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伴随着“五区一港两基地”迅猛崛起,承载着高新技术和主导产业方向的各开发区成为西安经济的主要支撑板块。在这一主力板块的拉动下,上项目、争资金、抢发展,成为西安区域经济内的积极性常态。如何协调各板块的发展冲动,让各个单元扬长避短,避免重复建设,西安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面对各个区县如火如荼的发展热情,通过用创新驱动分类指导、专题支持,为大西安建设量身定装。

  相比于园区建设的居高不下,工业产业和县域经济不发达仍是目前西安发展中的“两块短板”,促进县域经济创新发展愈来愈成为西安当前的迫切任务。3月29日,在西安加快区县创新驱动发展专题会议上,以西安市科技局分别与碑林区政府、户县政府联合签署《关于推进碑林环大学创意产业带建设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支持户县沣京工业园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协议为标志,西安投入2000万元用于支持碑林环大学创意产业带和户县沣京工业园建设,开启了支持区县创新发展的新试点。

  按照“培育高端产业促转型、支撑工业创新提质量、服务主导产业增规模”的分类指导、专题支持思路,西安结合全市区县特色,创新布局定位:

  ——针对科技资源相对丰富的碑林、雁塔、莲湖、新城等城区,以建立新兴产业创新基地为引领,吸引高校院所力量,建设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设计、生产等高水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工程技术中心,支持一批服务高端人才创业、高端技术转化的专业孵化器,深化产学研合作、组织科技金融结合试点推动创意产业和科技服务业发展,催生培育壮大一批科技企业。

  ——针对突出工业发展的阎良、临潼、高陵、户县4个区县,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支持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实现企业创新产出倍增;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突破产业共性技术、完善上下游产品配套、共同参与市场开拓。创新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导高校院所向工业企业转移重大技术成果,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升级。

  ——针对资源特色明显的灞桥、未央、长安、蓝田、周至5个区县,按照现有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突出现代农业和其他区县主导产业,组织开展新技术研发与技术集成,支持科技型农业经济组织建设示范基地,建立新型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对园区重点工作的实质性科技支撑与服务。

  过去的两年,高陵商用汽车零部件和药惠现代农业、碑林动漫产业、长安现代农业等区县主导和特色产业受益于西安推进区县科技创新而异军突起。市级科技计划对区县的支持力度立竿见影,先后立项300多项、1.3亿元;争取中省支持300多项、1.6亿元。莲湖、雁塔、碑林、长安、高陵5个区县获得中省经费年均超过千万元。全市积极开展了面向区县成果转化、设备共享等各种服务,各区县共建设各类服务平台24个,大大推进了技术成果交易。2012年,区县技术成果交易额达到73.3亿元,是2011年的1.5倍。结合以往的探索,3月29日,西安在全市创新驱动大会上明确,还将继续开展对各区县的“专题支持”,聚集中省和市、区县以及工业园区等多方力量,集中智力、项目、资金和服务资源,对区县部分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支持。按照“一区一策、一县一策”的思路,“成熟一个、支持一个”,力争技术交易额全市达到350个亿,就地成果转化率达到30%的目标。

编辑:张倩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