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女子试驾豪车撞墙致车辆报废 4S店索赔128万元
http://news.hsw.cn    来源: 北京晚报  2012-04-09 17:1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菲律宾血腥斗鸡场面纪实
菲律宾血腥斗鸡场面纪实
世界“天价”美食
世界“天价”美食
·7000万嫁女煤老板发家史:不讳言与当地政府关系
·河南漯河“持枪殴打记者”房管局副局长被刑拘
·学者:现在年轻女性有重新为奴婢、为妾室的心态
·巴基斯坦北部发生雪崩 造成约150名士兵被埋
·男子借看房劫杀女房东奸污尸体 构成侮辱尸体罪
·漯河一房管副局长被指持枪殴打记者 警方立案调查

  杨小姐试驾百万豪车过程中,竟开车撞到了墙上,导致车辆报废。事故责任认定,杨小姐承担全部责任。如今,4S店将杨小姐告到法院,索要巨额赔偿128.8万元。对于4S店如此高额的索赔,杨小姐表示难以接受。记者上午从朝阳法院了解到,该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试驾撞墙4S店索赔128万

  丰宝驰公司向法院起诉称,今年2月4日,杨小姐到他们公司看车,后要求试驾。工作人员审查了杨小姐的驾驶证,并向她详细介绍了车辆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之后,双方签订了《试驾协议书》,并安排公司业务员陪驾。

  试驾过程中,杨小姐因操作失误,开车撞到了墙上,致使汽车报废。事发后,经交管部门确认,杨小姐对这起事故负全责。如今,丰宝驰公司将杨小姐告上法院,提出高额索赔128.8万元。丰宝驰公司的代理人向记者透露,他们是按照车辆进口的成本索要的赔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小姐试驾的是一辆进口原装福特野马GT500车型。杨小姐并不是新手,已有5年驾龄。对于这起事故的原因,杨小姐不愿透露,但她认为这钱不该全都让她来赔偿。

  杨小姐的律师告诉记者,杨小姐试驾的车属于轿跑类,马力较大,不同于普通的轿车,在国外像这种大马力的车,驾车前都应进行专门的培训,但4S店却直接就让杨小姐驾驶。此外,他们发现,这台试驾车的4条轮胎花纹都已磨平,转弯时容易侧滑,所以对车的性能他们也提出质疑。

  杨小姐的律师说,交涉时,经销商告诉他们,这台车只上了交强险,对此他们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据他所知,很多4S店都会为试驾车上商业全险。杨小姐的律师还表示,由于这个案子刚刚被诉到法院,他们还在进一步搜集证据、了解情况。

  原则上谁开车谁担责

  试驾车辆发生事故,杨小姐肯定不是第一起。但赔偿数额如此巨大,确实有点骇人听闻。试驾车出了事故,责任谁来承担?可能很多正在看车的消费者心中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北京市律协交通委员会主任张金鹏告诉记者,最高人民法院近期正在对《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意见稿中对机动车试驾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责任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认为应由驾驶人承担赔偿责任;提供试驾服务一方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张金鹏律师告诉记者,这里的损害既包括车辆的财产损失,也包括车上、车外人员的人身损害。《征求意见稿》之前,我国法律虽然对试驾中发生事故的责任问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按照法理来推定,也应该由试驾者来承担责任。4S店只有在有过错的前提下,才会在过错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4S店只在过错范围担责

  张金鹏律师说,我国没有特别针对试驾的法律规定。作为成年人,试驾者首先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4S店在提供试驾服务时,只要符合一般的法律规定,对上路行驶的试驾车上牌照、缴纳交强险,对试驾人员进行必要的审查:只要不是将试驾车提供给没有驾驶证、驾驶证过期、明显酒后或者吸毒等不适合驾车的人员驾驶,4S店就算尽到了义务。除非4S店提供的试驾车辆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如果是参加4S店或厂家组织的试驾活动发生事故的,责任认定原则与试驾者主动上门进行试驾相同,对于组织者来说也仅是承担过错责任。

  根据记者的调查,有的4S店对试驾者的资质要求很严,驾龄必须超过2年,有的却松到只要有驾照就行,不管是不是刚拿到手。4S店审核标准松紧有别,一旦试驾出了事故,4S店承担责任的情况是否也因此有所区别?

  张金鹏律师分析认为,法律规定只要有驾照就可以上路,只不过拿驾照头一年车后要挂实习标志。“对于4S店来讲,驾龄没有超过一年的最好不要让他亲自试驾。但这并不是强制规定。只要试驾者有驾照,即便4S店对于试驾者的驾龄或者驾驶水平的审查不严,也不构成法律意义上的过错。”

  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三平则表示,4S店如果没有尽到必要的注意义务,应当在失察范围内承担一定的责任,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应适当减轻试驾者的责任。赵三平律师认为,必要的注意义务应当包括试驾者拿到驾照的时间应当在1年以上以及驾照有效、非酒后等。

  律师提醒谨慎试驾

  针对试驾车上保险的情况,记者也咨询了一名某高端品牌车的销售人员。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交强险是法律强制性规定,所以所有上路跑的试驾车肯定都会上交强险。但为了安全起见,大部分4S店除了交强险外,还会对试驾车上商业全险,但这属于商家的个人行为,并不是强制性规定。“即便有保险赔偿,试驾者也要承担责任,因为这里不光有修车费用,还有贬值损失等。只不过如果车辆上的是全险,那么试驾者和4S店协商的余地就会大一点。”

  张金鹏律师则告诉记者,如果试驾车只上了交强险,交强险范围内的财产损失限额只有2000元,而且交强险还不包含车上人员的人身伤害赔偿。

  所以,张金鹏律师提醒消费者,试驾是有风险的,不熟悉的车辆不要轻易试驾。

  记者调查

  试驾门槛有紧有松

  购车人驾驶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刚拿驾照不久的试驾风险就更大。4S店对于试驾者是否有一定的要求呢?

  记者以普通试驾者的身份先后对5种高、中、低端品牌车型进行调查,发现不同品牌车型的4S店对于试驾者的要求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整体来讲,越高端的车型试驾要求越严格,越便宜的车要求越低。

  驾照是所有4S店要求试驾者必须具备的。相比之下,某高端品牌车对试驾者的要求较为严格,记者被告知,要想试驾驾龄必须满两年,没有商量的余地。销售人员还主动告知记者,试驾前要签一份《试驾协议》,任何损失试驾者自负。

  另外两家中端车品牌则告知记者,要想试驾驾龄须满一年。记者试探性地跟销售人员讨价还价,但遭到拒绝:“一年以下肯定不行,因为风险太大。”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即便驾龄满一年了,但在试驾的过程中,如果陪驾人员认为记者开不了,也会被立即中止试驾。

  记者咨询的两家低端车品牌4S店,对试驾者的要求明显降低了很多。记者被告知只要有驾照就行。“我刚拿的驾照也可以?”“您只要自己心里有谱,觉得自己能开就行,没有年限要求。”

  但这两家店的工作人员同时也告诉记者,之前要签试驾协议,磕碰自行负责。

编辑:王静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三桥一在建4S店遭打砸 现场一台挖掘机被警方暂扣   12-04-09 01:55
·挖掘机上阵西安汽车4S店遭强拆 警方已介入调查   12-04-03 08:36
·意外撞车安全气囊未打开 4S店:“没撞到点上”   12-03-26 09:12
·4S店保安偷开客户送修车游玩 出车祸损毁被判刑   12-03-26 07:3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