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再试点绿波带 记者体验:等红灯时间明显缩短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4-03 03:5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早晚高峰期间,驾车行驶在西安某些路段时常常是一到十字路口就遇见红灯,甚至一路下去每个路口都要等红灯,让司机们烦恼不堪。如今,这样的烦恼可能会因为一项名为“绿波带”的新技术应用而改变。

  >>让车等灯变为灯等车

  西安市交警支队民警马永怡说:“绿波带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即高峰时,延长车流通过时间,在夜晚等闲时,缩短红灯时间,由车等灯变为灯等车。以前的红绿灯时长以固定周期的方式进行,而绿波带则是利用安装在路口的检测设备,实时掌握车流信息,通过电脑运算分析后,最终得出最优的信号配时方案。”

  据了解,绿波带是国际上流行的交通控制手段,但对路段的选择比较苛刻,还需要具备一定条件才能达到效果,比如两个路口不能大于800米,道路横断面必须一致(指道路均为相同数量车道),路面非常平整,交通秩序比较好才能发挥出效果。其中双向“绿波带”的实现必要条件是,各路段的长度都相等。作为缓堵保畅的一部分,交警部门对西安所有道路进行半年的调研,最终在朱雀大街、太白南路、咸宁中路等7条道路进行了试点,目前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开始试运行。

  >>记者体验 等红灯时间明显缩短

  实际上,早在2000年西安就曾实行“绿波”控制系统,但由于车流量增大以及地铁施工影响,交通秩序达不到要求,效果并不明显。

  那么西安再次设立“绿波带”效果如何?昨日上午8时许,交通早高峰,车流量比较大,记者驾车以每小时30公里速度从朱雀大街由南向北行驶,当经过朱雀大街与友谊西路十字路口,往常需要等待1分钟以上的红灯时,昨日50多秒就可通过,而经过朱雀东坊丁字路口时,则一路绿灯通过。马永怡说,试运行中发现,绿波带让等待红灯时间缩短15%至20%。

  >>目前试运行的绿波带路段

  1.朱雀大街与雁塔西路、健康西路、青松路、昌明路四个路口实行单向绿波控制,早高峰由南向北实行绿波控制,晚高峰由北向南实行绿波控制。2.朱雀大街与友谊西路、朱雀东坊实行双向绿波控制。

  3.咸宁中路与火炬路、公园南路,咸宁中路与万寿中路、幸福中路四个路口分两段实行双向绿波控制。

  4.长安中路与小寨东路、雁塔西路实行单向绿波控制,早高峰由南向北实行绿波控制,晚高峰由北向南实行绿波控制。

  5.太白南路与电子二路、电子三路实行双向绿波控制。

  6.友谊东路与安东街、太乙路实行双向绿波控制。

  7.北关正街(未央路)与自强西路、振华路、龙首南路、龙首北路四个路口实行双向绿波控制。

编辑:王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