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查字根表翻字典 “上进哥”如此好学只为办假证

来源: 钱江晚报  2012-10-25 14:5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伪造的各类证件五花八门,以学历证书居多。 记者 史朵朵 摄

查字根表翻字典

上进哥如此好学只为办假证

江北捣毁一“家族式”办假证窝点,办证的是个连字都不会打的文盲

其实,他还是很上进的。

没读过什么书的他,电脑前永远摆着字根表,只要打字,他就照着字根表慢慢查。

只不过,他打字是为了制作假证。

在宁波路林市场和常洪停车场附近,他与女友、姐姐、妹妹等一大家子人,逢人就发办假证的名片,名片上印着“东南亚证件集团公司”或“环球证件集团公司”。

10月18日凌晨4点多,天还漆黑,正在熟睡的王某和家人被撞门声惊醒,睡眼朦胧中,他们发现自己被一大批警察包围了。

不会打字

电脑前摆着字根表

王某今年45岁,湖南双峰县人,2010年来到宁波,与女友、姐姐、妹妹等一大家子人制作、贩卖假证。

王某没什么文化,大字不识几个,工作室的电脑前,“两大法宝”坐镇——一张被做了密密麻麻标识的五笔字根表和一本字典。

做假证需要打字时,如果字数少,他就慢慢地查;字数太多,时间紧迫,他就送到打印店去打。

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王某制假的水平精湛,公章刻得细致,假证用材考究,足以以假乱真。

他们对客户服务态度也很“认真”,取材料可以上门服务,证件做好送货到家,临走时还叮嘱客户,这证件在哪些场合畅通无阻、哪些场合会被识破。

毕竟不是正大光明的“生意”,王某很谨慎,每次派人送货都要两人一组,一人交易,一人放哨,货送到后,两人都不直接回家,而是到市场等人多的公共场合绕一圈,以防被跟踪。

两年下来,王某有了很多“回头客”,订单不断。

怕败露

他偷偷扔掉工作室钥匙

进入8月以来,江北公安接到多次群众举报,路林村盘踞着一批制作贩卖假证的团伙。

经过两个月的调查取证,民警把目光锁定在王某及其家人身上。

10月18日凌晨4点多,天色漆黑,王某和家人正在熟睡,突然,传来巨大的撞门声,睡眼朦胧中,王某发现自己被民警包围了。

他住的房子与工作室是分开的,卧室里没有与做假证有关的证据。怕败露,王某趁执法人员四处搜查时,偷偷将工作室的钥匙扔到了床底下。

“哗啦”一声,虽然很小,但还是被民警听见了,在地下摸索一通,发现了钥匙,打开了王某所住房屋对面的工作室。

工作室内到处堆放着成品或半成品印章,激光雕刻机、塑封机、钢印机等做假证的机器摆在几个桌子上。

办案民警在现场查获假证书10余本,半成品印章2500多个,成品印章188个,涉及江西、内蒙等十多个省市。

在这些物证面前,王某低头不语。

目前,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通讯员 林俊 记者 李竹青)

编辑:海娜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