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1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4月8日揭牌

来源: 华商网  2013-04-09 10:3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4月8日上午,春光明媚,风和日丽,在楼观道温泉酒店举行了“第二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全国老子学会会长论坛。

  上午9时30分,揭牌仪式正式开始。西安曲江楼观管理办常务副主任刘又明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曲江楼观管理办对西安曲江道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到会的全国各地的老子学会会长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老子为全球公认的哲学之祖,老子的《道德经》堪称是“万经之王”,老子的大道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派文化之一,老子的思想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对当今和谐社会建设具有无法估量的功效。而楼观台是中华大道文化发祥之地,是举世闻名的道源仙都。在楼观成立西安曲江道文化研究院,对于传承大道文化基因,开展大道文化研究、交流、修习、传播和文化产业打造,推进中华文明复兴,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是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视和推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好形势下成立的。它的成立,标志着西安地区的老子文化研究及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的建设从此将进入新的发展境界。

  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研究院将组织专家学者搜集整理和系统研究有关老子与楼观的人文历史资料;研究老子文化在道文化展示区的表达与展示方式、老子《道德经》的深厚文化内涵,及其与建筑、家居、生态、环境、餐饮、旅游等文化的结构形态与合理布局;研究老子思想与国家、社会、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研究老子思想与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关系;研究老子养生理论与黄帝文化、易学文化的关系;研究楼观道源仙都的大道文化形象建设及文化产品开发。同时,进一步发掘全国老学人才资源优势,征集、整合和推介老子文化科学研究成果;组织开展一系列老子文化培训、文化交流、文化考察、文化探秘和文化服务活动等等。为领导及社会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为促进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文明做出贡献。

  大道行天下,厚德润中华。新成立的曲江道文化研究院,将坚持“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传统为主,流行为辅”和“参同宇宙,博大精深演奥义;效法天地,尊道贵德论老子”的原则,和全国老子学会一起,“同植民族道德根,共铸中华文化魂”,把“扬国粹,立天心,促世界和平和谐;传国学,开天道,谋人类幸福文明”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要牢记习近平主席所说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的“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的重要讲话,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负重望,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勇于奉献,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执行能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打造大道文化精神家园,积极完成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出努力。

  会上,刘又明主任和张长怀先生共同为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揭牌,并对受邀参会的专家学者颁发了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专家证书。

  聘书发放结束后,召开了首届全国老子学会会长论坛。受邀参会的专家学者作为全国老子文化方面的领军人物和有相当造诣的老子文化研究专家畅谈体会,共话老子文化发展大计,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家表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进一步普及传播道文化,要全力支持、全面参与楼观道文化研究院的各项工作。

  此次会议,对于凝聚学术力量,推行大道文化,共建精神家园,促进文明复兴具有重要意义。是此次老子文化节中最具长期效应和深远影响力的亮点之一。

编辑:张倩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