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真实袁厉害:20年收养上百弃婴 被质疑骗低保

来源: 大河网  2013-01-04 15:46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孩子们住处简陋,袁厉害准备建个活动板房,让“花园”里的孩子搬出来

孩子们住处简陋,袁厉害准备建个活动板房,让“花园”里的孩子搬出来

袁厉害收养的孩子大多有病,有兔唇婴儿也有白化病儿

袁厉害收养的孩子大多有病,有兔唇婴儿也有白化病儿

  连续20多年,收养上百名弃婴 他们都称袁厉害“妈妈”

  有人赞扬她热心肠,也有人质疑她收养孩子为骗低保

  民政部门想劝她放弃孩子们的监护权,她说有感情了舍不得

  她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你也来用心称一称

  河南商报记者 王艳艳

  实习生 张君瑞/文

  河南商报记者 赵卓/图

  从1986年至今25年来,在兰考县人民医院门前摆摊的46岁的袁厉害,收养的弃婴已超过100个,大的工作结婚离开了,小的还在身边的有39个,他们都称袁厉害“妈妈”。她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有人赞扬她热心肠,也有人质疑她收养孩子为拢钱,她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

  简陋

  住在脏乱的“花园”里

  足球大的馒头已发酸

  昨日(2011年9月7日)上午10点多,开封市兰考县下着小雨,记者拨打袁厉害的手机,那边一直是“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后来才知道,平时找袁厉害的人很多,为了给母亲减少烦恼,袁厉害收养的15岁少年把她的电话设置成了“关机”铃声,无论谁打都得碰壁。

  后来在袁厉害嫂子牛女士帮助下,记者找到孩子们的其中一个住处——“花园”。

  所谓的“花园”其实只是两间简陋的平房,十几平方米,一间屋里摆放着两张床,其中一张更像是放在地上的木盒子,上面都铺着极薄又脏的褥子,看起来很乱,床边的台子上放着一个足球大小、黄黄的馒头,已经发酸。

  另一间屋看得出是厨房,墙角堆放着萝卜,灶台上乱七八糟地放着锅和碗,一个盆里盛着面汤,有苍蝇在上面飞。

  4个孩子,年纪稍大的男孩坐在床上,两个年纪相仿的男孩女孩在雨中玩耍,更小的孩子双腿萎缩,用双手借助一条矮板凳在雨中的泥泞里移动。

  大点的男孩说自己叫袁申,20岁了,在这照顾其他3个孩子,松松、晶晶脑子不够用,小石腿不能走。袁申说话时口齿不清。

  记者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袁申说,不一定,平时不定时来看他们,带可大的馒头,因为他不会蒸馒头。

  聊了一会儿,袁申说,中午该做饭了,早上吃了馒头和面汤,中午准备炒萝卜就馒头吃,也只能吃萝卜,因为没有其他菜。

  虽然屋里脏乱,但墙上一块钟表挂得方方正正。袁申说是他挂的,很重要,“我得看时间,六七点起来,晚上七八点睡觉……”虽然白天除了洗衣服做饭,再没有其他的事做,袁申说,他也得看时间,“有盼头儿”。

  后来记者要离开时,袁申说他领路,然后去“卧室”隔壁,从像小山一样的衣服堆里扒拉了一件外套穿上。

  无奈

  家里根本住不下,只能把孩子们放在亲戚家

 [1] [2] [3] 下一页

编辑:温磊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