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绍兴市民帮陕西果农解难 百万斤苹果滞留农户家

来源: 天天商报  2012-11-28 16:1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各地苹果大滞销,豆薯(俗称“地瓜”)6分钱一斤没人要,几千万斤胡萝卜烂在地里卖不动……今年,农产品滞销成了困扰各地农户的头等大事。在政府和媒体帮助下,不少地方的农产品销售慢慢走出了困境,但还是有很多农户依然为自己的农产品烂在地里没人要发愁,因为供大于求,因为渠道不通畅,因为信息闭塞,农产品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问题,农户们丰产却未丰收。

  近段时间,微博、论坛、电视,各种媒体上到处是农产品滞销问题的报道,天天商报金桥也接到不少外地农户的电话,请商报帮他们排忧解难,打开滞销农产品的销路。记者在采访调查时发现,部分农产品的价格已可用“贱卖”来形容,相比之下,绍兴市场上果蔬的价格则贵不少。

  “反正都是平时在吃的东西,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帮一把?”抱着这样想法,记者将这段时间各地农民联系商报金桥反映的滞销农产品以及记者了解到的滞销特别严重的农产品集中起来报道。希望绍兴的企业和市民能一起出把力,帮帮那些急得焦头烂额的农户们,别让他们的辛苦白费,让他们过上一个充满爱的暖冬。

  相比绍兴市场上每500克4~9元不等的高价苹果,山东、陕西等地的直径70毫米以上红富士苹果却降到每500克2元的“身价”,而苹果也是整个果蔬市场中滞销最严重的农产品,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的苹果一度畅销,部分地区开始扩大苹果种植规模,到1996年,市场上苹果出现供过于求,不仅价格下跌,而且陷入严重的滞销僵局。近几个月来,由于苹果大丰收,以苹果为生的果农遇到了前所未见的困境,几十万、几百万斤苹果滞留在农户家里卖不出去,尤其是山东省寿光市、辽宁省大连北三市等地区的苹果面临滞销困境,情况很不乐观。

  相比于苹果,其他农产品滞销所涉及的地区相对小一点,但滞销的数量仍然庞大。不少农产品烂在地里没人收,这些农户们同样需要我们的帮助。

  陕西武功县果农微博卖苹果

  70毫米的红富士卖4元/公斤

  “哪里有苹果,哪里就有滞销!”

  陕西武功县的果农们今年本来很开心,果园里的红富士苹果大丰收。可这几天果农们一直愁眉不展,因为找不到买苹果的商家。

  “往年10月份,地里的苹果基本销售一空了,而今年都到了11月份,还没有客商来收购,苹果都已摘下来了,却卖不出去,真是心急如焚!”面对成堆的滞销苹果,无奈之下,武功县几位果农用微博求助。苹果严重滞销的微博,经华商网、农村焦点新闻等知名微博转发后,引起了众多博友的关注。

  据微博称,武功县位于关中平原,大量产出红富士苹果,果农销售方式完全依靠商贩上门收购。今年苹果价格暴跌,鲜有人收购,目前苹果都堆在地头,果农们很焦急。

  随后记者联系到武功县果农景师傅,景师傅诉苦道:“眼下,我们这里几乎每家都有滞销的苹果,少则一万多斤,多则两万多斤,仅我们村至少就有30多万斤滞销苹果。今年行情不好,商贩们只是来转转,并不买,这日子真的很难过!”

  相比苹果种植比较少的果农,小伙子王阳觉得今年自己是倒霉透了,50几万斤红富士苹果已经全摘下来了,其中有40万斤的苹果直径在70毫米以上,另外10万斤苹果的直径在60~70毫米,可这样的苹果到现在还无人下单。

  王阳沮丧地对记者说:“70毫米以上的苹果就卖4元一公斤,60~70毫米的只卖3元一公斤,能卖几块就几块吧,总比烂掉强。”王阳说,自己在苹果种植上的投入已算不清楚了,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把这些苹果卖出去。”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