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杨凌加快城市化脚步 农民变市民“城乡一盘棋”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2-06 07:2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从2010年开始,杨凌先后有1700多户6000多名农民搬进新居,城镇化率达到54%。

  城镇化是杨凌示范区承载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保障。按照“城乡一盘棋”的发展理念,杨凌优化城乡空间格局为“一城三镇一批新型社区”,引导农民向城镇转移,并大力培育职业农民等,城乡二元结构逐步破解,社会民生稳步改善,着力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示范样板。

  一城三镇一批新型社区

  “现在,我们村子变化很大,砖墙刷上了涂料,路边栽上了绿化树,健身器材也有了……”谈起村子近几年的变化,杨陵区揉谷镇新集村村民喜笑颜开。在五泉镇斜上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修葺漂亮的花坛、绘制精美的文化墙不免让人惊叹。

  如今,杨凌初步形成基础设施到位、社会公共事业全面发展的城乡建设新格局。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桂介绍,按照“城乡一盘棋”的发展理念,示范区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杨凌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使城乡建设由“一城一区一镇四乡、87个行政村”优化为“一城三镇一批新型社区”的空间格局。

  据了解,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坚持走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农民进城落户的鼓励政策,建设新型社区,引导农民向城镇和社区集中居住。从2010年开始,先后实施了11个村的搬迁改造任务,启动了景苑社区等6个集中安置小区建设,累计建成安置房66.5万平方米,1700多户6000多名农民搬进新居,城镇化率达到54%。

  农民和市民一样幸福

  杨凌示范区拥有耕地10万余亩,目前已全部实现土地流转,有力推动了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土地流转之前,政府首先考虑的是“失地”农民的生计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让大家无后顾之忧。

  以五泉镇为例,该镇现有15家土地银行和57个“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达到1.5万亩,使部分农民转化为农业产业工人。

  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未来,谁来种地?“职业农民在杨凌示范区开始发育成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解决该问题的根本途径。”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社荣介绍,在抓好日常农民技术培训的基础上,构建了农民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仅杨陵区,去年就有1000多名农民完成培训课程并取得技术证书。

  农民变市民,不仅是身份上的转变,背后一系列政策也相继到位。推行惠农财政补贴直通到户制度,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全面实施“双高双普”合格区创建工作;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品“三统一”制度有效执行;实行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建立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统计登记标准,累计新增就业岗位8000多个等。

  文/魏晓飞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