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居民平均期望寿命75.86岁 女性比男性长寿5岁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3-02-28 07:5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你知道西安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吗,男性和女性哪个寿命更长一些?昨日,记者从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西安市2012年平均期望寿命调查数据分析结果已经出炉,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75.86岁(即意味着西安居民平均寿命有望达到75.86岁),男性的平均期望寿命为73.81岁,女性为78.06岁,男性寿命比女性少近5岁,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和意外伤害是危害居民健康的主要原因。

  平均期望寿命较10年前增寿4岁

  平均期望寿命是衡量一个城市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它和人的实际寿命不同,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活到的年龄。平均期望寿命是反映人寿命长短的统计指标之一,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侯斌介绍说,2002年,西安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71.82岁,其中女性74.13岁,男性69.86岁。从2002年至今,这一数据呈逐渐增长趋势,近5年基本在一个水平线,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75~76岁,女性比男性平均寿命高出约5岁。

  女性平均期望寿命远高于男性

  2012年,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13区县进行了居民病伤死亡原因调查,调查人口为 4959830人,男性 2541525人,女性 2418305人。调查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50%。

  西安市各调查点共死亡29517人,报告死亡率为595.12/10万,经过统计分析,西安市居民的平均期望寿命为75.86岁,另外,男性的平均期望寿命为73.81岁,女性为78.06岁,女性平均期望寿命远高于男性。

  五种疾病为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

  威胁西安市居民健康前五位死因分别为: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意外伤害和中毒,此排序与2011年基本相同。位居减寿顺位前五位死因分别为:恶性肿瘤、损伤和中毒、心脏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在全死因减寿顺位表中排在第一位,其它年份意外伤害和中毒在全死因减寿顺位表中排在第一位。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和意外伤害也是危害健康的主要因素。心脏病是最厉害的“杀手”

  疾控部门对西安居民死亡原因的监测显示,位列前五位的居民死因依次为:心脏病、脑血管、恶性肿瘤、损伤中毒(意外伤害)、呼吸系统。据了解,近十年来死因前五位的排序基本不变,除损伤中毒外,慢性病是最厉害的“杀手”。究其原因,就是人们摄入高脂肪、高糖食物增加,但运动量不足导致多种慢性疾病高发。

  要想更健康生活方式得注意

  专家指出,生活方式因素约占影响慢性病发生、发展的60%。研究显示,35岁以上人群超重率为28%,男性常饮酒者23%,常吸烟者40%,65%以上的人群从不或极少锻炼,这些都极易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发生。专家称,预防慢性病,合理饮食、规律运动是关键:每人每日食盐小于6克;要减少膳食脂肪,适量摄入蔬菜水果每日1斤;每周3~5次中量运动 (半个小时内, 中等强度);控制体重,腰围男﹤90cm,女﹤85cm;戒烟、限酒,如饮酒则每日白酒小于1两,葡萄酒小于2两,啤酒小于5两;心理平衡,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