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小寨是商业中心,人口密度大,日人流量50万人,对犯罪分子的“吸引力”大本报记者张喆摄

  去年,西安12个派出所刑事立案占全市刑事立案的30.4%,治安案件占全市治安案件总数的29.5%。而这12个派出所只占全市派出所总数的6%。

  这是为什么呢?此事已引起西安市公安局关注,并展开了专项整治。

  现象

   >>在小寨常听说有人被偷

  小刘今年19岁,来自山东,开学就该上大二了。去年刚到西安的时候,他到小寨去逛街。“我至今都清楚记得,当天离开宿舍的时候,同学就特意提醒我,到小寨把包要看好,那里的小偷挺多的。”他说,当时并没太在意,觉得就算有小偷,大白天的能乱到啥程度。那天,小刘没有丢东西,倒是同行的老乡在排队买饮料时候,钱包被偷了。“我在西安待了一年,对小寨治安感受很深,确实如同学所说的,这里应该是西安最乱的地区。”小刘说,感觉学校常有人被偷,几乎都发生在小寨路,大家就不明白了,这么乱为啥解决不了。

  西安现有派出所共189个,西安市公安局经过统计,发现其中12个派出所属高发案地区,除小寨路派出所之外,还包括土门、红庙坡、鱼斗路、阿房宫、明德门、电子城、长延堡、凤城路、十里堡、韦曲、谭家等11个派出所。

  其中个别派出所的发案量,相当于几个非高发案派出所发案量总和,对市民安全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根据去年接报案情况统计,12个派出所占全市派出所总数的6%,而刑事立案占全市刑事立案的30.4%,治安案件占全市治安案件总数的29.5%。此状况不仅引起市民的关注,更引起西安市公安局关注,为此展开了专项整治。

  原因

   >>每天50万人要路过小寨

  虽然这12个派出所发案高,但小寨路派出所所发案件种类最多,情况也最为复杂。赵博源是所里教导员,对辖区高发案原因,他进行了专门的分析:“经济越发达,人口越密集,发案率就越高,这是发案的规律。”

  小寨具备了此特点,辖区7.1平方公里,当初设派出所时,很多地方是农田,一个派出所足够了。“随着城市的发展,小寨成了商业中心,人口密度突然增加,案件自然就增加了。”赵博源说,小寨人流量太大,实有人口近40万人,而统计局资料显示,这里日人流量50万人。“除了住在这里的,每天还有50万人到这办事,要不就是从这路过。”他说,对犯罪分子而言,不会去人少的地方作案,小寨对犯罪分子的“吸引力”自然大,案件高发概率就增加了。

   >>公交站点多大型商场多

  “这些地方人流量大,而且市民防范意识相对低,容易发生侵财的案件。”赵博源说,小寨路辖区有269个公交站点,每条线路乘客非常多,自己光顾挤公交车,就不注意自身财物,小偷非常容易下手。

  他说,这里有大型商贸市场19家,市民大都携带现金,自己挑选东西时,就把包放在身边,给小偷作案留下机会。

  “小寨路辖区诈骗报案也不少,按照规定金融诈骗案件,在哪汇款就在哪报案。”赵博源说,辖区共有46个金融网点,汇款相对比较方便,也就使诈骗立案增多了。

  赵博源说,钟楼和东大街也属繁华地区,但是由4至6个派出所管理,可相同情况的小寨地区,却由一个派出所来管理,接到的报案数量自然就多。“红专南路的社区民警,要管两个社区警务工作,他现在所管理的面积,快赶上碑林区的面积了,光门面房就要400个。”他说。

 [1] [2] 下一页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