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十周年巡回论坛西安站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09-10-22 16:1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编者按:自1997年6月北大光华培养的第一批MBA学生毕业,至今已整整十年。十年来,北大光华MBA培养项目也历经创建、发展、壮大、树立品牌的几个阶段。值2007届学生毕业之际,本网近期推出“光华MBA十年”专题。首期推出——“十年北大MBA 十年光华之路”。

  2007年5月1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迎来了45名97届校友重返母校,共同庆祝他们离开北大、离开光华的十年,富有纪念意义的是他们是光华管理学院的第一届MBA毕业生,

  弹指一挥十年间,北大光华MBA同光华管理学院逐渐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成为独树一帜的品牌一起,同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一道,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影响卓著的“光华”之路。

  高端发轫 崭露头角

  1994年,北京大学与光华教育基金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工商管理学院改名为光华管理学院。同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作为中国第二批MBA教育试点院校正式开始招生。首届共招收了45人,正是今年5月参加毕业十年庆典的97届毕业生;1995年第二届MBA55人,1996年第三届MBA110人。这三年起步试办阶段的教学和管理,为北大光华MBA教育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从1997年开始,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开始实施规范化的全国入学联考,取消了各学校独立命题,光华管理学院积极参与组织联考,并由此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1997年报考北大光华的MBA考生是1996年的3倍,学院在仔细评估了教学实力后进行了扩招,共招收了183人。同年,教育部与国家经贸委合作启动MBA硕士学位培养计划,当年北大光华招收了96名学位生。

  1998年北大光华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招生方式,借鉴国外成功商学院的经验,率先在MBA招生选拔中引入面试,并将面试成绩权重定为30%。

  1999年起报名人数急剧增加,为尽量满足考生的求学需求和培养更多的管理人才,北大光华扩大MBA的招生规模至270人。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开办了深圳MBA班。

  经过反复论证,在2000年的MBA招生中,将面试权重提升至50%。同时,为适应企业对国际化管理人才的需求,加强与国际商学院的交流,光华管理学院于2000年进行了国际MBA试点工作,该项目全部必修课和大部分选修课采用英语教学,并聘请一定数量的国外教授执教。这在当时不能不说是一个大的创举。

  迈向国际 铸造品牌

  经过前7年的试点,北大光华MBA教育从教学质量、学生规模、管理流程等各方面进入了一个稳步发展阶段,而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更为突出,也逐步树立了北大光华MBA在商学院中的国际品质和声誉。

  2001年,光华管理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和法国ESSEC上学位合作开设双学位的国际MBA项目。合作院校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学生一年在国内学习、一年在国外学习,所修课程满足双方的教学要求,最终获得北京大学颁发的MBA学位MBA和国外院校颁发的MBA学位。毕业生不仅仅能运用两种语言,而且能够同时学到东西方的商业理念、知识、技能,获得广阔的国际视野。国际MBA的毕业生绝大部分都能够在著名跨国公司找到管理职位,为他们最终成为国际商业精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年,开始招生留学生和港澳台地区的学生;当年招收2名韩国学生,2名台湾学生。这标志着MBA项目开始引起海外的关注。也是在同一年,交换项目开启。当时交换的合作学校很少,只局限于已跟学院进行深度合作的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

  经过初步“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北大光华MBA开始赢得社会关注和认可。2002年,北大光华MBA报考录取比例为13:1,创造了当时中国MBA教育史上的最高记录。2003年2月北大光华MBA项目《新财富》全国MBA项目人气指数排名第一;9月世界经理人周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MBA排行榜排名第一。2004年,针对金融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北大光华成功开设金融MBA学位项目,探索行业性MBA的培养。

  自2005年起,MBA课程中心开始大规模发展从学生交换层面上的国际合作,步入打造国际品牌阶段。2005-2006年度,派出MBA学生15人,接受国外MBA交换生13人。较大规模的学生交换带来从课程、教学管理、职业指导服务等多方面的挑战。为了加强MBA学生的国际交流,开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英文课程吸引海外学生换进来。2005年北大光华组织老师联合开设China in Transition课程,介绍中国经济、中国管理和文化的特色,该课程受到留学生的一致好评。同年,发展了与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合作的双学位MBA项目。

  为了扩大与北美知名院校在学生交换层面的合作,2006年北大光华首次开设暑期项目,60多名海外学生参加了暑期课程的学习。与此同时,MBA学生的换出名额也得到扩大,2006-2007年度派出MBA学生18名,2007-2008年度这个数字增至28名。

  读北大的MBA,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2007年,来自亚洲、欧洲、北美、非洲的20多个国家的195名申请人将申请材料呈送给光华管理学院,通过面试选拔,最终录取了36人。

  看着光华楼进进出出的“洋面孔”,听着课上课下流畅的英语交流,我们感受到了国际化的氛围。

  精诚开拓 特色鲜明

  一流的师资是一流教学的保证,也是塑造一流品牌的保障。光华管理学院拥有国内外广有影响的知名学者,在经济学界很有影响的厉以宁教授、张维迎教授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同时,光华拥有的博士和海外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在全国高校遥遥领先。截止2006年12月,光华拥有106名教员,85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员中65名拥有国外博士学位。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等国际名校的博士活跃于光华的讲台。

  丰富的第二课堂也是光华MBA培养模式的特色之一。光华管理学院每年举办的新年论坛是经济管理领域的盛事,央视全程追踪报道;每周至少3场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企业领袖、政界要人、学术权威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既开阔了视野,也得到了外界的了解和肯定。

  从招生、教学、就业到校友联络,光华管理学院引进了国外一流大学先进的管理经验,提供了专业化、标准化的管理和服务,并逐步与国际接轨。招生方面,光华管理学院结合老师的研究,反复探讨论证面试的评价指标和标准,在面试流程方面也形成自己独有的模式。教学方面,光华管理学院坚持从市场的需求、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开发和完善结合市场需求的课程体系,教学中除了引进国外的案例外,还开发研究本土企业的案例用于教学。就业服务方面,光华管理学院在国内率先成立了职业服务中心,对在校的MBA学员进行专业的职业指导,内容包括各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职业定位、求职技巧等;同时还开展就业指导讲座、行业知识讲座等,以加强学员在就业方面的指导。校友中心将学校服务向校外延伸,将短期的教育项目向终身延长,成为校友跟学院联络的纽带,成为校友交流的终身平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作为中国声誉卓著的管理学院,始终以提供国际水准的管理教育为己任。光华管理学院MBA也将自己的培养目标定位为造就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并将富有实干精神和具有良好领导潜质的学员,培养成中国的未来商界精英。”这是光华MBA招生简章的一段话,自然也成为他们为之奋斗的崇高目标。

  十年的探索与成长,十年的成就与挑战,光华做到了,北大做到了。

  我们期待着,期待着光华MBA未来的下一个十年,下下个十年……

  附项目大事记:

  1. 1994年开始招生培养MBA

  2. 1997年开始学位班项目(国务院分流班、经贸委班、学位班)

  3. 2000年开始国际MBA项目

  4. 2001年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ESSEC商学院合作培养双学位国际MBA,同年启动与国外商学院交换学生的项目

  5. 2002年开始招收海外学生

  6. 2003年2月《新财富》杂志社在全国64家商学院评比中,光华管理学院MBA在中国MBA人气指数排名中位居榜首

  7. 2003年7月 第一届双学位共38名学生毕业,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

  8. 2003年9月世界经理人网站、新浪网、《财经时报》的调查中光华管理学院荣登"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榜首

  9. 2004年与国外商学院交换项目双向启动,海外学生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源国际化初见端倪

  10. 2005年与加拿大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合作培养双学位国际MBA

 
 编辑:叶萍 来源:华商网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光华EMBA十周年庆典巡回论坛:9月6日济南站   09-10-22 15:52
·光华EMBA十周年庆典巡回论坛:8月16日杭州站   09-10-22 15:52
·光华EMBA十周年庆典巡回论坛:8月15日上海站   09-10-22 15:52
·光华EMBA十周年庆典巡回论坛:8月1日武汉站   09-10-22 15:5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