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菜农辛苦不赚钱 微笑曲线解释技术含量低竞争激烈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03 05:4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西安市民小刘心里直犯嘀咕,“为啥菜农那么辛苦,一斤几分钱还常常没人要?为啥卖菜的反而更赚钱些?”

  种菜的、卖菜的,都很辛苦,一字之差,却是收益不同甚至盈亏两样,菜农与商贩故事的背后,有什么经济学原理呢?这对于生活中的你我而言,又有何借鉴之处?

  身边故事

  种菜者遭遇滞销亏钱 却很少听到卖菜者“诉苦”

  “有一家公司联系周至县农业局,购买了该县某镇滞销的30万公斤莲花白,并向市民免费发放;西安市阎良区政府出资采购的4吨滞销白菜送到社区低价销售……”前段时间,有关我省“爱心菜”的新闻报道,在寒冷的冬日给我们带来不少的暖意。

  事实上,种菜遭遇滞销亏钱,不是只有我省的菜农。“菜农是真着急啊!现在大白菜四分、五分钱一斤都没人要!”辽宁锦州的菜农也很心焦,据相关信息显示,今年秋季以来,山东、河南、浙江等地又出现了大白菜、白萝卜等农产品跌破成本价的情况。

  但是细心的小刘发现,不论是哪个菜市场,菜的价格却并不算低。在西安南郊一个不大的菜市场,小刘随便问问菜价,西红柿每斤2.5元左右,茄子每斤2元。作为卖菜的商贩,虽然同样辛苦劳作,却无多少滞销之虞。小刘就认识一对农村夫妇,在西安贩菜、卖菜,刚开始推着三轮车,后来租了门面房,靠夫妻两人勤劳苦干,居然在西安买下了一套二手房。我们也很少听到卖菜者的“诉苦”。

  为啥一边是菜农,眼看着几分钱的白菜即将烂在地里,不得不求助社会,另一边却是卖菜者生意不错,有人还挣到了二手房?

  背后原因

  价格起落让种菜者受伤

  “这是一个‘怪圈’,不只是蔬菜,在不少农产品当中,都存在这些情况。”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昭宁认为,我们的农产品主要来自农户种植,其小规模、分散性决定了价格谈判能力弱,容易受到过往价格诱惑,出现生产和供应上的震荡。

  不少农户是根据去年哪个蔬菜价格高,来决定今年种什么,往往出现一哄而上的局面,导致在部分区域密集供应同一品种,造成当年该农产品滞销的情况;而来年,因为该农产品遭遇滞销、价格太低,第二年种植量太低,结果在一定时期内、部分区域内又会出现供应上的短缺,价格暴涨。价格大起大落,种菜者很容易受伤。

  而对于卖菜者而言,完全可以随行就市,也就是菜价跌了、涨了,与其关系并不是太大,只要能够把这些菜以比进价更高的价格卖出去,就不会有多少亏损,相对而言,卖菜者风险要小一些,而且由于距离市场更近,掌握销售渠道,品种的调整会更加及时。

  在“生活中的经济学”群友“米尔”看来,“因为卖菜赚钱比较灵活,而种菜赚钱有周期性”,或许这句话道出了两者的差别。

  经济学道理

  “微笑曲线”可解释“菜农勤劳却不富裕”

  为什么农民勤劳但不富裕?现代社会是市场经济,从产业链条角度来看,“微笑曲线”理论或许让我们看得更清晰。台湾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先生提出的产业经济“微笑曲线”理论,向我们揭示了一个原理:商品正常的产业链分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在抛物线的左侧(价值链上游),新技术研发的投入使产品附加价值逐渐上升;在抛物线的右侧(价值链下游),随着品牌运作、销售渠道的建立附加价值逐渐上升;而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中间制造、装配环节不但技术含量低、利润空间小,而且市场竞争激烈,容易被成本更低的同行所替代,因此成为整个价值链条中最不赚钱的部分。种菜、卖菜,虽然只是很简单的一个产业链条,但是在“微笑曲线”上,种菜的更像是制造部分,也就是曲线的最低端,而卖菜的,则更多处于曲线的右侧,也就是销售渠道部分,这里反而是个利润高点。

  菜农尽管辛苦,但大都小规模、分散性种植,只是简单生产,而且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定价话语权,因此利润空间小,稍有风吹草动,往往会陷入困境;而反观市场上的菜贩,占据了市场的销售渠道,信息灵通,往往能够随行就市,极少让菜砸在自己手里,反而保证了较高的利润。

  同样一条曲线,“微笑”的是研发和市场,而“苦笑”的则是代工生产,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勤劳却并不富裕的原因之一。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研发和市场。

 [1] [2] 下一页

编辑:张乃千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