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出台追责扬尘办法 防治扬尘污染推诿扯皮撤职

来源: 西安晚报-西安新闻网  2013-03-03 16:3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西安出台追责办法 防治扬尘污染推诿扯皮撤职

连日来,随着空气质量的转好,市民增加了户外活动时间。记者侯智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瑾) 扬尘管不好,区县、部门领导要担责。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指出,在控制扬尘中推诿扯皮,情节严重的,将予以撤职或记大过。

  《细则》明确了各级政府和承担任务的职能部门的责任。如果出现问题,将对直接监管责任人、直接领导、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视情节轻重,分别进行责任追究。其中最轻的将会被批评教育,最重的将被撤职或记大过。

  按照该《细则》,群众投诉或媒体曝光一次的问题,如果在要求时限内未整改到位,将对直接监管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经上级部门查实辖区内同一月存在三起扬尘污染问题,在要求时限内未整改到位的,将责成直接领导书面检查。

  什么样的行为将被撤职或者记大过呢?据了解,如果对本地区、本单位承担的控制扬尘污染工作任务,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或者是环保目标责任年度任务未按要求时限完成或执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对其直接监管责任人、直接领导、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职或记大过;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警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示训诫。

  相关新闻

  西安空气首要污染物有变化

  PM2.5数值达标 PM10持续超标

  本报讯 (记者 高乐) 昨日,记者多时段查看环保部门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13个子站的PM2.5均达标,而PM10持续污染,成为我市这两日首要污染物。

  3月1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为150,属于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昨天,记者查看了环保部门不同时段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13个子站中PM2.5多数时段都达标,部分子站甚至出现“优”,而PM10却超标。16时,除了灞桥区PM2.5轻度污染之外,其余地区均达标,而PM10浓度仍居高不下。据预测,昨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为150~160之间,首要污染物为PM10。为什么PM2.5达标了,PM10反而不达标?PM2.5不是比PM10要求更严格吗?据西安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刮风能够迅速降低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但也能卷起地面的扬尘,导致PM10浓度加大。也就是说,细颗粒物虽然被“吹”走了,但是较大的颗粒物仍然悬浮在空中,加之新标准纳入六项指标,更为严格。

  新闻链接

  PM2.5和PM10的区别

  PM2.5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2.5微米的概念相当于成年人头发丝的1/20。

  PM10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它们在显微镜下才能被观察到。

  二者的共同点是都悬浮于空气中,都可以被人体吸入,同时危害人体健康。

  二者区别在于 PM2.5比PM10的颗粒物直径更小。由于粒径更小,PM2.5易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它还可以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而除PM2.5外的PM10大都沉积在上呼吸道。所以,PM2.5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