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同仁堂儿童药品涉嫌朱砂超标 西安未下架违规销售

来源: 西部网  2013-05-27 08:3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朱砂能入药可能有些观众听说过,但朱砂有毒,一旦超标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这可不是人人都知道的。最近,北京同仁堂被曝有接近40种药品含有朱砂,其中“小儿至宝丸”和“牛黄千金散”更被指朱砂含量超标。记者发现,这些药目前在西安仍有销售。在西安南郊一家药店,店内专门设有“同仁堂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专柜全是同仁堂的中成药。

  记者:“这个是不是含有朱砂?”

  某药店销售人员:“等下我看下,有啊,里面有朱砂。”

  记者:“这个朱砂不是说吃了有副作用吗?”

  某药店销售人员:“所有的药用过量它肯定都有(副作用),它配到里面肯定都是配量比较合适才往里面加呢。”

  这名工作人员说,朱砂超标的事儿他们没有听说过,也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下架通知,因此“小儿至宝丸”一直在销售,但“牛黄千金散”却并没有卖过。

  某药店销售人员:“最近一直有人在买,如果说已经超标厉害,同仁堂自己就把这拿回去了,因为网上有些东西也是在炒作。药店(的药)出现问题,药监局就首先下达通知了,让我们首先停卖这些东西。”

  记者发现,“小儿至宝丸”属于处方药,但这位销售人员却并未向记者索要处方,就直接开票销售。

  记者:这属于处方药是吧?

  某药店销售人员:“嗯,没打OTC么。”

  记者:按正规就要拿处方来买?

  对啊,要签处方。

  好多人就没办法开处方,开处方也特别麻烦。

  而在另一家药店,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也只销售小儿至宝丸,没有卖过牛黄千金散,同时他们也知道朱砂有毒副作用,特别是小孩用药,尤其要慎重。

  药店销售人员:“(含有)朱砂,这个不能长期吃,朱砂镇静的,一般含有雄黄什么的,这不能长期吃。”

  在一家药店,一位自称老中医的坐堂大夫说,朱砂确实可以入药,但未必有副作用。

  某药店坐堂中医:“朱砂主要是镇定的,在成药里面没有副作用。”

  那么,究竟朱砂超标的的“小儿至宝丸”会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呢?

  西安交大二附院儿科主任医师侯伟:“朱砂的长期使用会对人的肝脏和肾脏损害。比如儿童的呼吸道感染或者食积,用的时间在一周左右,不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长期使用要避免。还有一些老人本身体弱多病或者有心脏病、肾脏病,肾脏不好,那么使用含有朱砂的药物要特别注意,含有朱砂的药物要尽量避免使用。”

  侯医生表示,朱砂一旦摄入过量,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因此成年人一般日用量控制在0.3g以下。但如果是儿童用药,一定要遵医嘱,家长最好不要自行选择含朱砂类中成药。同时,朱砂必须跟黄连等其他药物一起用,才能减免其毒性。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