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流浪汉拒进救助站调查:职业乞讨者半小时入账20元

来源: 华商网  2013-01-21 11:1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网友“我的一天里”拍摄的流浪人员

  华商网讯  记者卧底长沙救助站自曝遭围殴后,引发关注。同时华商论坛上一则”到现在才似乎理解:流浪者为什么不去救助站”的贴子也引起热议。记者在街头调查发现,短短半小时,街头乞讨者就会有至少20元的收入。救助站认为,不愿去救助站的流浪人多数是职业乞讨者或靠打零工在街头临时住宿的外乡人。

  记者卧底长沙救助站遭围殴的消息传出后,让更多的老百姓都在热议为何救助站变成了打人不咋眼的“恶魔”,在华商论坛上网友“客长安”表示,看到长沙记者卧底长沙救助站被打的消息后,也想起自己近日在西安街头遇到的流浪人,周围的群众想尽了办法帮助他们去救助站,可是他们咋都不愿意去,“现在终于理解他们为何不愿去救助站了”,短短的几日,关注到这篇帖子的网友已达3000余人。>>论坛入口

  半小时乞讨者入账20元

  近日,华商网记者在街头也见到了几位流浪人,记者询问时,多数流浪人员都是沉默不语,不愿与人交流。

  晚上7点,华商网记者在韦二街某火锅店门口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此老人所坐的位置其实并不明显,灯光也很昏暗,但是很多热心的市民都会停下脚步给在寒风中守候的老人留下自己的爱心,有几位市民都走过去了又返回给了老人一块钱,记者在旁观察了半个小时,老人一直跪在地上,偶尔抬抬头,半小时内老人大约收到了至少20元。记者上前询问老人情况,老人只是低下头默默不语。

  同样,记者在钟楼附近、小寨附近遇到的以乞讨形式出现的流浪人,问及为何不去救助站,多数人都不愿回答。

  在翠华路附近记者见到一位在垃圾箱旁寻食的流浪人,问及原因,他说道,自己没有亲人,一个人在外面自由习惯了,去了救助站还要受管制,去过一次就不愿去了。

  救助站:不愿进救助站的多是职业乞讨人

  华商网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西安市救助站,救助站站长助理孙小兵介绍到,西安市救助站采取的是自愿救助的原则,很多流浪人员要是不愿来,他们也没办法。问及流浪人不愿接受救助的原因,孙小兵说,其中有一部分人是职业的乞讨人,自己从事救助行业30年来,见到了太多的这样的事例,前一分钟还在乞讨,后一分钟换了衣服就去消费,由于长时间在街上救助流浪人员,街上的部分乞讨人都认识救助站的人,“见了我们的人就开始回避。”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曾经都做过测试,短短的半个小时,一位乞讨者就可以收到好心人30元的爱心款,“所以这些人就不愿意来救助站,救助站里没有收入啊,也不自由。”

  除了职业乞讨者,还有一些人是一些收入低的外乡人,他们为了节省房租,就临时在大街上促活一晚上,这些人自然也不愿意来救助站,来了还耽误他们第二天的工期。

  谈及长沙记者暗访救助站被打一事,孙小兵说道,救助站的管理肯定是有一些疏漏,现在还在一步步的改善,现在所有的救助站在进站之前所有人员都要经过检查,记者要去暗访,身上肯定会有一些暗访的工具,这样工作人员在搜身的时候记者可能就会反抗以防发现自己,这样或许就会出现身体上的摩擦,“这种事情其实很难说,在我看来长沙救助站的设施还是很不错的。”

编辑:张丹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