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昨日人工降雪对抗雾霾天 势单力薄惜败PM2.5

来源: 华商报  2013-01-21 03:5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昨日上午,西安城墙上,虽然下过小雪,能见度依然很低 本报记者宁峰摄

  西安市环城公园,79岁的张大爷以手为笔,以雪为纸,在乒乓球台写下:“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本报记者宁峰摄

  从1月4日至1月19日,西安市空气污染已持续16天。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西安也迎来了2013年的第一场雪,但西安市PM2.5浓度却没有因雪的到来而减弱,反而一直处于高位。

  昨日雪花“势单力薄”,初战不敌PM2.5,市民期待早日“再战”赶走雾霾。

  降雪前后西安市PM2.5值基本没变化

  西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理论上来说,降雪或者是降雨天气,可有效降低空气中气态类污染物成分,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数值都有明显的下降。但从个人感觉讲,这场降雪所起的作用,影响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对与市民最关心的PM2.5,该负责人说:“降雪前后对比, 的数值基本没变化,就是说,上午的雪对降低PM2.5的污染,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更谈不上降低污染。主要原因还是,这场降雪时间较短,降雪量也非常小,达不到缓解污染的条件。”负责人说。

  污染严重昨日西安多地PM2.5“爆表”

  从1月1日至1月19日,西安空气质量共计有2个良,2个轻度污染,2个中度污染,5个重度污染和8个严重污染。在这19天中,1月19日的污染最严重,除经开区为重度污染外,其余均为严重污染。

  昨日下午1时许,西安市各子站PM2.5小时浓度(微克/立方米)数据中,临潼区620;经开区614;碑林区586;未央区578;曲江新区486;浐灞生态区455;阎良区407;高新区382;灞桥区381;新城区363;莲湖区343;长安区317;雁塔区305。均已大大超过达标上限75微克/立方米。

  按照新标准,当PM2.5日均浓度达到500时,当日的污染指数也就达到顶值。因此,昨日下午1时,临潼区、经开区、碑林区、未央区PM2.5均超过500的上限,达到“爆表”。直到下午4时,未央区的PM2.5浓度仍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另3个子站的数据降至200至400之间,污染高位才略有降低。

  本报记者郭晓蓉杜俊岭

  释疑

  人工增雨雪 多发射火箭弹行不行?

  本报讯(通讯员张强沈萍记者周金柱张莉)昨日,西安市各增雨点共发射增雨火箭弹132枚,碘化银燃烧条30余根,但全市普降小雪,局地中雪。是不是再多发射火箭弹,降雪就会更大呢?

  “人工增雨雪,是在能达到降水条件的基础上发射火箭弹,通过碘化银微粒增加空中凝结核的数量和密度,从而达到降水的目的。”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因此人工增雨雪也要看老天爷“脸色”。今后将根据天气情况继续实施作业,力争多增加降水。

  朝来夕逝 昨日雪花为何来去匆匆?

  本报讯(记者张莉通讯员汪雅徐丽娜)昨日是大寒节气,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共同作用下,西安迎来2013年第一场雪,虽然雪量不大,时间也不长,但持续干燥的空气得到了缓解。

  昨天西安地区从凌晨开始自西向东先后出现降雪,早上8时,周至、西安、长安、户县已经出现0.1毫米到0.2毫米的降水量。直到下午5时左右,关中地区才陆续停止降雪。

  上午10时,西安还出现了能见度只有400米的浓雾,蓝田昨日中午12时出现了能见度800米的雾,西安市气象台两次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西安地区昨日累计降水量仅为0.3毫米到1.7毫米,西安市区降水量为0.6毫米。蓝田灞塬降水量最大,为5.7毫米,最大积雪深度3厘米。

  根据之前的预报,我省部分地方会出现中雪,西安也有小到中雪,缘何昨天降雪只是“蜻蜓点水”?

  气象专家解释,前期我省持续回暖天气,空气干燥,这次暖湿气流比较弱,底层水汽条件不足,所以过程降水量不大。

  相关:西安汽车尾气年排污41万吨

  如果机动车减少,PM2.5是否会下降?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西安市的 ,有三成来自汽车尾气。机动车每年到底能排放多少污染物?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从2008年起,中心调查西安尾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年平均维持在41.98万吨,要4万多辆载重10吨的货车才能把污染物拉完。【详细

  人工干预造就西安2013首场雪 市民大呼下得不过瘾

  小雪来雾霾散PM2.5浓度大幅下降 四区空气质量达标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