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2011年9月21日,西安市未央路上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站前,市民取车出行 本报资料照片

  2011年3月,西安首家公共自行车自助站亮相南大街,拉开了西安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序幕。之后的2011年4月,西安经开区率先启用城市自行车公共服务系统首批网点。2011年年底,经开区将最早一批10个站点的300辆公共自行车集体“退役”,用新型的850辆环保车代替,站点也增加到30个,极大满足了市民“自行车+地铁”的便捷出行方式。

  本报讯(记者郭晓蓉)刷下长安通卡,就能租到一辆公共自行车,即便上下班高峰期也不用担心堵车了。12月起,在西安市经开区、曲江新区、大明宫保护区和未央区的375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就能享受这样的服务,届时将有8000辆自行车投入运营。

  租车要先升级长安通卡

  昨日,西安城投集团在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上透露:三年内将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2000个,基本覆盖主城区和各开发区核心区域。

  今年将完成第一阶段公共自行车点位建设规划。其中经开区88个、曲江新区124个、大明宫保护区68个、未央区65个,加上经开区原有的30个点位,共计375个点位、8000辆自行车投入运营。

  目前,西安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收费标准、管理办法、用户租赁协议已编写完成,上报市交委审核。经前期准备,本月中旬将对供应商提供的设备进行验收。9月开始点位建设,再经系统测试、调试等开始试运营,预计12月西安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系统正式运营。

  由于目前的长安通卡为不记名卡,为保障公共自行车安全,用长安通卡租自行车,首先得将卡升级,录入持卡者身份信息。昨日,记者从西安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针对租赁自行车正在进行加载这一功能的技术测试,届时卡片升级比较简单,不需要重新买卡或换卡。

  明年覆盖雁塔、高新、莲湖

  明年,在自行车通行条件相对较好的高新区、雁塔区、莲湖区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按照规划,将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625个,投入运营公共自行车1.5万辆。2015年,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扩展至新城区、碑林区、纺织城、浐灞生态区。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1000个,投入运营公共自行车2.6万辆,基本实现公共自行车网络的合理覆盖。

  据了解,目前太原市有公共自行车1.5万辆,平均每日每辆车使用达18人次;而已拥有6万辆公共自行车的杭州市日骑车人数达到33万。西安的公共自行车网络建成后,预计也将对市民生活产生很大影响。目前,西安市自行车通行条件仍比较差,部分道路没有自行车专用道,因此道路改造还需加快,特别是要确保公共自行车道路的连续性,才会让骑行者感到安全。

  >>相关新闻

  西安机动车密度远超广州直逼北京

  本报讯(记者郭晓蓉)一提起上下班开车出行,许多车主难免感到头疼,特别是部分施工围挡路段,通行困难。昨日记者获悉,西安市交警支队计划全面重新施划三环以内城市道路交通标线。地铁沿线站点周边也将有7500个逐步完成建设的泊位向市民开放。

  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有约172万辆,逼近路网容量警戒值。“今年1至6月份,西安市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1105辆机动车。”西安市交警支队政委孟琨琪介绍。目前,西安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机动车密度为3632辆,已远超广州、接近北京。北京建成区每平方公里机动车密度为4057辆,广州为2740辆。

  9月份各大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将开学,交警部门预测今年秋冬季交通出行总量将大幅上升,再加上挖占点多面广,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缓堵困难。市建委表示,对于地铁沿线站点周边,近期规划中拟建设路外公共停车场22个,泊位数约7500个。包括今年执行计划中南门外广场地下、东木头市、小寨等地段地铁沿线周边建设的公共停车场,都将对外开放。

编辑:李晨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