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榆林今年因采矿发生18次塌陷矿震 村民称难忘恐惧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22 04:0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府谷县庙沟门镇安山村采空区塌陷留下的裂缝 本报记者祁铭摄

  榆阳区牛家梁镇什拉滩村新村预计投资3亿多元,年底前建成280套别墅 本报记者 宋飞鸿 摄

  今年6月23日上午9时许,榆林市榆阳区一连发生两次地震,城区震感明显,高层建筑大多发生轻微摇晃。地震发生时,刚从西安一家企业总部调来榆林分部工作的王海东,正在办公室整理材料,他一度不能站稳,头还有些晕。王海东准备往出跑,却发现屋内其他几个同事没有动,若无其事地仍在工作。

  “地震可能是附近的煤矿采空区塌陷造成的。”同事告诉王海东,榆林城区几十公里外就有许多煤矿采空区,塌陷地震近些年常发生,已不稀罕了。

  塌陷地震也叫矿震,是采矿诱发的矿井地震。据榆林市地震局数据显示,2004年至今,榆林地区已发生了2.0级以上矿震76次。频发的塌陷和地震,越来越让榆林市政府和群众感到采空区治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而治理也陆续开始付诸实施。

  >>问题严峻

  多县区存在大面积采空区

  最多一年发生19次塌陷地震

  其实,像王海东这样的外地人,很难理解榆林地区大量存在的采空区造成的影响。“10年前,塌陷地震对于榆林人来说肯定也无法理解,但是,现在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说明了采空区的问题已相当严峻。”榆林市政府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榆林发生塌陷地震一般与煤矿开采有关。目前,神木、府谷、横山、榆阳区等地都存在较大面积的煤矿采空区。记者从政府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到,榆林市各县区已造成的采空区面积达150平方公里。

  据榆林市地震局数据显示,榆林市最近一次塌陷地震是11月3日发生在神木县的2.9级地震,这已是该市各县区今年以来发生的第18次地震,震级最高是3.3级,包括6月23日上午发生的两次地震,全属于塌陷地震。与此对比鲜明的是,全省今年以来,其他地区的地震也只有12次。

  榆林市地震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塌陷地震也叫矿震,是采矿诱发的矿井地震。陕西省最早记录的塌陷地震于2004年10月发生在府谷县,震级4.2级,也是目前为止榆林煤炭采空区塌陷引起的最大地震。

  榆林市地震局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至2011年榆林地区发生2.0级以上塌陷地震58次,加上今年目前共发生了2.0级以上地震76次。其中2008年一年发生19次。这些地震,虽然震级小未直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是频发地震,造成了当地土地塌陷、湖泊萎缩、河水断流、居民房屋受损,不少人被迫迁移家园。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