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博导四种语言登半版征婚广告 3000字构思两个月

来源: 扬子晚报  2013-03-27 08:3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博导本人

博导本人

  南大一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昨天在本报A39版做了半版的征婚启事,见报之后,吸引了诸多网友强势围观。博导渊博的学识,强大的学术背景以及“不凡”的谈吐瞬间激起千层浪,引起了众人关注。文言文夹杂现代文以及外文的阐述方式,辞藻华丽,被大家称之为“征婚style”。与此同时,征婚启事背后的这个人勾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心,扬子晚报记者昨天独家采访了这位博导以及他的学生,给大家揭开庐山真面目。

  实习生 朱婳婧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四语种撰写3000字征婚广告,写了两个月

  “我的初衷只是寻找妻子,对炒作自己、引起关注度没有丝毫兴趣,同时我也不想成为公众关注的舆论点。”

  一天的时间,这位博导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为了澄清不必要的误会,他接受了扬子晚报的独家采访。“我的初衷只是寻找妻子,对炒作自己、引起关注度没有丝毫兴趣,同时我也不想成为公众关注的舆论点。”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博导一再强调要隐去真实姓名,因此,受其要求,本报记者决定用赵博导来代替他。

  初见赵博导,他步履矫健,神情温和,说话风趣幽默,但是在他的神情中,不时流露出担忧和忐忑。“全国很多家媒体发来短信,我只希望平静的生活不被打扰。”赵博导对记者说,之所以选择在报纸上刊登征婚启事,是因为这样比较有成效,且自己更喜欢传统的东西,不喜欢看电视等。“扬子晚报影响力大,受众广泛,同时有很多高素质的阅读人群,所以就想到只在扬子晚报上刊登,这对个人而言,意味着自己的事自己搞定,不给别人添麻烦。”

  至于写作文风,赵博导表示:“我平时是不写文字的,接触到的多是学术论文,旅行回来也不写字,甚至后来都不拍照了,那些古文还是我高中时的记忆。”赵博导说,用古文、现代文和外文交叉的方式,无非是反复斟酌后,觉得这样更能准确地表达意思,也更方便。“这个征婚启事写了很长时间,中间连带修改时间算上,大概有两个月。”

  在征婚启事中,赵博导只留了一个邮箱,其余什么都没有留下。“我不太喜欢聊QQ、微信,也不玩微博,平时做学术主要的联系方式就是邮件,用邮件交流不用太多顾忌时间等,而且一次可以看到很多内容,短信中三两个字地看,有些不大适应,而且每天我要做的事情很多。”面对网友强力围观,赵博导还是有些不知所措。“我希望过简单的生活。”

  三十岁才觉得人生刚开始,找对象只因“有了觉悟”

  “现在自己将找对象当做是一个新年行动方案在做。通俗的说,就是有了觉悟,寻找一个普通人,过简单的生活。”

  赵博导1996年去往美国读书,一待就是13年,2009年来到南京大学担任博导,这些年,他虽然经常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但生活、社会圈子始终很小。“以前的人们在一个办公室办公,居住的地方也很近,更注重群体生活,现在不一样,大家上完课就回家,几乎没什么交流。”赵博导说,所以来南京四年,自己却没有认识多少人。“看似圈子很大,但实际很小。何况也没有多少人乐意去当红娘,所以这些年就一直一个人生活。”

  赵博导在国外的生活充满了精彩,他曾经很喜欢旅行,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他说自己是个后知后觉的晚熟品种,三十岁才觉得人生刚开始。“这个世界上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看电影、听讲座、做学问、参加活动、旅行,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非常充实,所以就一直没有想起结婚和找女朋友的事情。”赵博导说,虽然父母总是催促,但毕竟“天高皇帝远”,离得远,他们也没有办法安排相亲。“对亲戚的话,我也是左耳进右耳出,没觉得自己必须要找女朋友。”赵博导说,或许是现在年纪见长,在走过千山万水之后,内心真的想要去关心一个人,想要组建家庭,过平静幸福的生活了。“所以我才决定去报纸上刊登征婚启事,若非迫不得已,我也不会用这种方式,实在是生活圈子太小了,认识的人也不多。”

  赵博导对记者说,现在自己将找对象当做是一个新年行动方案在做。“通俗的说,就是有了觉悟,寻找一个普通人,过简单的生活。”赵博导说,对于爱情的感悟,赵博导之前并无任何想法,“很多事情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和不同的人过不同的人生,所以对妻子不必过于苛责。”赵博导告诉记者,结婚并不是一个任务,而是彻底觉悟之后才做出的决定。

  见记者拍照,博导很紧张:“我先去个洗手间……”

  “在征婚启事中所说的物质条件,并无炫耀之意,只是现在毕竟跟二十多岁的青年不大一样了,这些都是必要必备的。”

  赵博导在网上火了,曾经与扬子晚报合作的全国首家会员制高端婚恋网站“爱真心”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自己网站有十万女会员,年龄普遍在25到35岁之间,其中不少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希望可以为他提供免费服务。赵博导对记者说,从未在婚恋网站征婚过。

  “以前向往自由自在,二十多岁背上背包出去玩,住私人旅馆,玩得不亦乐乎,或者和很多人一起去滑雪,有些危险但充满乐趣。现在想安定下来了。”赵博导称,人生有很多种精彩,很难说哪一种最好,时间轴不能倒退,但是每一种人生都值得期待。征婚广告中他表示可以为未来伴侣提供3套住房、2个车位。“至于在征婚启事中所说的物质条件,并无炫耀之意,只是现在毕竟跟二十多岁的青年不大一样了,所以在我这个年龄层次,这些都是必要必备的。”

  见到本报摄影记者拍照,赵博导很紧张,他说:“我先去个洗手间……”片刻之后,他回来时,已经脱掉了外套,略微整理了一下形象。“我形象不是很好,但不影响市容,我喜欢平静的生活。”赵博导再三强调。

  学生眼中的博导征婚

  “这比去《非诚勿扰》还令人震惊!”

  扬子晚报记者在微博上联系了赵博导的一位杨姓学生,杨同学正在纽约留学,“我觉得赵老师这个人很严谨!很认真!很负责!无论在教学、科研,还是对待人生都是如此。”杨同学在南大做毕业实验时,实验样品特别多、预处理特别复杂,但由于她非常贪玩、调皮捣蛋,实验的完成进度特别慢。赵博导说她脑子灵但不认真不勤奋,很着急,私下里曾多次找她谈心,又是软语,又是严辞,多面劝导。小杨当时心理不平衡,为什么好多姐妹们跟了别的导师每天日子过得很闲,而自己却这么惨,要天天泡实验室?但如今,她才真正受益于赵博导的话,人生不是用来混的,该干什么事情就要干好,勤奋才不虚度光阴。

  小杨介绍道,赵博导说,学的时候要努力学,玩的时候就好好玩。他把工作和休闲分得很清,每到午休或是周末,赵博导从不要求学生做实验,会带学生聚餐、泡温泉、k歌、滑冰等。在小杨的印象中,赵博导教学有自己的特色,他要求学生在表述药品名称、实验器材或是查阅论文时都用英文,“英文能刺激神经回路”。就连烧菜,赵博导都可以用来教学,“煮上饭了,不能傻傻地看着电饭煲,可以切菜、听音乐、听广播等,多重任务并行。所以,你们在做索式提取时也可以去过碱基柱、硅胶柱等等,这样才更有效率”。

  赵博导的另一位学生周同学告诉记者,赵博导是自己的专业选修课老师之一、接触不多,但看到博导登报征婚的消息非常震惊,“这比去《非诚勿扰》还令人震惊!”不过作为学生,周同学认为赵博导很坦诚,勇于真实地表达自己,“这可能与他留学多年所形成的思维方式有关”。令周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当大家都穿上长袖长裤时,赵博导依然是短袖短裤的“标准装”来上课,“老师特别耐寒的样子”。“他学识渊博,3小时的课他能讲200多页ppt,课程内容丰富,英语口语很好,他喜欢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融入自己的想法来讲学术原理,讲述生动。”

  网友眼中的博导征婚

  这是新颖的“征婚style”,看完都想嫁给他了

  昨天,扬子晚报A39版,南京大学一位博导用中英德俄四种文字相互混合,做了一个大篇幅的征婚启事(Wife needed)。“我一直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talk with people from all walks of life。”

  见报之后,这则征婚启事在网上网下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经过扬子晚报官方微博转发后,短短几个小时之内,转发量便过万,多家媒体官微转载。征婚启事中英文混杂,言语中充满了乐观,让人对这种形式充满感叹,网友表示,这是新颖的“征婚style。”

  有人称赞他是比较浪漫的大龄青年,还有网友表示,征婚启事的字里行间充满了自信和高度,还有一丝刚毅。但也有网友表示不理解,网友海QQ说,这什么姑娘才能配得上如此才情的男子啊,很西方的感觉,我等普通人仰望之。

  与前不久在宁举行的“富豪相亲会”不同的是,博导亲自撰写征婚文本,不少网友能够感觉到,征婚者确实兴趣广泛,物质上有保障,精神上有情调,有网友调侃:“看完我都想嫁给他了!” 李冲朱婳婧

  《非诚勿扰》眼中的博导征婚

  很希望能够邀请这位博导前去参加节目

  昨天,南大博导的征婚广告激起了线上线下的强烈反响,这位特殊而“强悍”的单身者也引起了江苏卫视著名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关注,昨日扬子晚报记者得悉,节目组也从网络及报纸上了解到了该人的情况,且有意邀请该位人士前去参加这档节目。

  《非诚勿扰》节目向来以结束“单身人群”的单身生活为己任,因此当昨天得悉了南大博导的情况后,节目组相关人士态度非常积极地表示,很希望能够邀请这位南大博导前去参加《非诚勿扰》,他们称,“这位人士不论是从经历还是学识,都是国内一批高知分子的代表,他们因为过去忙于学业与事业的关系,而错过了恋爱结婚的最佳年龄,而成了剩男剩女,我们希望能够透过我们的节目,能够将他的情况更多的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这么优秀的单身男士。”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博导回应

  “不会参加电视征婚,我不爱看电视”

  赵博导对记者说,从未在婚恋网站征婚过,没有谈过女朋友,即使曾经相过亲,次数也不多。“我亦不会去参加电视征婚等,因为我本人也是不爱看电视的。”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