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在社区党组织换届中,必须严把‘三关’,做好‘五个到位’。即严把推荐关、人选关和选举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部署到位、调研摸底到位、工作程序到位、宣传培训到位。通过换届真正实现选好书记、配强班子、优化结构、增强功能的换届工作目标。”区委书记卢凯在换届工作中多次强调。

  新城区把社区党组织换届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严格落实换届程序要求,充分发扬基层民主,确保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满意。截至8月14日,全区9个街道所属72个综合社区党支部全部完成第五次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新一届班子实现了三个优化。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三项工作

  强化指导,落实责任。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第五次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区委召开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培训会,区街分别成立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认真落实区委常委社区党组织换届联系点制度。区委书记卢凯率先垂范,深入联系点兴盛社区,召集相关部门、街道有关领导,听取换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区长李德文多次过问社区两委会换届工作,指导联系点解放门街道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其他常委也通过深入街道社区、电话询问等方式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9个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采取分片包干方式,蹲点包抓社区党支部换届工作。区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分成四个督导组,由部领导带队,深入街道社区,对换届程序、人选构成、工作进展等严格把关、督促检查,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同时建立周通报制度,通过基层组织建设简报、党建微信平台、黑板报、标语、电话告知、上门走访等方式在党员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组织换届工作的意义、换届纪律要求、经验做法和进展情况,营造了浓厚的换届氛围。

  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新城区坚持依法依规推进,从换届方案的制定、工作人员培训、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选举步骤程序、人选结构都严格把关,同时,全区统一制定了党组织换届工作流程表、测评表、请示、批复,选举大会议程、主持词、选票等换届文件,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操作、程序到位、依法依规。在换届工作中,各街道党工委按照“三上三下”的要求,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太华路街道党工委对各社区党支部新一届班子候选人逐一进行谈话,要求严守换届纪律,做到不拉票不贿选,确保换届工作公平公正。

  高效推进,确保稳定。这次党组织换届,时间紧、任务重,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各街道都能把好时间节点,提前筹划、周密部署、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及时化解各类凸显的和隐形的矛盾,使换届选举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做到了时间服从质量。从动员会到换届结束,仅用34天,提前完成72个综合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换届中,重视做好换届选举中的来信来访工作。对来信来访,做到不上推下卸,不简单处置,不激化矛盾。西一路、中山门街道党工委在调查个别党员反映问题时,发现所反映问题与实际情况有出入,主动找反映问题的党员谈心,说明情况,澄清事实,消除误解。对因年龄原因退下来和落选的同志,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78岁高龄的刘秀兰老人,在半截巷社区担任主任近二十年,这次要从社区岗位上退下来,长乐西路街道党工委聘请老人为社区顾问,让其继续发挥余热,使老人倍感党组织关怀与温暖。

  注重发扬民主确保三个满意

  初步人选采取党员提名、群众推荐的方式,真正把党员群众和组织满意的人选提名为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确保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满意。

  预备人选实行“两测评双把关”,确保党员和群众满意。对候选人预备人选严格把关,先由社区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与党员、群众代表见面,并分别进行民主测评;街道党工委根据测评结果对候选人进行考察把关,并依据考察结果按照差额不少于30%的比例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人选,报区委组织部进行复审把关,确保把党员和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作为建议人选提交党员大会进行选举。自强路街道党工委为了把群众公认、素质过硬的优秀干部推荐进新一届社区党支部班子,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对上届党支部班子及成员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报名登记参加社区党支部班子人选增设面试程序,与党员群众一道把好人选关,真正做到让优者胜出,让下者服气,杜绝人情风、说情风。

  正式选举时,实行“两推一选”的社区按照差额比例确定人选,实行“公推直选”的社区按照等额与差额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人选,确保党员满意。本次换届中,全区72个综合社区中,59个社区党支部采取“两推一选”方式,13个社区党支部采取“公推直选”方式。实行“两推一选”的社区党支部,先按照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差额比例选举委员,党员大会结束后,召开支委会,由当选委员等额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实行“公推直选”的社区党支部,由党员大会等额直接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按照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差额比例直接选举产生委员。全区1698名社区党员直接参与了社区党组织委员会班子的投票选举,到会党员参选率达93.8 %。通过换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让党员自己选出社区党组织班子。

  选优配强班子实现三个优化

  经过此次换届选举,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文化水平高、群众口碑好、管理能力强、善于做社区工作的优秀党员脱颖而出,进入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为建设“五个新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通过此次换届,新城区社区党组织班子实现了三个优化。一是年龄文化结构不断优化。新一届社区党支部班子平均年龄44.3岁,较上届下降0.2岁,形成以40岁为主体,老中青合理搭配的年龄结构。选举产生的223名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中,研究生7名,大学44名,大专81名,高中91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到59.2%,比上届提升了3.7个百分点。二是新进班子人选综合素质高。此次社区党支部班子调整幅度较大,新进班子60人,占总人数26.9%,其中:担任书记11人,副书记21人,委员28人。平均年龄38.5岁。文化程度较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45人。女性干部接近八成。全区社区党支部班子共有女性干部175名,占78.5%,当选为党支部书记41名,较上届增加6名。三是党组织设置得到优化。72个社区书记均以全票和高票当选,同时均配备了专职党组织副书记,对群众公认、表现出色的任职半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社区专职工作者推选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本次换届共有9个大学生村官、9个社区专职工作者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为社区注入新鲜血液,实现了有人管事,增强了社区党组织服务党员和群众的能力。

编辑:冉旭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