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旅客回家多选火车 因到零时长途车要休五小时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1-31 06:26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1月26日,西安城南客运站,旅客排队上车本报记者王警摄

  去年8月26日,陕西延安境内凌晨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事发后,陕西省政府出台《关于集中整治“两客一危”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方案》,规定在省内道路运行的9座以上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客车必须在零时至5时停运休息,在省外道路运行的陕西客车也要遵守这一规定。

  这个文件执行近半年后,迎来客运行业的最旺季——春运。往年这时候,客运经营者都喜笑颜开,然而今年,中长途客运经营者有点郁闷——客流量太少了,乘客一听晚上要在服务区睡五个小时,一些人就选择了火车,告别了公路客运这种方式。不少营运者表示,接驳运输方式已在13个省市试点,希望在陕西也能尽快试行。

  乘客

  榆林方向长途客车上座率在30%以下

  1月24日,在城北客运站,西安至榆林线路上的调度员张晓春有些坐立难安。“从事客运经营这么多年,没见过生意这么差。”他说,西安发榆林共有36部车,以前线路上的车全部营运时,上座率为80%左右;现在停发了14个班次后,上座率还低得可怕。“35座的卧铺大巴,还空放过好几次”。根据城北客运站的统计,2012年12月,榆林线路上45座的大巴车平均上座率为30%;35座的大巴车平均上座率为20%。根据1月24日的实时统计,上午7点55分发榆林的45座大巴,拉了13个旅客;上午9点05分的大巴,拉了27名旅客;上午10点50分的车,拉了21个旅客,这几个班次还是经过压缩后的发班。

  不仅如此,凌晨落地休息这个政策对该站发往清涧、绥德、子洲、佳县、靖边、定边、府谷、大柳塔、庙沟门等陕北方向的线路都有很大影响。城北客运站副总经理李玉丰说,对于乘坐中长途客运班车的乘客来说,大家都习惯朝发夕至、夕发朝至这两种运输方式,凌晨落地休息执行之后,主要影响的是夕发朝至这种方式,选择这个时间段乘车的人们,往往是来西安进货、办事或打工的低收入人群。“他们为了省住宿费,睡一晚就到了,结果现在到不了,这部分乘客就会选择坐火车”。他说,往年这个时候,榆林方向多是一票难求,而今年,榆林线路已停了14辆车,上座率也很差。

  长途驾驶员

  车停服务区看车看人看行李

  西安至榆林,全程约600公里,长途大巴单趟平均耗时8个小时。经调整,在城北客运站发往榆林的最后一班车由原来的晚7点50分提前至为下午4点15分,在正常情况下,这趟末班车在零时前可以到终点站,但如果遇到堵车,车上的人都需要在就近服务区休息5个小时,次日凌晨5时重新上路。

  从事榆林线路的钞师傅说,现在的客运车全部都装有GPS,到了晚上11点以后,系统就会给车上发消息,要求选择就近服务区休息。多数情况下,发往榆林的班车常在靖边银湾服务区休息。

  到了春运时,银湾服务区夜间最低温度通常在零下20多度,长途大巴停在服务区,考虑成本,车辆一般熄火停靠。“可那么冷的天,乘客怎么睡得着?”钞师傅说,有人要上厕所,有人要买东西,有人要下车抽烟,“看人看车看行李,遇到吵架的我们只能劝说。”他说,虽然班车休息了,但司乘人员无法休息。这个政策出发点挺好,可驾驶员根本睡不成。

  另外,以前夜班司机到目的地后,白天休息,第二天继续跑返程的车,但凌晨落地休息后,夜班司机的车在第二天清早6点多到达,这样距离夜班司机下一个发车时间近了,他的休息时间就更短了。

  客运站期待

  接驳运输有试点希望本地能试行

  根据城北客运站的统计,1月份以来的长途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0%,往年 月份的营业收入每天过百万,而今年1月,营业收入最多的70多万元,多数都在50多万元,最低还有40多万元。

  仅是凌晨落地休息,对客流量影响会这么大吗?李玉丰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今年以来,火车车次和航班班次的增加,对榆林方向的长途客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整个客车运输大环境不好;其次,落地休息制度实施后,车站为了避免营运车辆夜间在服务区休息,将班次加密,长途大巴根本攒不到客流量。“人一看,长途班车靠不住,彻底就放弃了,造成不好的循环”。

  1月25日,省汽车站相关负责人说,从政策执行至今,长途线路的客流量下降30%。据了解,落地休息政策实行后,车站对很多条长途线路发车时间进行了调整:将班次加密,末班车发车时间提前,“很多坐长途汽车的旅客,都喜欢晚上坐车早上到,节省时间,现在要在服务区等五小时,旅客就去选择火车去了,尤其是对银川、长治、太原这几条线路,影响特别大。”三府湾客运站负责人表示,落地休息的政策使车站的客流量减少了10%。

  据了解,2012年12月28日,公安部等印发了《关于开展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今年1月20日起,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13个省(区、市)开展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工作,不包括陕西。《通知》最大的突破是允许接驳运输试点车辆夜间通行。一位交通行业从业者说:“我们希望接驳运输的政策能尽快到我们陕西,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能保证乘客按时到达,让长途客运持续稳定发展。” 本报记者段晓宁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