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累计艾滋病历1574人 过半因“男男”性行为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02 07:1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记者 李琳)“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昨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钟鼓楼广场,来自省市的卫生部门和大学生志愿者佩戴着红丝带,向市民普及艾滋病知识。记者获悉,西安市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按照现住址统计)1574人。

  治疗覆盖率已达80%以上

  据介绍,性传播途径感染人数占当年报告病例数的比例逐年增多,尤其是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人数上升速度快,由2007年占当年报告数的14.6%上升到今年1—10月的57.8%。以青壮年感染为主,20岁至49岁的感染者占到85.4%以上。职业分布广泛,以农民及农民工、城镇待业家政人员为主,涉及在校学生、干部职员、商业服务等各行业。

  西安对于自愿要求进行艾滋病检测的,全部实行免费;截至今年10月对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病人累计治疗486名,正在治疗421人(包括4名儿童),治疗覆盖率已达80%以上。西安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科负责人说,通过全市艾滋病监测哨点、采供血机构血源监测、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艾滋病筛查、出入境人员体检、阳性者配偶或性伴检测中盖项目和全球基金项目专题调查等,发现的感染者和患者占今年1—10月报告病例数的42%;通过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发现的占20.4%;医疗机构为就诊者提供检测服务,在医疗就诊过程中发现病例占37.6%。

  西安共有艾滋病筛查实验室、检测点90家,今年1—10月检测各类人群近80万人次;设有国家级艾滋病监测哨点11个,性病监测点1个,覆盖暗娼、吸毒人员、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男同性行为者、孕产妇、流动人口、青年学生点、肾透析患者、无偿献血者、体检和侵入性治疗者等高危或重点人群11类。2012年全市11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共监测目标人群6400例,MSM(男男性行为人群)、性病就诊者、吸毒人群、单位体检人群4类人群发现了HIV抗体阳性者,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发现率最高。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至今年10月累计共发现14例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孕产妇,根据具体情况均采取了剖腹产、口服阻断剂、人工喂养等措施。

  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将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据了解,西安市政府日前发布《西安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要求到2015年底,全市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艾滋病病死率下降30%,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控制在5500人之内。在继续落实免费抗病毒治疗和医疗保险报销政策的基础上,民政等部门要对抗机会性感染治疗的费用通过医疗救助给予解决,各区县政府要对生活困难的病人提供帮助,切实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将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并保护他们的隐私。

  根据《计划》,95%的宾馆等公共场所应摆放安全套或设置自动售套机;暗娼人群、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和吸毒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达到90%以上。将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纳入农民工相关培训,将艾滋病和性病检测纳入重点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健康体检,对检出的艾滋病、性病患者及时提供治疗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高危人群献血,确保临床用血供应和血液管理安全。

  相关新闻:

  陕西省新增艾滋病例952人 男男同性感染增至44.1%

  西安政策:

  西安染艾孕产妇将免费治疗 初中开始开展防艾教育

  艾滋群体调查:

  陕西艾滋感染者的一天:大学生主动与其握手

  寻找回归社会之路:陕西艾滋病感染者群体调查

  >>>>>>组图:实拍艾滋病患者心酸人生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