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河北南皮官员扣留记者强给封口费:不拿钱不让走

来源: 京华时报  2012-12-27 09:2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南皮县国土局被指欲出钱“封口” 沧州市局建议免去当事人职务

  昨天下午,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称,该刊记者徐智慧在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采访时遭阻挠。当地官员欲以一万元“封口”,遭拒绝后,将徐智慧扣留。经杂志社交涉,当地将其“礼送”离开。

  据了解,中国新闻周刊隶属中新社,徐智慧是该刊一名深度记者。昨天下午4点25分,周刊编委刘婉媛发微博称,徐智慧到南皮县采访非法取土破坏农田一事,遭到南皮县国土资源局官员阻挠骚扰。

  昨晚,刘婉媛证实此事。刘婉媛介绍,从24日开始,徐智慧在南皮县当地采访时,就有人尾随其后。昨天下午,徐智慧到该县国土局采访,准备离开时,被堵在办公室不让走。被困之后,徐智慧给刘婉媛打来电话,汇报现场情况。徐称,县国土局办公室主任薛文远要给他一万元,被他拒绝,但对方说如果不拿钱就不让走。

  刘婉媛说,她通过徐智慧的电话与薛文远沟通,要求放人。薛称只要不报道此事,他们愿意给钱。刘婉媛要求对方出具书面说明,对方随即发来一份传真,上有南皮县国土资源局的落款并加盖公章。这份传真被公布在刘婉媛个人和中国新闻周刊的官方微博上。这份传真内容大致为:“无需有新闻媒体发表文章或新闻”。

  刘婉媛称,在电话录音沟通过程中,薛文远先称其领导,后改称姐姐,问“你们缺经费么?”她称经费充足,不用操心。薛说:“经费不嫌多,我们给你一点呗。”刘婉媛予以拒绝,薛还称“如果徐智慧走我就得死了。”此后,直到下午5点20分,徐智慧仍被扣留,该局一名副局长出面称要“请吃饭”,徐婉拒并要求返回北京,被对方拒绝。

  刘婉媛说,经周刊与当地政府部门交涉,南皮县委宣传部郭姓副部长和国土局李姓局长与徐智慧“谈心”,“介绍情况”,表示是“一场误会”。之后,国土局派车“礼送”徐智慧离开南皮。

  昨晚,该县国土局李姓副局长表示,薛文远只是建议不报道,并无强硬态度和扣留记者行为,同时,薛否认要给钱封口。对此,县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昨晚,沧州市国土资源局给中国新闻周刊发函,称已建议南皮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免去薛文远办公室主任职务,并要求做出深刻检讨。(记者李显峰)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