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际博览

俄罗斯禁止官员海外存钱 海外买房尚不设限制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3-04-26 11:2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环球时报】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4月24日高票通过禁止政府官员拥有境外银行账户及持有有价证券的法案。俄专家认为,这是继俄罗斯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后,政府实施的又一项重要反腐举措。

  俄《生意人报》25日称,新法案适用于担任国家机构职务的任何人,包括各级高官、央行董事会成员、俄各主体和联邦国家机关由总统、政府或者总检察长任命的公职人员。报道称,禁令还涉及联邦执行机关、国家公司、基金和其他基于联邦法律成立的机构负责人副手。在该法案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上述官员中拥有国外账户者必须关闭,拥有外国发行的有价证券者必须抛售,否则将被停权、免职或辞退。法案不禁止官员在国外拥有不动产,但必须进行申报并公开购买不动产的资金来源。

  对于这一法案,俄总统普京25日在与民众对话“直播连线”时表示:“如果有人在国外存钱,如果是一笔不小的数额,那么这个人可能受制于存款所在国。政府官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应当在将存款存在国外还是在为俄罗斯人民服务之间做出选择……想当公务员,就把存款转回国,没有人没收这些钱。”普京还强调,其他俄罗斯公民有权在外国存钱。

  国家杜马安全和反腐委员会主席亚罗娃娅表示,这一法案可以让国家的精英们在做出有益于国家发展的决定时不会受到外国利益的影响和压力。国家杜马副议长瓦西里耶夫说,这是一项重要的反腐措施,而且能提高官员们的道德水平。统一俄罗斯党议员科斯杜诺夫表示:“我们没有对官员宣布冷战,也没有实施铁幕。我们在法案中取消对官员在国外拥有不动产的限制,已经网开一面。”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官员当然要把钱存入俄罗斯银行,“官员最好是爱国者,两条腿都站在国内”。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