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明德学院复印部堪称“藏经阁” 复习资料应有尽有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5-17 06:5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喜欢武侠小说的读者,对金庸笔下的“扫地僧”和“藏经阁”一定印象深刻。昨日,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一位老师发微博说,看到学生从学校复印部拿到的复习资料后,感叹之余觉得复印部简直就是高校“藏经阁”,老板就是高校“扫地僧”。

  “有这样的复印部存在,还好意思挂科吗”

  “是不是每个高校里都有一个神奇的复印部?”5月15日上午11时12分,网友“崔岩在西安”的这条微博被不少网友关注。微博中说,在看了学生拿着他带的一门课的复习资料时,他拿来翻了一下后大吃一惊。“把这个资料复习透了,我的考试基本就无任何压力!”经询问,学生说是学校复印部提供的。

  “虽然早知道学校复印部老板神通广大,可以复印各门功课的历年考试题。可没想到现在竟然已升级到连复习资料都有了,而且还这么全面!太强大了。这就是现实版的扫地神僧啊!听学生说,复印部老板的硬盘上,分门别类,哪个系的什么课程,甚至是哪个老师出的题,都分门别类有专门的文件夹一一保存,极有条理!多年的复印经历下来,估计这老板至少也是副教授水平了吧!”“崔岩在西安”感慨说:“住在寺庙的蜘蛛听多了和尚念经也有了佛性,这老板这么多年下来看来也是积淀深厚。有这样强大的复印部存在,同学们你们还好意思挂科吗!看来以后要把题出难一些。”

  该网友的资料显示,其单位为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记者试图通过网络联系,但对方未回应。

  一些高校复印部复习资料应有尽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区的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校园内一家复印店。一进门,看到桌上摆放着几摞整齐的复习资料。老板介绍说,这里什么资料都有,还有历年考试真题。

  记者粗略统计,这里的资料有机械类、计算机类、数学类、语言类(英语、德语、日语)、经济学类等十几门不同专业的资料,详细而全面。店老板说,这些资料都是学生自己整理的。只要有人需要,他会找相关门类的学生要这样的资料,然后复印之后出售。

  记者以需要德语方面的资料为由,让店老板帮忙复印一份。店老板大约一分钟就在厚厚资料中找到了40多页的复习资料。但记者发现,资料第一页写成了英语。学过多年德语的记者翻阅了德语的复习资料,清秀的手写体资料中竟涵盖了大学德语四、六级的内容,十分全面。

  随后,记者走访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内的6家复印店,只有西北政法大学内一家复印店有这种复习资料,存在一台电脑中。工作人员打开文件夹后,数十个标明教授名字、法学门类的文件赫然在内。“这都是司法考试的资料,是校外培训班老师的讲义。印得少的话每张1毛,多的话每张8分。”记者随机要求打开的一个文件就达到190多页。其余五家复印店内,设施都较为简单,在店内未能看到相关复习资料,工作人员也表示店内只提供复印、打印业务。

  “出现这种业务,也是投其所好”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大三女生小梁说,对大多同学来讲,复印部的作用“居功至伟”。“说实话,平时听课时都不太认真,笔记很少记,考试前老师的讲义和考试范围对我们确实很重要。”

  至于复印部里那些浩如烟海却又涵盖了精准考点的复习资料来自什么渠道,小梁表示并不清楚。“要真是老板自己整理的,那他可真够厉害的!也许真是同学们的课堂笔记相互复印时被老板留了一手,再加以整理。但老板也够厉害的!”

  “没啥奇怪的,他们也仅仅是在适应市场需求。”含光路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复印店老板说,复印、打印是复印部的基本业务,尽管他们出售复习资料,仍没有超出基本业务的范畴。开在高校里的复印部,客户主体就是学生,学生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要靠考试来考核,所以这种业务的出现也是投其所好而已。

  但如果倾注了你心血的论文、讲义等重要材料被放在复印部卖,你会怎么想?这事是否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应该不会吧,也没听说过有这种事。要是真有这种事,那复印部肯定做得过分了。”一位大学老师说。

  但“崔岩在西安”在微博中说:“我曾给学生说过,让他们带话给复印部老板,应该给老师交版税了。”尽管这是开玩笑说说,也代表一种态度。

  本报记者杨德合实习生李哲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