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EMBA班一年学费18万 就读人或有一成是煤老板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05 14:1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EMBA教材(资料图片)CFP 供图

  近日,房产名人王石与女演员兼商人田朴珺一则“商学院的艳遇”的网络传闻,让一直以来以精英云集、学费高昂、门槛很高闻名的中国EMBA,以另一种方式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网上诸如“某商学院今天上午很忙,无数女艺人打电话咨询入学事宜”的各种段子层出不穷。此前人皆仰视的精英荟萃之地,而今似乎一下子穿越到“相亲课堂”的八卦界,那么,一个真实的EMBA到底是怎样的?西安多家高校的EMBA班,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门槛到底有多高?

  国内多家商学院学费超50万元相当于我省普通人收入27年之和

  所谓EMBA,中文称为“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而所谓 的“高高在上”,首先让人感受到的是它的“高门槛”,动辄几十万元的学费,令普通人咋舌。

  近日有广州媒体报道,中山大学将于11月底开设“后EMBA培训班”(侧重于理念和观念教育,包括企业战略思维模式,战略思维视野、全球眼光和企业社会责任感等)。要求报名者是50亿以上身家的企业掌门人。虽然中山大学认为“身家 亿元”属于媒体误读,但EM?BA学费高,却属事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200多家商学院中,具备EM?BA(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MBA)办学资质的已超过60家,各家学费因名气、师资、生源等各有不同,学费大致在十几万元至60万元之间,并且逐年水涨船高。就在2012年,中欧、长商等六家商学院的EMBA课程的学费超过50万元。

  来自《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信息,今年内地比较昂贵的EMBA学院,包括有长江商学院(65.8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56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56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53.8万)、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53.8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53.8万)等。但以上数字新学费是否有变,均未得到明确证实。

  据业内人士介绍,仅在西安,目前共有5所高校开设有EMBA。西安的EMBA教育费用大约在15万元~25万元之间。西安交通大学一位刘姓老师介绍,其今年的学费为23.8万元。西北大学EMBA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学费是18万元,这个标准近年来尚未变动过。

  有数据显示,在2011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8245元,仅以50万元的学费来计算,相当于一个普通陕西人27年的收入。

  圈子 到底谁在就读EMBA?

  中高级管理人员占总人数的75%西安EMBA或有一成是“煤老板”

  在外界眼中,EMBA是商界精英的荟萃之地,不过此番商学院却是“躺着中枪”,高高在上的商学院坠落八卦界,成为坊间调侃的对象,那么这个圈子到底是怎样的呢?

  据了解,各商学院的EMBA报名筛选都非常严格。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的招生简章上,记者就看到要求本科或以上学历,具有8年以上工作经历,且有4年以上管理岗位工作经验,有的商学院还要求提供所在公司的组织结构图,有的商学院则明确是较大规模企业中的高层管理人员或者经济管理部门中的高级管理人员。而在一些更为知名的商学院,报名条件则更为严格。

  日前,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在商学院就读EMBA的,大致是民企老板、国企高管等。相对来说,国企高管更加愿意读EMBA,而民企老板读所谓“总裁CEO研修班”的更多一些。据该人士介绍,陕西“煤老板”读EMBA的也不在少数,如果算上煤炭相关产业,大约能占到陕西就读EMBA的10%。

  所谓“总裁CEO研修班”,也是高层管理教育项目,但并不获得EMBA学位,是一种短训班。据说,赵本山所就读的全球CEO班,就是一个高端的短训班。不过,较之EMBA这种短训班的费用上要低不少,记者看到一份“西安交大CEO(总裁)EMBA课程班”的招生资料介绍,其学习费用为39800元。

  据不完全统计,在民企较多的创业板公司中,有20余位上市公司高管已通过或正在读EMBA项目而获得硕士学历,此外还有10余位高管通过就读MBA项目获得硕士学历。而在2010年,《福布斯》首次对中国商学院的EMBA项目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就读EMBA的学员中高级管理人员占总人数的75%,企业主的比例为16.7%,而政府官员的比例为8.3%。

  显然,什么样的人在“混”这个圈子,已经不言而喻。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近年也有不少娱乐圈明星转行商界就读EMBA。2009年“赵本山秘密报名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课程”的消息,当时就极为吸引大家的关注,而李湘、李亚鹏等人据报道都曾进商学院深造。

  对此,西北大学一位老师笑称,“这种事我们很少关注,我们一期大约40名学员中,女生的比例很低,只有四五位而已,而且大都是已经相当成功的企业人士,还没有听说哪位明星在陕西就读EMBA的消息。”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