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1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最近媒体的一则报道称,在电梯、地铁等密闭空间或者移动状态下打电话,辐射会增加5~7倍。此消息一出,便引发市民强烈关注。增加后的辐射值是否在安全范围之内?难道地铁、电梯会成为打电话的“禁区”?

  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现场实验。

  第一组 关键字:电子市场 地点:长安路电子市场内

  平均数值为6.47μT,打电话在往外拨时测得数值为19.41μT。

  出门到市场外的人行道上,不打电话的数值为0.03μT,打电话的数值为15.95μT。

  在靠近车流穿梭的马路边测试,车来车往的环境数值为1.4μT,而在这样的环境里打电话,其数值最高到19.36μT。

  在记者所处的办公室里,近百台电脑及两处服务器等电子环境中,测试的基础值为0.00μT,如果将仪器靠近笔记本电脑的话,顶多就是0.03μT。

  实验结果:通过这组室内外不同场合的比对发现,有车往来的马路上打电话数值也相当高。走在马路边上的人行道上,距马路约有三米的距离,其环境基础值与坐在电脑跟前的值相等,都很低。电子市场环境基础值的磁场强度要达到6.47μT,比电脑的磁场强度高出很多。

  第二组关键字:地铁 地点:西安地铁二号线

  进入地铁等候区,测试此地的基本环境值,发现测量仪器几乎不动,顶多周围有人移动,仪器会变化到0.01μT,如果周围没人,长时间处于0.00μT的状态。而上了地铁后,地铁在停止的状态,仍然为0μT,而随着地铁的启动、运行、提速,测试时的数值不断在上升,提速时数值是最高的,为19.46μT,而在运行中再拨打电话,仪器直接爆表。

  实验结果:在快速移动的地铁内打手机,电磁辐射强度确实会升高,但具体会高到什么程度,因为仪器最后爆表,无法计算。这组实验说明,在干扰相对少的地铁站内,不运行时确实无电磁辐射。

  第三组关键字:公交车 地点:k35路空调公交车上

  车已启动,但没开动,周围有人玩手机游戏、有人打电话聊天,这样的一个环境里,测得基础环境值为0.00μT,随着公交车启动,数值也在上升,但变化不大,走走停停,环境基础值最多为0.03μT。

  而在公交车上拨打电话,测试发现,数值上升很快,在往外拨出的一瞬间,数值最高为16.66μT,而随着电话的接通,数值又会有所下降,不过也在10.00μT左右浮动;都说别人打电话会辐射到自己,记者将仪器放在一位正打电话的乘客30厘米处测试,发现仪器毫无反应,靠近至10厘米的位置时,仪器的数值仍然为0.00μT。

  实验结果:公交车上打电话,不会辐射到附近其他乘客。而记者又拿一部苹果手机和一部三星手机分别进行了测试,发现数值变化都不大。

  第四组关键字:轿厢电梯 地点:某企业楼内电梯

  相对密闭的轿厢电梯,在运行的时候,环境基础值为0.00μT,电梯在运行的时候为0.68μT,而当电梯在运行中拨打手机测得的数值则为19.98μT。

  实验结果:也就是说,在运行的电梯里拨打电话,人所遭受到的辐射是平时仅乘坐电梯时的29倍。

  (注:实验结果仅供参考,不做权威数据发布)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