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龙首南路街办向商户开征“房产税”:每月房租4%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4-26 06:5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近日,有西安市龙首南路商户称,街办开始征“房产税”了,按每月房租的4%征收。商户们疑惑:为何之前没交过,现在开始征收?莲湖区地税局称,这是社会化代征房产税的试点工作。

  商户:房子不是我的为什么让我交税

  方女士在龙首南路开商店已8年了,除了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年审,这么多年一直没交过税,但半个月前街办工作人员突然上门摸底,让他们填了一个表,登记了商店的营业额、房租、营业人员等信息。4月24日将登记表又带来让她签字,上面盖了街办的印章和“核对无误”的长条章,说是确认后就要交“房产税”,税额为房租的4%,可以交一年半年,也可以交1个月。“房子不是我的,为什么让我交税?”方女士说,登记表上写的税种名称为“房产税”,但她是从附近龙首村小学物业那里租来的房子。她询问了物业工作人员,物业称这些房子已按12%的税率交过房产税了。她觉得既然已经交过了,她就不该再交,所以拒绝在登记表上签字。“如果真是国家政策,那我愿意交税。”方女士说,做正当生意的能挣钱就不会逃税。

  昨日,记者从方女士租房的物业处了解到,该物业将学校34间门面房全都出租出去,这些门面房的房产税全都已经交过了。

  调查:

  有商户交了税却是按营业额5%征收

  4月24日上午11时许,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办工作人员在龙首南路挨家挨户登记信息,让商户们在登记表上签字。

  “签了,不然房东肯定涨价。”开美容用品店的李女士说,她的房租每月1000元,按照税率每月要交40元房产税,她宁愿交了这个税也不想去和房东商量,因为那样房东肯定会将这个税转嫁给她而涨房租,而且不止涨40元。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5家商铺。这些商铺大都已开了七八年,其中4家签了字,有一家已交了钱。

  “我交完200多元才知道,别人都是几十元。”开面馆的孙女士说,签完字后有工作人员上门说可以把钱直接交给他们,她忙于生意就直接交了,按照营业额的5%征收,共交了225元钱。后来和其他商户聊天才得知,别人都是按房租的4%征收的,只有她标准不同。记者在她的税票上看到,税种名称为“税款”、计税金额或销售收入为4500元,税率为5%,税务机关为西安市莲湖区地方税务局。

  街办:

  是代为征收仍处于摸底阶段

  负责登记信息并征收房产税的是北关街办财政所。该所所长冯晓虎说,是莲湖区地税局委托街办征收房产税的,有区政府和区地税局发布的相关文件,他们的大厅也悬挂有委托代征税款证书。

  记者在其提供的文件中看到:2012年12月,莲湖区政府发布文件,要求建立和完善零散税源社会化代征机制,由区地税局指定社会化代征管理方案,确定统税征收率、核定营业额并开发软件;各街办职责为协助登记、申报零散税源涉税信息并建立电子档案。

  另一份文件是2013年1月23日区财政局关于成立莲湖区综合治税领导小组的通知。该小组负责落实综合治税,督促街办社会化代征工作,首批试点在青年路、北关的龙首南路、油库街。征收范围为未纳入正常税收管理的临时经营户、私房出租户和其他零散税源户。

  冯晓虎称,由于现在仍处于摸底阶段,如果房东确实已交了房产税就无需再交。这是系统处于建设阶段出现的问题,个别商户的税收错了,他们会及时退给商户。

  莲湖区地税局:

  试点刚开始有问题会及时解决

  昨日,莲湖区地税局征管科负责人说,根据《征管法实施细则》第44条规定,税务机关根据有利于税收控管和方便纳税的原则,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委托有关单位和人员代征零星分散和异地缴纳的税收,并发给委托代征证书。由于莲湖区共有个体户2万多户,一线征收人员只有120人,人员不够,所以委托街办代为征收。

  这位负责人介绍,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后应在30日内办理完毕税务登记,从次月开始主动交税。但现实是有的个体工商户成本小,没有财务人员且流动性强,缺乏纳税意识,这部分税收一直没有上交。所以税务机关在广州、武汉学习经验后在莲湖区进行试点,由税务局对街办130个社区进行培训后进行税款征收。但有两个权力是不会委托的:评定税和税务凭证处罚。街办只负责采集信息和征收房产税。

  根据《房产税》规定,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屋所在地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纳税,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亦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纳税,单位房产税率为12%、个人房产税率为4%。交完税会开具机打完税证。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试点工作刚刚开始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他们会及时解决,但希望纳税人都能提高纳税意识主动交税。

  本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赵旭阳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