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2013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目前仍处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但确实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形势,国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国内经济处在转型期,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忽上忽下,还有一些数据之间不匹配,但经济在既有增长的动力,也有下行的压力的背景下,宏观经济和调控政策方面也呈现出不少亮点。

  亮点一: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上下限”创建明确调控预期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48009亿元,同比增长7.6%,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

  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主要指标仍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符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7.5%左右的目标;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也控制在年初预判的3.5%以内),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

  当然,我国经济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宏观政策应充分把握好经济运行“上下限”。稳增长为调结构创造有效空间和条件,调结构能够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两者相辅相成;而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改革红利,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

  亮点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上半年中,国务院调整了机构,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还对原来意见和问题较多的铁道部进行了职能分割和企业改制。铁路总公司的成立,也启动了铁路货运市场的改革,为陆地交通和大宗货运市场的改革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

  职能转变是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件大事。从第一次常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到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到履职仅百余天即取消和下放165项行政审批事项,再到中央领导同志基层专题调研;从“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到“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再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无论是行动还是语言,都表达出本届政府切实转变职能的坚定决心和说到做到、勇于担当的施政态度。

  转变政府职能是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这样可以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中央政府会继续简政放权,各地也要放开更多领域和更多经营活动审批。同时也注重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