展画家):温润,这是杭州画整体的感觉,他们的油画讲究唯美,格调也很高级,比起北方的粗犷,他们的画有一种雨水滋润过的感觉。

  上海:触动内心,与你共鸣

  麻爱周(参展画家):上海有几位作家从四川来,所以带着四川的风格,他们更追求现代感,展现现代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内心的空,上海画家的风格其实整体感觉时尚,更市场化。比如这次作品中有的展示压抑,有的展示轻松,有的受波普的影响,它强调与人内心的触动和共鸣。

  沈阳:一股冲劲,给你力量

  麻爱周(参展画家):东北画家的风格有一个字:冲,有一股冲劲儿,总是给人有力的冲击。

  评画家:这批画家最大特点是“上升”

  陕西国画院院长范华对此次“九城联展”赞不绝口,他说:“这次展出可以说是给陕西的美术界奉献了一道味道独特的大餐,九城的参展作品各具特色,让我们看到了各个城市的风采和当地的绘画风格。”

  “陕西这次展出的作品大气豪放,笔墨精致,而杭州的作品虽然篇幅比较小,但是韵味很不错,清晰地展示出了江南的特色,而来自南京的作品,则既有传统绘画手法的继承,也让我们看到了画家们自己的创新。”范华表示,这次展出的作品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参展的都是各个省市的中青年画家,这批画家在艺术市场上刚好处于准备上升的阶段,“他们的作品在未来5到10年的升值空间将会在8至10倍之间,这也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范华表示这点也是藏家们应该关注的。范华的作品《吉祥云彩》也受到高度评价,被藏家买走。

  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院长胡建波一进入展厅,就仔仔细细地将各个省市的参展作品欣赏了一遍,对于这次参展的作品,胡建波表示,希望可以买到一些优秀的作品,带回学校,让学生们一起分享艺术的魅力。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敬江晴赵媛刘慧采写

编辑:李晨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④ 本网站所有内容包括不限于文章、图片的著作权人为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