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华商网联手四省媒体帮陕西果农售滞销苹果

来源: 天天商报  2012-11-28 16:1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苹果销售不容乐观,但绍兴市场购买力最强的就是苹果

  为了帮助果农进行有效销售,绍兴企业、市民纷纷“发力”

  对接遇到三大难题,政府表示全力帮助

  商报大发“英雄贴”,四省媒体跨界联动

  金桥报 昨日,记者再次询问了陕西武功县、辽宁大连、山东寿光苹果的滞销情况,得知当地苹果近期的销售情况仍不容乐观,几乎还是老样子。

  但记者在绍兴做调查时发现,在滞销的农产品中,苹果是绍兴市场最需要、市民购买力最强的农产品。“我们就需要苹果,胡萝卜、地瓜等在超市里销量不高,苹果才是我们愿意大量购买的。”市区供销超市采购总监曹刚彪说。

  同时,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和在微博上留言,表示愿意购买苹果。“尽管个人买的量不大,但众人拾柴火焰高,也能帮忙销掉一部分。”诸暨的何先生说。

  冷空气让三省滞销苹果“雪上加霜”

  《天天商报》在刊登滞销农产品的报道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媒体朋友的来电。江苏扬州日报社记者陆瑶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滞销农户的联系方式,并表示扬州日报社愿意同天天商报一起报道农产品滞销事件,为农户出一份力。

  陕西的华商网、山东的《齐鲁晚报》、杭州的《每日商报》、温州的《温州商报》等媒体也希望加入到报道的队伍中来,将这个信息传播得更远,让更多人能伸出援助之手。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虽然大家助困解难的热情很高,但现在农户和绍兴这边的收购者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像千客隆超市就遇到增值税发票的难题。“我们超市在进农副产品时一定要增值税发票,但因为很多农户都是个体户和合作社,没有发票,这就为收购带来一定困难。”千客隆董事长汪海根不无遗憾地表示,只要发票问题能解决,那收购就不成问题。

  对此,绍兴市国税局的有关人员表示,全国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都可享受免税政策,因此果农们只要凭个人身份证明、同超市的合同以及当地政府的证明,就能在当地国税部门去开具增值税发票,还是很方便的。“其实到绍兴开也可以,但要纳税,个税和国税都得交,而且税点还比较高,相比之下不太划算。”

  其次是运输困难。曹刚彪表示,超市自己去将农产品运过来有点不现实,因为这样成本有点高。“最好是果农将所有的苹果运过来,绍兴的企业和超市能分别帮忙‘消化’掉。”

  而对运输,当地果农也有同样担忧。陕西武功县的王阳说,他没有将苹果主动运出去的操作经验。大连瓦房店市赵屯乡的翟丽平表示,把苹果送到绍兴来对村里人来说是一个好机会,但由于村子里一些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一些老人,对于运输能力有些担心。

  对于果农和绍兴本地的运输困难,各地政府和媒体都给予了无私帮助。

  像果农王阳提到的不会操作的问题,陕西武功县农林局副局长卜备战和华商网都表示会带领他,把陕西武功县的苹果运到绍兴来销售,所面临的运输和发票问题,他们也会想办法帮助解决。

  辽宁大连市农委业果业管理处的姜处长也表示,只要在绍兴这里有销路,他会和当地的一些果农商量,并帮助他们把苹果运过来。

  《齐鲁晚报》的记者于潇潇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和刘庆河等果农沟通过,果农们很乐意把苹果运到绍兴来销售,报社也很愿意在中间帮助他们一把。

  最后就是绍兴本地的商家对农产品质量的考证,他们都想看看苹果等农产品的质量,并表示只要货品好,价格和销售都不是问题。记者已让农户们将农产品的样品寄到绍兴来,但也有市民表示担忧,万一样品和大货“货不对版”怎么办?果农专挑好货当样品寄怎么办?

  针对这一点,果农们保证,样品会和大货一样,同时当地政府也会严格把关。市民陈先生则认为,鉴于对产品品质的负责,建议商报和农超对接的超市亲自去实地考察一番,由当地政府协助帮忙将农产品一起运过来,然后由超市和单位、个人进行分摊销售和购买。

  对于最终的处理结果,商报将作进一步跟踪报道。

  □记者 边锦祥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