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餐馆扰民案例多 城管:无油烟净化设施可查处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6-22 07:5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枫林绿洲小区住宅楼对面的一家烤肉店

  本报6月20日A20版报道的《起诉“请走”楼下川菜馆 却来了火锅店 味更大》的报道引发不少小区业主关注。当天上午9:00~11:30,本报开通热线029-88429187倾听业主诉说和建议,不少西安市民反映维权的艰难历程。

  昨日本报记者选择4个案例进行了走访,发现业主在类似事件维权过程中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效果大多不能令人满意。餐馆扰民,为啥就这么难解决呢?

  >>记者调查

  4件餐馆扰民案例仅一例维权成功

  案例1

  高层住宅开“私房菜馆”

  投诉人:李女士

  住址:西安市南二环东段180号正信大厦小区

  所反映问题:小区只有一栋高层,楼下12层A户的房子出租后,被改为“私房菜馆”搞经营,而住宅楼的房产证上明确写的是住宅用房。有多家住户给物业公司反映,但物业未给予明确答复。饭馆营业时很吵,影响业主休息,油烟特别大,楼上住户们连窗户都不能开。维权时间:5月至今

  维权结果:物业公司马经理说,住宅楼是否能开餐馆,国家有相关规定,小区也有业主公约,他们会以大多数业主的利益为重。目前他未见到12层A户的房屋租赁合同,经营者也未办理入住手续。目前他正在和房东、经营者及其他业主沟通。

  案例2

  餐馆空调噪音让住户不敢开窗

  投诉人:马女士

  住址:西安市丰庆路附近公园天下小区

  所反映问题:马女士家住在小区最西边的一栋楼一层西边,隔壁就是一家餐馆。从去年开始,餐馆将空调主机安装在马女士家卧室旁。同时,餐馆还在墙壁上开了通风口,每天空调和通风口的热气排放都让她家晚上无法开窗。晚上空调噪音也很大,让人无法安睡。马女士找过物业公司和餐馆。记者现场看到,两个空调主机和6个通风口都对着马女士家卧室窗口,距离仅1~3米。维权时间:2012年7月至今

  维权结果:未解决。物业公司梅经理称,这件事已协调过很多次,现在陷入僵局。

  案例3

  烤肉店半夜常把人吵醒

  投诉人:刘先生

  住址: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G区三号楼

  所反映问题:小区二层有一个很大的平台,一家烤肉店晚上营业至凌晨4时,不但烤肉的味道大,油烟也很呛人,特别是顾客的说话、争吵声很扰民,大半夜家中的老人、孩子经常会被吵醒。楼上多家住户都给物业公司反映,但物业公司却让我们找楼管,楼管只是表示自己也知道此事,却未给予明确答复。

  维权时间:6月1日至今维权结果:未解决。物业说这个问题需要找楼管,但楼管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案例4

  连体楼仨餐馆油烟扰民

  投诉人:马女士等60户业主

  住址:金泰假日花城熙园21、22、23、24号楼

  所反映问题:楼下连体楼(只有一层)有三家餐馆,没有排污、排烟专用管道和措施,油烟污染很大,住户不敢开窗户,同时餐馆的风机噪音影响住户正常休息。此外,餐馆还使用煤气罐,有安全隐患。业主联合起来分工协作,已向环保、安监、城管、工商、药监、市长热线、纪委、信访办等多部门多次投诉。最终,烤肉店因未通过环保部门的环评手续,无证照营业,现已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烤肉店大门已贴上封条和停业的告知。而其他两家餐馆,虽然证照齐全,但业主仍质疑油烟污染严重,不符合环评条件。

  维权时间:3月至今

  维权结果:取得阶段性成功。昨日上午9时,金泰假日花城12名业主代表带着锦旗,赶往雁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雁塔分局表达感激之情。

  >>维权难点

  耗时间费精力 多龙治水效率低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业主维权难在以下几点:耗时长影响业主生活工作,多部门管理造成处理时间拉长,油烟噪音污染问题容易反复,利益链的存在导致问题难解决等。

  耗时长影响业主生活工作

  金泰假日花城业主马女士说:“持续几个月的维权消耗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仅物业公司就找了很多次,跟餐馆也需要多次协商,再加上向相关部门反映和投诉,到最后简直精疲力竭。我心里明白,如果想维权成功就只能凭着一口气坚持到底,不然就很有可能功亏一篑。维权过程还会影响到家庭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我们夫妻经常为这事吵架。因为需要在正常工作时间来解决问题,所以经常要请假,对工作影响也很大。”

  多部门管理造成处理时间长

  金泰假日花城业主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维权成功是因为联合了多名业主、多次投诉才使问题得到解决。但因为小区属跨区域多部门管理,感觉相关部门的回应速度太慢。通过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环保部门、城管执法部门的采访,记者得知餐馆油烟噪音扰民问题往往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这就需要在对接和协作上消耗一定时间。

  而陕西琴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海霞称,在她接触的相关案件中,有关部门之间在处理此类投诉时相互推诿,久拖不决,不能实际解决问题,也耗费了业主的大量精力,对业主造成精神负担,影响正常生活。

  利益链导致问题难解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物业人员说,有些小区的物业部门和开发商是上下级关系,对于房屋的使用会站位在开发商一方,即使发现问题也会拖延,不愿出面协调或仅做表面文章。同时,有些物业公司与餐馆之间也存在利益关系,所以尽管业主会向物业投诉,但由于利益链的存在,物业在协调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往往不给力。“一些物业公司明明知道餐馆存在问题,但只要餐馆多交一些管理费,物业公司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同样的问题常常反复

  一位法官也透露,因为此类投诉和维权案件涉及多个管理部门,需要多部门联合才能解决。而审理过程中,也因为行政案件与民事案件的掺杂使案件复杂化,导致时间拉长。

  另据了解,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的问题常常会出现反复,这也是治理的难点所在。业主马女士说:“我们跟物业和餐馆经过多次协商,但协商后效果就好一些,没过几天问题又出现了,这种问题反复出现让人无法忍受。”

  >>解决之道

  遇到这类问题 到底该咋办

  遇到楼下餐馆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究竟该如何解决?记者采访了多个部门,并请律师进行了分析。物业:应履行告知、提示、报告的义务

  西安市物业行业资深人士介绍,首先开发商在售楼时就应明确规定和告知房屋性质。在房屋使用过程中,物业公司要在业主或商户装修时,行使管理和告知职能,如果业主或经营餐饮的商户不接受相关规定,则要及时向市政管理部门反映。如果居民楼下餐馆已出现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等问题,物业公司应协调处理,并尽到告知、提示、报告的义务。

  环保:油烟污染、噪音扰民请投诉

  12369环保投诉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如发现油烟和噪音扰民可打电话投诉。环保部门接到投诉会马上去现场勘察。对于规模较大的餐馆要进行环评,如未经过环评则要限期整改,未达标则不能继续营业。

  城管:无油烟净化设施可查处

  碑林城市管理执法局法规科负责人杨钊说,城管执法部门可查处餐馆有无油烟净化设施,及是否正常使用。如发现问题可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到相关部门去办理安装和年检。而餐馆占道经营的情况比较复杂,他们只承担处罚和劝导、劝离、批评教育的执法职能,更多的管理职能在工商、卫生、环保、街道办等部门。住户如遇问题可拨打12342投诉。

  律师:若协商不成还可诉诸法院

  陕西琴剑律师事务所孙海侠律师认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业主不得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而因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污染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遇到此类情况,业主可要求物业公司参与共同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只有诉诸法院。

  >>相关法规

  居民住宅楼内 禁止开餐馆

  ■2005年7月1日起执行的《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四条:饮食服务业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治油烟污染,排放的油烟污染物不得超过规定的标准。禁止在居民住宅楼的底层新建、扩建、改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业经营场所;不得将居民住宅楼中的住宅用作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业经营场所。现有饮食服务业经营场所污染扰民的,应当限期治理或者停业。

  ■《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居民楼餐饮业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指出:2008年9月1日起,西安市城六区(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莲湖区、未央区、灞桥区,包括高新、曲江、经开3个开发区)行政区划内,申请开办餐饮业的经营单位,各单位在受理开业申请时,都应对其经营场所实施现场勘查;对经营场所处于居民住宅楼,且经营过程中使用明火现场加工,产生油烟污染的经营单位,各级注册登记部门一律不得登记,不得核发营业执照。

  ■2011年6月发布的《西安市饮食业项目环评审批细则(试行)》中要求:今后西安市居民住宅楼内、职工住宅楼内、商住楼住宅用房内、商办楼办公用房内等禁止新建饮食业项目。新建的含有炒菜、油炸、火锅和烧烤类功能的酒店、饭店(摊)、饮食街等食物制作加工企业,必须满足与相邻住宅建筑的间距不得小于9米,商住楼中商业用房内的饮食单位与其上下相邻的住宅之间必须有不小于3米的隔层;饮食单位与医院门诊楼、住院部及学校的教学楼等特殊环境敏感单位应大于9米以上这些新条件。

  本报记者黄晓林文/图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