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狗狗能记住每次出门的路 领着盲人夫妇上街去买菜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14 03:5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皮皮”(深色)带着刘宏忠和王莉亚夫妻俩逛小区 本报记者 叶原 摄

  身为盲人的王莉亚夫妇很自豪地说,他们的“导盲犬”“皮皮”的确棒得很。不过,它可不是专业导盲犬,是只普通的狗狗。

  主人把缰绳向左一紧,就知道是该向左拐了,缰绳向右一紧,该向右拐了;缰绳变松,耷拉在地上,皮皮还会“汪汪”叫上两声。

  一听周围是挑菜砍价的声音,王莉亚就知道是到菜市场了。摸了一下,是卖萝卜的摊位,王莉亚问摊主:“卖土豆的在哪儿呀?”

  “一直往前走,就在那儿。”摊主指路。皮皮便带着主人,来到卖土豆的摊位。

  像这样的事情,是皮皮每天的“工作”,一根缰绳便是王莉亚出行的“向导”,联系着主人与皮皮之间的情感和信任。

  王莉亚57岁,丈夫刘宏忠63岁,住在西安城西八家巷小区,小区约有21栋楼,里面有卖菜、卖衣服的市场。刘宏忠和王莉亚都是在年幼时因为一场大病失去了视力。他们曾上过盲校,学过推拿治疗学,一直从事盲人按摩工作。8年前,儿子上班,女儿上大学,白天没时间陪父母,女儿便买回一只小狗,陪伴父母。

  刚开始,出去买东西时邻居陪着,狗也跟着。“后来,我们发现皮皮能记住每次出去的路,现在,我们去小区周围,都是皮皮带着。”11月12日,刘宏忠说。

  刘宏忠回忆,有一次,皮皮拉着他去小区外的马路散步,出了单元门,按照往常,应该直走,但皮皮非拉着主人左拐,“我还向它喊了‘直走’,但它还是没停,我向前摸了一下,原来前面停了一辆车。”刘宏忠说,从那以后,他开始信任皮皮。

  “走在人行道时,皮皮在前面引路,如果有障碍物,它就拐了,过了障碍物,它又走在盲道上。”王莉亚说。刘宏忠夫妇说,皮皮越来越像导盲犬了。不过,皮皮毕竟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只能帮主人逛逛小区,不能领主人过马路。

  养了8年,夫妇俩都离不开皮皮了,俩人像对待孩子一样爱皮皮,每次出门,他们都拿着废纸或塑料袋,及时清理狗的粪便。

  刘宏忠的老邻居李群丽经常会看见皮皮带着他们去买菜、散步,“因为视力原因,以前两口子都不爱出门,自从皮皮能导盲后,两口子经常出门,还习惯把狗便及时清理了,很不容易,也特有公德。”李群丽说。

  》知道一下

  狗的智商也需要挖掘

  西安乐宠它它动物医院院长魏玮说,狗本来就是智商比较高的动物,可以与人进行情感交流,再加上被人驯化后,它的智商会提高一些。“狗的品种有很多,不同的品种,智商不一样。狗的智商也需要挖掘,好的主人会把狗驯化得非常聪明。”

  哪些狗更适合做导盲犬

  魏玮说:“容易被驯化、服从性高的狗更适合,比如拉布拉多犬、金毛犬。性格比较烈的就不行。”

  社区记者任婷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