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1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央视批兴教寺拆迁:驱逐僧人后寺庙是行尸走肉

来源: 央视  2013-04-12 09:1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央视《新闻1+1》2013年4月11日播出《申遗,先“审疑”!》,以下为内容实录:

  《新闻1+1》2013年4月11日完成台本

  ——申遗,先“审疑”!

  (导视)

  解说:

  一处埋葬高僧玄奘灵骨的佛家圣地,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著名古刹,西安兴教寺,部分建筑真的要被拆除吗?

  僧人:

  拆除以后,我们寺院基本可以说功能性的建筑完全没有了。

  解说:

  寺院要申遗,僧人要搬家,拆除期限已下,但拆什么,怎么拆,却仍存极大争议。

  向德 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

  涉及到我们要拆的东西,我们就准备把它集体化,图纸或名称都标出来。

  解说: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好,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疑。

  《新闻1+1》今日关注:申遗,先“审疑”!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在网络上您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标题,比如说“大师兄,师傅摊上大事了。”“悟空出来救师傅”“悟空都救不了师傅了”,很明显这是在用《西游记》里面的语言在描述一件事情的发展,它表述的是一件什么事情呢?这就是埋有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在面临着大规模拆除寺庙内其它建筑的命运,而拆除的原因,当地给出的理由是出于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这些标题的话,用的语言虽然是戏谑的、开玩笑似的,但是它说的事情却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那就是我们该如何面对申遗?首先还是先关注一下事情的进展。

  解说:

  就在昨天晚上,演员六小龄童发微博称:“我的佛友宽池法师作为寺院住持阻止无效,网民们都在呼吁我给予关注。事关重大,我作为一个演员,真诚地希望国家宗教局等有关机构及领导出面协调。截止目前,这条微博已经转发了15万条之多。

  兴教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庙之首,唐代玄奘法师长眠之地,现在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

  早在一个多月前的3月8号,兴教寺就收到了长安区民宗局限期拆迁的通知,而要求拆除的涉及兴慈楼、斋堂、三藏院、闻慧堂,以及安放兴教寺名僧常明法师灵骨的方丈楼五个部分,然而兴教寺的僧人们则都认为这样的拆除破坏了寺院的整体。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