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乡土文化课,这个可以有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09 05:0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江苏南京弘光中学开了一门“玩”课——乡土文化课。在语文、历史、地理、美术四科老师合编的教材引导下,学生们1年至少要玩20个景点,并用图片或文字记录寻访过程,而那些不爱玩不会玩的学生,肯定要“挂红灯”。(11月8日《现代快报》)

  乡土文化课,这个可以有

  据学校表示,“乡土文化课”有望帮助学生摆脱网络游戏,甚至课外班的束缚,教给学生更加健康快乐的休闲生活方式。同时,家长也可以借助这项课程,通过举家出游密切亲子关系。其实,开这门课程最起码还有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是能够让孩子更多接触社会,提高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二是能够让孩子更多地了解家乡,培养和加深他们热爱家乡的感情。因此,我觉得“乡土文化课”堪称推行“素质教育”的一个有益尝试,这个可以有。

  我也注意到,有网友质疑为什么“连玩都要强制”,确实,“玩”是孩子的天性,本不该强制。可是毋庸讳言,现在的部分中国孩子既不会“玩”也不敢“玩”,他们被应试教育压弯了腰,被父辈的过高期望逼得透不过气来。甚至,“贪玩”的孩子还被定义为“坏孩子”,受到了不公正的评价和对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一个学校的教育者大胆地推出了不以提高考分为目标的“乡土文化课”,难道不值得我们给点掌声吗?

  至于说到“强制”两个字,也不见得完全都是贬义。孩子是未成年人,他们的心智还不成熟,作为大人和教育者,有责任、有义务对其进行引导和教育。养不教、父之过,严师出高徒,这些古训和金玉良言,都是在提醒我们要尽到对孩子的教导义务。放任自流、不管不问,其实跟“应试教育”一样,属于应当摒弃的错误教育理念。

  乔志峰

  乡土文化教育岂能简化成拍照片?

  让学生走出课堂,亲近大自然,既增长知识,又锻炼身体,可谓好事一件,但考察工作太过简单,可能就会导致学生弄虚作假。乡土文化教育,竟然简化为“拍照片”,这让人啼笑皆非。可是,这能怪学生吗?哪个学生不想玩?在中考竞争非常激烈的今天,他们有时间玩吗?现在要学生去接受与升学、与考试无关,或关系不大的乡土文化教育,难免有人不愿意去或没有时间去,因此在考察不规范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弄虚作假,有漏洞可钻。

  所以,弘光中学的用心非常好,只是这样的考察操作有鼓励学生造假嫌疑。以前,曾有地方鼓励学生到各爱国主义基地和景点参观,并要求各景点给参观的学生盖章打卡,以记录学生是否前往。但最后发展成为家长代替孩子前往各爱国主义基地和景点盖章和打卡,完全变了味、走了样。所以,有良好的动机,怎样落实才至为关键,否则就成为一句空话。 朱忠保

  孩子,对不起,只能让你挂科了!

  孩子,听说你们开设了“玩”课——乡土文化课。我打心眼里为你高兴,毕竟,你们的学习从室内转向室外了,你们的学习空间有了拓展了,那你们的思维、想法也会有所不同了,但妈妈还是想要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你的“乡土文化课”,经过爸爸妈妈的商量,最终决定让你挂科了,你先别急着抱怨,也别急着骂爸爸妈妈,请让妈妈把话说完。

  孩子,你知道么?这“乡土文化课”最起码要玩20个景点才能及格,要玩30个景点才能获得优秀。记得国庆时有一条新闻说,玩遍国内的5A级景区,光门票一项,就高达22536元。那一学期下来,要玩20多个景区,还要爸爸妈妈陪同,那可是一大笔支出啊,想想妈妈就晕了。

  不是说爸爸妈妈吝啬,不愿给你花钱,谁不愿意带自家孩子游山玩水呢?但这是需要资本的。妈妈开诚布公地跟你说吧,你知道前两天那个新闻吧,北京一房奴,月薪一万四还贷一万三。其实,爸爸妈妈现在的遭遇,跟这个房奴差不多,你爸是独生子,你妈我也是独生女,我们买了个四室两厅的大房子,每月的房贷比你爸妈工资的一半还多,另一半呢?把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到城里来了,这要花钱吧?而且你外婆身体不好,要经常去医院,随便去去医院,爸妈一两个月的积蓄就没了。

  现在我们这个家,已经没有什么抗风险能力了,也没有什么积蓄的,所以,当看到你们这“乡土文化课”,妈妈只能对不起你了,妈妈也是没办法啊,要是真挂科了,我们就“转学”吧。

  希望你能理解爸爸妈妈的苦衷!

  你最亲爱的妈妈:杨燕明

编辑:温磊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