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市民家中暖气不热3因素:物业为省钱不开阀门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11 04:4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昨日上午,兴庆路上,一名穿着雨披的骑车人从满地的金黄色落叶上骑过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9号就开始供热了,为啥家里暖气片还是冷冰冰的?”昨日,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实际上,虽然多数集中供热小区已开始供热,但是要想室内温度达到16℃以上,还要等两天。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供热监督管理中心了解到,昨日的投诉咨询电话非常密集,两部电话几乎没有闲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说,昨日接到的投诉咨询电话超过200个,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为啥家里还不热,占总量的90%以上。

  据介绍,造成目前部分市民家中暖气还不热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达到供热平衡还要两三天

  一般情况下,只要线路开通,自来水、电力可以立即使用,但热力供应最初会有明显的“滞后性”。西安市集中供热以热水为主(部分为热蒸汽,但热蒸汽在小区外完成热量转换变成热水),热水通过管道到达各个小区的居民家中,居民通过热水管道散热获取热量,热水最后通过管道回到供热公司。从最初的点火到达到供热平衡,一般要两三天时间,由于最初供热住户家里温度较低,加上整个管道最初的热损耗较大,供热公司送水温度与回水温度的温度差较大,居民会感受到“暖气不热”,过了供热的最初阶段达到供热平衡后,居民家里的温度会逐渐增高,并稳定在18℃左右。

  ■个别物业为省钱不开阀门

  “提前供热,供热公司有政府补贴,我们的费用谁来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说,虽然与供热公司相比费用要低很多,但对物业公司来讲,提前供热也要产生费用,对物业公司来说,这个费用能省则省。一位供热公司的负责人说,一些物业公司为节省成本,会坚持15日供热而不提前供热,既不给业主贴通知也不打开小区供热管道,此外,物业公司一般与居民签订的是15日供热的协议,不执行提前供热也不能算违约。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