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高陵开通陕西省内首趟免费公交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6-06 10:3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26个站,站点间隔200米,发车间隔3到5分钟

  夏季首班上午7:00末班晚9:00

  冬季首班上午7:30末班晚8:00

高陵免费公交开通,方面民众出行

  “公交免费坐,比原来车次还多,方便得很。”家住高陵县鹿鸣花园的李治沛每天要送读小学3年级的孩子上学,昨日上午他首次乘坐着免费公交,“比以前花钱坐801路更快捷。”

  等候不超5分钟

  昨日,陕西省内首条免费公交线路在高陵县县城开通。这条免费的101路公交线路共有10辆9座燃气型微型公交车。线路为环线对开,共设26个固定停车站牌,站点间隔200余米,发车间隔3到5分钟,全程运行时间约30分钟。首批20名公交车司机全部通过公开招聘产生,实行2班倒的机制,每天共运行260余趟次。运行时间:夏季首班上午7:00,末班21:00;冬季首班上午7:30,末班20:00。

  运行的站点有:环保局站始发、政务大厅、文卫路东口、县医院、文卫路西口、县门街、县武装部、南新街十字、电影院、县消防大队、东方红路十字、鸿禧花园、安驰小区返回环保局站。

  “以前送娃上学坐的是801路,一块钱坐4站路,车少点也不太准。”李治沛说,等候时间最长时要二三十分钟。“若不坐车步行的话,也要二十多分钟,娃比较小,所以都只能一直等着。”昨日,他乘坐免费的101路,“等了二三分钟,车就来了,送完娃回来时,等车不到三分钟,就上了车。”

  免费公交取代“摩的”

  高陵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高陵县人口较少、城区面积较小,县城只有801、802两路公交车,而且站点设置间隔较远,发车频次每十分钟一班,所以乘坐的市民较少,很多人宁愿选择三轮车和“摩的”。近日,高陵县出于交通安全等考虑,取缔了三轮车和“摩的”后,市民出行的需求和公交线路之间有了明显矛盾,原有的中巴公交车运力难以满足,所以设置了免费公交。

  减少排放更环保

  照以往各类经验看,一旦免费,使用者就会暴涨。高陵县的小公交会不会人满为患?“坐车的人确实比以前多了。早上送娃的时候,车上9个座位都满了。但是车来得快,站和站之间也比以前离得近得多,人上上下下的多,所以也不挤。”

  据介绍,高陵的首条免费公交线路年运营成本约为140.5万元,其中司机工资为每月2100元,这些费用由高陵县财政全部承担。实施公交车免费后会增加财政负担吗?高陵县的账是这么算的:以前乘坐公交车的人少,而且中巴车油耗很高,公交公司本来长期就处于亏损状态,而县财政要给公共交通补贴不少钱;现在虽然乘车免费,但并没增加太多财政投入,市民出行却更方便了,而且燃气车辆对减少排放、保护环境也有好处,这可不是一笔简单的经济账了。(记者 赵伯平 杨昊霆)

编辑:冉旭东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