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爷孙俩造“钓鱼岛号”火箭 保护鸡蛋成功落地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04 07:5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获得比赛第一名的小选手设计的装置十分简单,但效果很好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钓鱼岛号”准确落地,洋娃娃包的鸡蛋摔碎了,大气球装置挂到树上了……昨日,14名来自西安的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报举行的比赛,孩子们创意丰富,评委老师和家长互动解答,大家在游戏比赛中都获得了启发。

  昨日上午10时许,比赛在含光中学开始,含光中学高中组理化生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石荣和交大阳光小学科学老师魏敏菲担任评委。

  最遗憾

  昨日大风来“捣乱”

  比赛开始,孩子们拿着各自的装置站在实验楼四层朝下“撞地球”,评委老师在楼下认真测量称重。天气“调皮”也来捣乱,孩子们装置的定位性能受到大风影响。张一可的洋娃娃装置第一次落地时挂在空调上,第二次落地时,鸡蛋又碎了,不过孩子并未气馁,表示还要再接再厉;苏宇轩小朋友的4个大气球飘到了旁边的松树上,拿掉3个后才准确落地。

  最费神

  弄到凌晨1点才做好

  “昨天凌晨1点才弄好,费了心思。”12岁的程子越来自大学南路小学,他的方案是将鸡蛋包裹在废旧丝袜内,给泡沫包装盒两侧穿孔将丝袜两头穿入并系紧,鸡蛋被固定在泡沫盒中央。程子越的妈妈说,孩子刚开始想做降落伞,但怕定位性能不强,后来就找了质量较轻的泡沫盒,可鸡蛋没法固定,妈妈灵机一动,想到丝袜柔软有弹性,能很好地保护鸡蛋。程子越的装置获得85分的好成绩。

  最简单

  仅用了纸杯、泡沫和塑料袋

  其他选手的装置也多是废物再利用,有废纸盒、饮料瓶、废旧羽毛球,来自交大阳光小学的董世杰的装置最简单,泡沫装在纸杯里保护鸡蛋,系在塑料袋做的降落伞下,装置重量仅有21克,且准确落入圆圈,获得此次比赛第一名。“他把家里废弃的东西都收集起来,用于手工制作。”董世杰的爷爷说,孩子平时就喜欢动手动脑。

  最创意

  火箭上写着“钓鱼岛”

  电子城小学二年级赵羽晨的设计也特别有创意,纸筒做火箭,内用棉花包裹鸡蛋,系上塑料袋降落伞,火箭上写着“钓鱼岛”和“黄岩岛”。“孙子说要保护钓鱼岛,我觉得还应保护黄岩岛,于是综合下来就有了这个方案。”赵羽晨的爷爷说。

  最可爱

  装置没成功6岁男孩哭了

  赛场上的孩子们都玩得不亦乐乎,唯独来自铁五小的6岁小男孩徐力昊哭个不停,原来他的充气包装纸装置由于较轻没能落入圈内,孩子觉得不如意,难过得哭起来。最后,在大家的鼓励下,他第一个登台领了奖,这才开心地笑了。

  “孩子对这次活动很重视,对自己要求也高。”徐力昊的爸爸说,孩子平时就有些要求完美,受挫能力不够。“多参加活动可以提高孩子的受挫能力。”魏敏菲说,现在的孩子应多参加活动,在竞争中锻炼出比较有耐力的性格,提高受挫能力。

  >>看看评委怎么说

  这种活动可提高孩子思维、动手能力

  比赛结束后,两位评委老师点评说:“这项活动既好玩又益智,孩子们应该多多参加。”魏敏菲老师说,从设计方案到制作装置,孩子们既能锻炼创新思维,还能锻炼动手能力,参加集体比赛,对孩子性格培养很有好处。

  “这项活动能够提高孩子们的思维能力。”石荣老师说,参加比赛的孩子都是中小学生,尚未学习物理知识,但提前动手制作能够让他们直观地体会到这其中的道理。这项活动其实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尽可能减速,增加鸡蛋下降的阻力,降落伞可达到这一点;二是注意缓冲,减少地面对鸡蛋和装置的冲击力,有效保护鸡蛋和装置,尽量选用质量较轻的装置。

  “那我们的降落伞装置都做到了这两点,却无法达到准确定位是什么原因呢?”赵一鸣的妈妈问。两位老师回答说,这就需要定位装置,但定位和减速缓冲很难两全,这也是这项比赛的有趣之处,建议孩子们做好装置后多试几次并作出调整,达到最佳状态。

  本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党田野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