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小雪来雾霾散PM2.5浓度大幅下降 四区空气质量达标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3-01-21 05:2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 (记者 关颖)昨日,充足的水汽条件配合着人工增雨雪作业,我市一早就开始了飘飘洒洒的小雨,其中还夹杂着零星雪花,但局地山区已降下大雪。虽然市区雪势较小,不过也算给连日来干燥的城市解解渴。

  抓住有利时机

  130枚火箭弹助力降雪

  入冬以来,全市无有效降水,部分区县持续缺墒,干燥的天气下雾霾天气也频发,西安城市空气污染指数多日超标。伴随着19日到20日我市良好的降水天气条件,市气象局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昨日,我市蓝田、临潼、周至、户县、长安、高陵6个区县共设置34个发射点,从早晨6时开始,发射点选择有利时机开始人工增雨雪作业,截至14时,共发射火箭弹130枚,燃烧烟条30根。

  在自然条件与人工影响的共同作用下,从昨日早晨开始,我市普降小雨夹雪,局地山区达到大雪。截至14时,市区普遍出现了0.3~3.5毫米的降水量,灾害监测点蓝田霸塬降雪量最大,为5.7毫米,最大积雪深度达到3厘米。

  市区降雪为啥少

  气温有点高难以形成积雪

  “有了人工增雨雪,为什么市区还是没有降下鹅毛大雪呢?”昨日,有市民打来热线电话询问,为何市区的降水还是那么少。

  针对此问题,市气象台台长张弘解释道,一方面是由于前期市区的气温较高,所以降雪比较小,也很难在地面形成积雪,而山区前期温度就较低,进行作业后,较易降下大雪;另一方面,每年1月份我市的降水都比较少,一旦有了有利条件就会开展人工作业,但是人工增雨雪也是有一个范围的,在天气条件较有利的情况下,能够增大降水量在15%到30%,所以,此次作业虽然市民感觉降雨雪较少,但实际上如果按吨来计算的话,降水量还是达到了预期目标。

  据介绍,这场雨雪天气过程,对改善土壤墒情、净化空气非常有利,但会给交通运输带来一定的影响;由于秦岭山区降雪较明显,应注意道路湿滑,及时做好道路除雪和交通疏导等工作。

  影响

  四区空气质量达标

  本报讯 (记者高乐 实习生刘婷婷)昨日西安飘起了雪花,17时记者查看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发现,13个子站中,部分子站已经呈代表良好天气的“绿色”和“黄色”。

  从1月1日至1月19日,西安空气质量共计有2个良,2个轻度污染,2个中度污染,5个重度污染和8个严重污染。

  由于下了一场雪,昨天17时27分,西安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长安区、高新区、雁塔区以及莲湖区4个子站PM2.5小时浓度值均达标,其中长安区空气质量最佳,仅为27微克/立方米;新城区与临潼区子站PM2.5小时浓度值分别为86微克/立方米与96微克/立方米。新城区与临潼区子站略微超标,其他7个子站虽然还处于污染状态,但PM2.5浓度值已经大大降低。

  预报

  本周又是晴朗天

  本报讯 (记者 关颖) 未来一周,我市仍将维持晴间多云的天气,干燥又将抬头。

  昨天我市终于盼来了难得的降雪天气。由于有暖空气进入,昨日,我市气温并不是很低,早晨最低气温为0.2℃,午后最高气温为4.4℃,给人的感觉较为舒适。虽然我市市区雪势较小,但蓝田县、长安区、临潼区局地雪势都达到了中雪。

  预计本周我市将持续晴间多云的天气,依然难有有效降水,午后气温也将会有明显的回升。今天白天,西安将是阴转多云,最高气温在6℃,最低气温-2℃。今晚到明天,将是阴转多云,气温将在8℃到-1℃,23日,晴间多云,气温在9℃到-2℃。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